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校园足球计划"将启动 足球不会成中考科目

来源:网络 作者:匿名 2009-04-23 15:06:41

中考真题

  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教育部将在46座城市中小学普及足球教育但足球不会成为中考科目———

  1992年,规格甚高的“红山口会议”让中国足球开始职业化改革,并因此带来了中国足球曾经红火的十年光景。而在中国足球战绩持续下滑、后备人才接近枯竭的今天,下月6日在重庆举行的为期两天的“校园足球工作会议”,将拉开中国足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针对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战略工作的帷幕。

  教体部门首次正式携手

  同当年的“红山口会议”相比,此次“重庆会议”与会代表的规格丝毫不逊色,这次也是教育主管部门和体育部门,第一次携手针对某个体育项目的校园普及工作协同作战。本次校园足球工作会议中,除了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的主要领导参会之外,各省、市、自治区分管教体工作的主要领导以及各地的教育厅厅长、体育局局长,约300人都将悉数参会。在本次校园足球工作会议上,将根据刚刚确定的“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做出部署,将“足球从娃娃抓起”这项工作真正落在实处。

  过去在大中小学这一层面上,无论是教育部门,还是足球主管部门,都只限于“单兵作战”,既无法形成合力,也无法真正让足球教育工作在基层得到普及。此次“重庆会议”上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和政策,将彻底改变在校园足球工作的落后状况,举全国之力让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工作进入到一个良性循环。

  重点抓好足球普及工作

  据了解,经过教育部以及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将近两个月的努力,一份涉及层面非常广泛、实施措施细致的“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已经正式成文,并将在本次重庆会议当中,下发给所有参会代表。按照这份计划,首批“校园足球工作试点工作”将从5月开始在全国46座城市开始布点,而针对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的现状,今年的工作重点将被放在这46座城市的小学和初中当中,以后再慢慢向层次更高的高中和大学推进。

  之所以将小学和初中作为“校园足球”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因为目前国内的现状,小学和初中校园内孩子们已经很难有机会接触到足球活动,这既制约了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又让孩子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无法领略到足球这项运动的魅力和乐趣。与此同时,为了配合“校园足球”工作,中国足协在近期将连续多期举办青少年足球讲师和教练员培训班,让孩子们在校园内能得到更专业的指导。

  针对过去中国足球青少年培养曾出现的“忽冷忽热”,无法形成持续性的弊端。对于即将启动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的成员们认为目前工作的重点还在于普及,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踢球,享受其中的乐趣,只有更多的人愿意踢球,才能让优秀的足球人才从这片土壤中诞生。

  北京百余所学校将成试点校

  在由中国足协和教育部联合起草的“校园足球工作计划”中,对于46个城市分为不同的层次,做出详细的工作要求。据了解,在这份方案中,针对北京、上海、天津和重庆4座直辖市的要求最为严格,每座城市中的百余所各级学校的孩子也将受益于“校园足球计划”。

  按照工作计划的要求,4座直辖市将有60所小学、40所初中、20所高中和10所大学成为“校园足球计划”的试点学校,这些学校将成立由副校长任组长的工作小组,对本校的“校园足球工作”进行指挥和督导。而这些试点学校中,必须保证有50%以上的学生,每周至少进行为时两个小时以上的足球活动时间。校内必须拥有5人制或7人制足球活动场地,必须定期进行班级间比赛。这些学校之间也将不定期地进行互访比赛,每座城市的优秀队伍也将代表该座城市,参加每年7月份开始的全国范围内的各级校园联赛。

  所有入选的学校将得到来自于“校园足球工作委员会”的财力、物力以及教练员培训方面的支持,以保证上述的硬性规定能落到实处。而教育部和中国足协也将在全国范围内成立多个监督小组,不定期对各学校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并对第一批入选的46座城市实行“末位淘汰”制度,每年监督小组将进行工作评比,对每座城市内的试点学校以及城市之间进行优胜劣汰,增加竞争性。

  “我们希望未来中国校园足球工作将不是一潭死水,而是能充满活力地在各个城市之间蓬勃开展。中国足球历史上曾经有过三次青少年培养的热潮,但每次都是一阵风,没有持续力。这次因为领导们的决心都很大,所以我们一定要借这个机会,让中国青少年足球人才的培养形成一个良好的体系,并能持续运转下去。”全国校园足球工作小组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足球不会成为中考科目

  “足球会不会在未来成为中考体育考试中的一项科目?”随着校园足球工作计划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这一疑问也相应产生,毕竟运用考试这根“指挥棒”才能最有效地调动所有学生和学校的积极性。对此,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校园足球工作启动后,不会让足球成为中考科目,因为这项工作的开展不是急功近利地向“校园足球”要成绩,而是做好足球普及工作。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全国校园足球工作计划的制订过程中,大家对于是否运用升学这根“指挥棒”来促进校园足球发展这一问题提出了很多的看法和方案。最终,中国足协方面认为,中国足球近年来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特别是球员个人素质低等主要问题都是因为过去专业的训练体制,过早让他们进入到专业队当中,脱离校园,实行“三集中”后造成的恶果,这些也制约了中国足球优秀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所以,中国足协方面建议,将校园足球工作的重心放在普及,让孩子们多一些机会享受足球带给自己的乐趣,而不是去追求功利。

  按照这个思路,最终校园足球工作小组决定,淡化升学考试成分的作用。对于那些的确有足球特长的孩子,在中高考当中给予加分,但一定要严格打假,保证校园足球的纯洁。工作小组计划在未来,向全国范围内推行上海市目前的成功经验——将各级校园联赛参赛球员的注册资格同学龄卡挂钩,所有参加过中国足协组织的青少年U系列足球联赛的专业或半专业球员,将不再具备参加各级校园联赛的资格。
 


 

--------------------------------------------------------------------------------

  今日中考网推荐:锐点:上海无户籍中高考生该何去何从?
  今日奥数网推荐:天一考场考试的学员:第七届希望杯决赛查分通知
  今日英语网推荐:基础口译发榜后的三种后续攻略
  今日社区推荐:请别忘了为孩子喝彩,不管他(她)能不能得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