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词语解释

初中知识点库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绝境等

无论(古义:不要说,(更)不必说;今义:多为连词,表示条件不同而结果不变) 妻子(古义:(两个人)妻子和儿女;今义:(一个人)对男子的配偶的称呼,指妻子) 绝境(古义:与人世隔绝的地方;今义:没有出路的境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寻等

寻:①寻向所志(动词, 寻找 )②寻病终(副词 不久 ) 舍:①便舍船[舍(shě),动词, 舍弃 )②屋舍俨然[舍(sh ),名词, 房屋 ) 中:①中无杂树( 中间 )②晋太元中( 年间 )③其中往来种作( 里面 )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欣然等

欣然:高兴的样子 规:计划,打算。 未果:没有结果,意思是没有实现。 果:实现。 寻:随即,不久。 问津:问(通往桃花源的)路,文中指探访访求。 津:渡口。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诣等

诣:到。 说如此:说明了像这种情况。如此,判断句,像这样的话。 即:立即。 遣:派遣。 寻向所志:寻找以前所做的标记。所志,做的标记。志:做标记。 遂:终于。 得:取得,获得,文中是找到的意思。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桃花源不足为等

桃花源不足为:不值得向。足,值得。 为,向、对。 既:已经,以后 便扶向路:就沿着原来的路(回去)。 扶:循,沿着、顺着。 向:原先的,旧时的,以前的。 处处志之:处处都做了记号。志,名词作动词,作标记。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无论等

无论:不要说,更不必说。 叹惋:感叹惋惜,叹息。 惋:惊叹。 延:邀请,聘请。 为具言:为(桃花源中的人)详细地说出。 具:通 俱 ,完全,详荆 辞去:辞别离开。 语云:对(他)说。 语 后面省略了代渔人的 之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妻子等

妻子:妻子、儿女的总称。 邑人:同县人。 绝境:与世隔绝的地方。 复:再。 焉:谦词,于之, 从这里 。 隔绝:不通音信。 今:现在。 乃:竟然。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乃等

乃:竟然 所: 的地方。 从来:从 地方来。 具:同 俱 ,详细 要:通 邀 ,邀请。 咸:副词,都,全 问讯:打听消息。讯,消息。 云:说。 先世:祖先。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鸡犬相闻等

鸡犬相闻:(村落间)鸡鸣狗叫的声音,彼此都可以听得见。相闻,可以互相听到。 种作:耕田劳作。 着:穿着。 悉:全都。 外人:桃花源以外的世人 黄发垂髫:指老人和小孩。黄发,古时认为老人头发由白转黄是长寿的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通等

通:使 通过。 豁然开朗:形容由狭窄幽暗突然变得宽阔明亮的样子。豁然,敞亮的样子。开朗,开阔明亮。 旷:空阔,宽阔。 俨然:整齐的样子。 之:这。属:类。 阡陌交通:田间小路交错通达。阡陌,田间小路,南北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穷等

穷:尽,走完,这里是 走到 尽头 的意思。形容词动用。 林尽水源:桃林的尽头,就是溪水的源头。 得:发现。 仿佛:隐隐约约,看不真切。 若:好像 似的。 舍:舍弃。 才:副词,仅仅,只能。 才通人:仅仅容得下一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落英缤纷等

落英缤纷:坠落的花瓣,杂乱繁多地散在地上。 落英,落花。 一说,初开的花。 缤纷,繁多而纷乱的样子。 甚:非常。 异:惊异,诧异。这里的意思是 对 感到惊异 。 欲:想要。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桃花源记重点词语解释缘等

缘:沿,沿着。 为业:以 为生。 为:作为。 行:划船上行。 忽逢:忽然遇到。 夹岸:两岸。 芳:花。 鲜美:鲜嫩美丽。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常用四字成语解释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等

学富五车,才高八斗:称誉或形容他人的知识渊博、才学高深。 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句话说出了口,就是套上四匹马拉的车也难追上。指男子话说出口,就不能再收回,一定要算数。 玉不琢,不成器:玉石不经过琢磨,

2016-06-08

2016年中考语文常用四字成语解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桃树李树有芬芳的花朵、甜美的果实,虽然不会说话,但仍然能吸引许多人到树下赏花尝果,以至于树下走出一条小路出来。比喻一个人做了好事,不用张扬,夸耀,向别人邀功,人们就会记住他。只要

2016-06-08

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词语解释
儿童故事小学试题中学题库初中库高中库知识点中小学图书字典大全词典大全成语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