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电与磁

初中知识点库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地磁场

地磁场: 地磁场:地球本身是一个巨大的磁体,在地球周围的空间存在着磁场,叫做地磁常 地磁场的北极在地理南极附近;地磁场的南极在地理北极附近。 小磁针能够指南北是因为受到了地磁场的作用。 地理的两极和地磁的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电磁铁

电磁铁: 定义:插有铁芯的通电螺线管。 特点: ①电磁铁的磁性有无可由通断电控制,通电有磁性,断电无磁性; ②电磁铁磁极极性可由电流方向控制; ③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 电流大小;线圈匝数;电磁铁的电流越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电磁继电器

电磁继电器: 电磁继电器是利用低电压、弱电流电路的通断,来间接地控制高电压、强电流电路的装置。 电磁继电器是利用电磁铁来控制工作电路的一种开关。 电磁继电器的结构: 电磁继电器由电磁铁、衔铁、弹簧、动触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扬声器

扬声器: 扬声器是将电信号转化成声信号的装置,它由固定的永久磁体、线圈和锥形纸盆构成。 扬声器的工作原理: 线圈通过如图下所示电流时,受到磁体吸引而向左运动 当线圈通过方向相反的电流时,受到磁体排斥而向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

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 ①通电导体在磁场里受到力的作用。力的方向跟磁感线方向垂直,跟电流方向垂直; ②通电导体在磁场里受力的方向,跟电流方向和磁感线方向有关。(当电流方向或磁感线方向两者中的一个发生改变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对磁感线的认识

对磁感线的认识: ①磁感线是在磁场中的一些假想曲线,本身并不存在,作图时用虚线表示; ②在磁体外部,磁感线都是从磁体的N极出发,回到S极。在磁体内部正好相反。 ③磁感线的疏密可以反应磁场的强弱,磁性越强的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磁感线

磁感线: 在磁场中画一些有方向的曲线,任何一点的曲线方向都跟放在该店的磁针北极所指的方向一致。这样的曲线叫做磁感线。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磁现象

磁现象: 磁性: 物体能够吸引钢铁、钴、镍一类物质(吸铁性)的性质叫磁性。 磁体: 具有磁性的物体,叫做磁体。磁体具有吸铁性和指向性。 磁体的分类: ①形状:条形磁体、蹄形磁体、针形磁体; ②来源:天然磁体(磁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磁场的基本性质

磁场的基本性质: 磁场对放入其中的磁体产生磁力的作用。磁体间的相互作用就是通过磁场而发生的。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磁场的方向

磁场的方向: 把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所指的方向定为那点磁场的方向。 磁场中的不同位置,一般说磁场方向不同。

2023-02-09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两个磁极

两个磁极: 南极(S)指南的磁极叫南极,北极(N)指北的磁极叫北极。

2023-01-06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磁生电

磁生电 电磁感应: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导体中就产生电流,这种现象叫电磁感应,产生的电流叫感应电流。 产生感生电流的条件:①电路必须闭合;②只是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③这部

2023-01-06

2023年初中物理知识点:磁场和磁感线

磁场和磁感线 5.磁体周围存在着磁场,磁极间的相互作用就是通过磁场发生的。 6.磁场的基本性质:对入其中的磁体产生磁力的作用。 7.磁场的方向:在磁场中的某一点,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所指的方向就是该点的磁场方向。

2023-01-06

2023年初中物理:通电螺线管

通电螺线管 (1)磁场跟条形的磁场是相似的。 (2)通电螺线管的磁极方向跟电流方向有关。 3.安培定则:用右手握住螺线管,让四指弯向螺线管中电流的方向,则大拇指所指的那端就是螺线管的北极。

2023-01-06

2023年初中物理:磁性的判断方法

物体是否具有磁性的判断方法: ①根据磁体的吸铁性判断。 ②根据磁体的指向性判断。 ③根据磁体相互作用规律判断。 ④根据磁极的磁性最强判断。

2023-01-06

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电与磁
儿童故事小学试题中学题库初中库高中库知识点中小学图书字典大全词典大全成语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