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地理知识点 > 世界地理

中考报考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来八廿三。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澳大利亚知识总结

澳大利亚知识总结 赤道以南澳利亚,地广人稀国发达。 中部平原水自流,动物古老不可怕。 骑在羊背坐矿车,首都设在堪培拉。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小麦的分布

.小麦的分布 小麦分布各大洲,耐寒耐旱耐盐碱。 我国东北和华北,美加中部大平原。 西伯利亚乌克兰,澳大利亚新西兰。 南美草原潘帕斯,欧洲西部广平原。 种植面积最广大,产量位居粮食先。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水稻的分布

水稻的分布 水稻作物单产高,喜热喜湿喜水生。 亚洲分布占大半,中国南方最集中。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世界玉米的分布

世界玉米的分布 玉米高产成本低,生长季长温暖期。 地区分布较广泛,遍及亚欧美与非。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月相规律

月相规律 上上西西右见晚,下下东东清早天。 自西向东四相时,上盈下亏月长圆。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美国农业带及其分布

美国农业带及其分布 美国农作形成带,中部冬麦北春麦。 五大湖区及东北,典型乳肉畜牧带。 南部地区条件好,成为集中玉米带。 密河下游平原区,棉花似海处处白。 西部山地高原区,牧业农业需灌溉。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中美地狭七国名称

中美地狭七国名称 (1)中美地狭有七国,色地马拉伯利兹。萨、洪、尼、哥、巴拿马,香蕉咖啡天下知。 (2)危洪刷(萨)泥(尼)哥爸(巴)离(伯利兹),中美七国永牢记。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北美五大湖

.北美五大湖 (1)北美五大湖,苏密休伊安。 (2)北美五大湖,相互连成群。冰川作用下,构成湖泊因。美加共有四,中间分界明。 伊利 、 安大略 , 苏必 与 休伦 。另一美独有,称之 密歇根 。五湖总面积,世界居第一。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西亚、北非地理位置

西亚、北非地理位置 亚欧非洲紧相连,滨临四海一湖间。 丝绸之路连东西,海陆空运很方便。 紧邻油区波斯湾,里海海峡西北端。 南北运河苏伊士,三洲两洋航程短。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拉美气侯特征

拉美气侯特征 拉美 大部居低纬,热带气候主地位。 充足热量降水丰, 暖湿 二字表入微。 安山 两侧显差异,季节相反赤南北。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世界地理方位记忆歌

世界人口超亿十国名称 南极大洋均无他,人口超亿十国家。 中美两印俄两巴,日尼外加孟加拉。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中亚五国名称

4.中亚五国名称 哈吉塔连我肩,乌兹别克咸海边。 里海岸边土库曼,中亚五国记心间。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世界地理方位记忆歌

上北下南左为西,右东两手来区分; 北东西南出新闻,四方符号NEWS论。 (即: 北纬-N;东经-E;西经-W;南纬-S。) 西经二十度,东经一百六, 一刀切下去,东西两半球。 南北半球分,赤道零纬度, 四季温带显,南北相反出。

2023-01-14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口诀快速记;世界主要矿产资源

世界主要矿产资源 世界重要三矿产,煤铁石油是重点。 俄巴中澳印加美,七国铁矿储量大。 亚欧大陆和北美,煤矿分布也不差。 石油分布很集中,一半以上在中东。

2023-01-14   

2023年初中地理我们生活的大洲--亚洲

我们生活的大洲--亚洲 1.亚洲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大洲,也是世界上跨纬度最广、东西距离最长的大洲(不是跨经度最多的大洲)。其东、南、北三面分别濒临太平洋、印度洋、北冰洋。东北以白令海峡与北美洲为界,西北以乌

2022-12-13   

2023年初中地理:世界地区的发展差异知识点详解

世界地区的发展差异 1、发达国家主要分布在北半球北部以及南半球的大洋洲。 发展中国家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南部和南半球,即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绝大部分国家。能举例说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发展水平的差异。 2

2022-12-13   

2023年初中地理:世界的居民知识点详解

世界的居民 1、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出生率-人口死亡率 2、人口密度=人口总数 面积3、世界人口分布稠密区:亚洲东部和南部,欧洲及美洲东部等中纬度近海的平原地区。 世界人口分布稀疏区:干旱缺水的沙漠地区,高温潮

2022-12-13   

2023年初中地理:世界的气候知识点详解

世界的气候 1、天气:一个地方短时间内的大气状况(风雨、冷热、阴晴等),天气是短时间的,经常 变化的。 气候:一个地方多年的天气平均状况,气候是长时间的,比较稳定的。 2、知道常用的天气符号。 3、气温是指大气

2022-12-13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极地地区知识点详解

极地地区 一、位置和范围 1.北极地区 (1)北极地区主要位于__北极圈__以北,包括北冰洋的大部分,以及___北美___洲、___欧___洲、___亚__洲部分地区。 (2)中国北极科考站是__黄河___站。 2.南极地区 (1)南极地区主要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巴西知识点详解

巴西 1.自然环境 (1)海陆位置:位于__南美洲__东北部,东临__大西__洋。 (2)纬度位置:大部分国土位于赤道和__南回归__线之间,是国土广大的热带国家。 (3)地形:以__平原__和__高原__为主,北部是世界面积最大的平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美国知识点详解

美国 1.自然环境 (1)地理位置。 ①海陆位置:本土位于__北美__洲__南__部;东临__大西__洋,西临__太平__洋,北临__北冰__洋,北与__加拿大__(国家)、南与墨西哥相邻。 ②纬度位置:跨__热__带、__北温__带、__北寒_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澳大利亚知识点详解

澳大利亚 1.自然环境 (1)地理位置。①海陆位置:东临__太平__洋,西临__印度__洋,北与__亚洲__隔海相望,是唯一独占___一个大陆__的国家。 ②纬度位置:__南回归__线穿过澳大利亚中部,处于__热__带和__南温__带。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撒哈拉以南非洲知识点详解

撒哈拉以南非洲 1.自然环境 (1)海陆位置:位于__撒哈拉__沙漠以南,东临__印度__洋,西临__大西__洋。 (2)纬度位置:__赤道__穿过非洲大陆中部,主要位于__北回归__线和__南回归__线之间,大部分位于__热__带,被称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欧洲西部知识点详解

欧洲西部 1.自然环境 (1)位置:欧洲西部位于__欧洲__西半部,大部分处于五带中的__北温__带。西临__大西洋_,南隔__地中海__与非洲相望,北临__北冰洋__。 (2)地形:以__平原__和__山地__为主,平原分布在中部,山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中东知识点详解

中东 1.位置和范围 (1)位置:中东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交通要冲,它联系___亚洲___ 、___欧洲__、___非洲___三大洲,地处___红___海、__黑___ 海、___里__海 、__地中__海及___阿拉伯___海之间,由于位置特殊,被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知识点详解俄罗斯

俄罗斯 1.自然环境 (1)位置:俄罗斯横跨__亚欧__大陆的北部,东临__太平__洋,西濒__波罗的__海,北临__北冰__洋。大部分位于五带中__北温__带,纬度较高。 (2)范围:地跨__亚__洲和__欧__洲(是世界唯一地跨两大洲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知识点详解:印度

印度 1.自然环境 (1)位置:东邻__孟加拉__湾,西临__阿拉伯__海,南临__印度_洋,是南亚面积最大的国家。 (2)地形:分为三大部分 北面是山地:高大的__喜马拉雅__山脉,中部平原:是__恒河__平原,南面是高原:低矮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知识点详解:东南亚

东南亚 1.范围:包括__中南__半岛和__马来__群岛两大部分,__中南__半岛是因位于中国以__南_而得名。 2.自然环境 (1)纬度位置:大部分位于__赤道__和__北回归线__之间,大部分位于五带中的__热__带。 (2)海陆位置: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知识点详解:日本

日本 1.自然环境 (1)海陆位置:东邻__太平__洋,西北邻__日本__海,西南隔__朝鲜__海峡与 朝鲜半岛 相望,是 东亚 岛国。 (2)领土组成:由四个大岛及附近的一些小岛组成,四个大岛自北向南依次是__北海道__岛、__本

2022-12-11   

2023年初中地理知识点详解:亚洲的自然环境

亚洲的自然环境 1.地形地势:地形复杂多样;以__高原和山地__为主,集中分布在中部,平原分布在四周;地势起伏大,__中部__高,__四周__低。 2.气候 (1)亚洲的9种气候类型名称:(没有温带海洋性气候,热带草原气候)

2022-12-11   

2023年初中地理知识点详解:发展和合作

发展和合作(87页 93页) 一、国家和地区:除南极洲外,世界上分布着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1、世界面积位居前六位的国家:俄罗斯、加拿大、中国、美国、巴西、澳大利亚。 2、世界人口位居前三位的国家:中国、印度、美国

2022-12-11   

2023年初中地理知识点详解:人类的居住地——聚落

人类的居住地 聚落 聚落的形成条件了解即可,主要会使用聚落形成条件来进行分析 读右图,思考下面的问题: (1)、三地为什么能形成聚落? (2)、假设你是本地区的城市建设局长,你会选三地中哪个建设城市?并且阐明你的

2022-12-11   

2023年初中地理知识点详解:语言和宗教

语言和宗教 1、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英汉法俄阿拉伯语,还有一个西班牙语) 汉语(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英语(使用范围最广的语言) 1、 三大宗教的分布地区和特点: 阿拉伯地区(即西亚和北非)的人信奉伊斯兰教,如沙

2022-12-11   

2023年初中地理知识点详解:人口和人种

人口和人种(熟知人口 四密四疏 课本72页图4.4) 1、人口自然增长率=人口出生率 人口死亡率 2、世界人口稠密区:(亚洲东部、亚洲南部、欧洲西部和北美洲东部) 从纬度位置分析主要分布在中低纬度地区;从海陆位置分析主

2022-12-11   

2023年初中世界地理知识点详解:我们邻近的国家和地区

我们邻近的国家和地区 (一) 日本 1.组成:日本群岛(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琉球群岛 2.位置特点:海岸线曲折,多优良海港,位于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交界处;环太平洋地震火山带;富士山是一座火山 3.经济特点:从

2022-12-11   

儿童故事小学试题中学题库初中库高中库知识点中小学图书字典大全词典大全成语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