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初中议论文 > 正文

初中语文议论文写作妙招:正反对比式

来源:网络资源 2024-02-27 23:32:52

中考真题

  即中心论点提出后,先正后反或先反后正,运用论据进行证明,鲜明对比,可以突出地论证文章的观点。

  【满分赏析·五】

  因交流而多彩

  花与草的交流,绘成了盎然的春意;云与霞的交流,织成了壮观的画卷;繁星与皓月的交流,组成了浩瀚的星河交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美丽;交流,使我们的人生变得多彩。(排比句开篇,气势充沛。)

  “夷吾鲍叔贫贱间,分财亦不辞多取。”管仲曰:“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春秋时期,管仲与鲍叔彼此交流真情,成为莫逆之交,作为真诚深厚友谊的佳话,流芳百世。与之相仿的伯牙与钟子期纵情山水,以琴为介,以音为语,心灵相通,自有“高山流水琴三弄,明月清风酒一樽”的传世绝唱。

  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有希望之光的照耀,也会遇到藏在海底的暗礁。暗礁并不可怕,关键在于我们要勇于交流。仙风道骨陶渊明,长期漂泊,饱尝炎凉,踽踽独行。偶然到南山一游,将自己融人到南山中,把自己托付给山上的鸟儿,鸟儿心领神会拍打翅膀,振翅高飞,将诗人的孤独带到九霄云外。自此,陶渊明不再忧郁,不仅恢复往日的浪漫,而且变得更加刚毅、坚定、豪迈。

  (以上两段,列举管仲与鲍叔、伯牙与钟子期、陶渊明的事例,从正面进行论述:与人交流可结成深厚友谊,与物交流可获得精神力量。)

  然而,世上许许多多诱惑人心的东西,都有华丽的外衣,也有许多人未能抵住诱惑,坠入了深渊。这是因为他们不善于交流。(本段话锋一转,从反面谈起。)

  西楚霸王项羽就是一个例子。胸怀大志的项羽领导着起义军成功推翻了秦王朝的统治,但他不听范增鸿门宴杀掉刘邦以永除后患的忠告,最终落人四面楚歌,自刎于乌江,代枭雄就此陨落,留下令人肝肠寸断的“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慷慨悲歌。(从反面列举项羽不与属下交流的事例,说明交流的重要性。)

  在这个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里,交流,是我们每个人必备的良药;交流是我们学习、生活成长的催化剂,使我们共同提高、共同发展。交流也是国家与国家和谐交往、携手共进的助燃剂,“众人拾柴火焰高”,相互交流沟通,共建人类美好家园。地球因多样性而丰富,人类因交流而多彩。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勇于交流,为你的人生添一份光增一份色。让我们尽情品尝交流的盛宴,领略人生的多彩!(结尾照应标题,再次点明中心论点。)

  【亮点赏析】

  思路清晰。文章开篇通过自然现象来引出论点,接着直接提出论点“交流,让我们的生活变得美丽;交流使我们的人生变得多彩”,然后由古至今举例论述洗先是正面论述,接着反面论述,观点明确后,又能着眼当不,由历史到现实,最后得出结论“勇于交流,为你亼生添份光,添一份色”论证逐层深入,思路清晰。

  编辑推荐: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录取分数线汇总

  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