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初中议论文 > 正文

初中语文议论文写作妙招:并列平行式

来源:网络资源 2024-02-27 23:31:57

中考真题

  即紧扣中心论点用几个分论点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中心论点,这种结构层次清晰,严密周详。

  【满分赏析·四】

  慢下来,会精彩

  天下武功,非快不破,谁不喜欢快呢?

  快若闪电,展现了能力的强大;快马加鞭,看到了更远的风景;快人快语,省却了等待的煎熬;快快长大,卸去了父母的负担;快意恩仇,得到了情感的宣泄。(摆出世人喜欢“快”的现实,引起读者思考,为下文提出中心论点做铺垫。)

  但是,却有一些“冥顽不灵”者,偏要唱反调,固执追求着生活的慢节奏。印第安人偏要说“别走得太快,等一等灵魂”;景泰蓝大师偏要经历上百道工序;姜文、王家卫偏要一部电影拍几年;刘强东的跑步机偏要走上百万步,才送上餐桌;吴承恩一个筋斗云就能解决的问题,偏要慢悠悠地拖上100回。(举一些人崇尚“慢”的事例,引出中心论点,同时也告诉读者:慢不是拖沓,而是追求完美和精致。)

  因为,在他们看来,慢下来,会精彩。

  “慢”意味着深思熟虑。“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许多看似走投无路的境地,回头看,往往不值一提。慢下来,让理智战胜情感,以冷静遏制冲动,多少轻生者便会战胜脆弱的心理,多少冲动者便会避免莽撞的错误。因为求快,多少决策,是“三拍干部”们灵光一现的产物:一拍脑袋有灵感,二拍胸脯做保证,最后拍拍屁股走人,留下个不可收拾的烂摊子。如果能够多一些决策前的调研考察,安徽阜阳机场也不至沦为“养鸡场”,闹出落成后一年接待600人次的笑话。(从反面举例,论证分论点一“深思熟虑”的重要性。)

  “慢”意味着准备充分。易水旁踯躅的荆轲,在等一个人。燕太子丹,却很不耐烦,于是,荆轲仓促上路。秦王大殿上,秦舞阳被吓呆了,刺秦王的结果小儿皆知。如果,燕太子丹能多一点耐心,再慢一点,刺秦王的历史就会改写。“十年生聚,十年教训”,勾践不惜时间的成本,一举击溃了不可一世的夫差。(仍从反面举例,论证分论点二“准备充分”的重要性。)

  “慢”意味着精益求精。在慢节奏的过程中,当事者全神贯注,有条不紊。火到猪头烂,于是乎,炖三个小时的东坡肉,才有那种入口即化的口感;用辈子写成的《红楼梦》,才会是古典小说无法企及的高峰。反之,一味求快,常弄成了粗制滥造,“三年超英五年赶美”言犹在耳,不过是徒留了一堆废铜烂铁。“楼倒倒”“楼脆脆”“楼歪歪”不都是急功近利的产物么?(举例简明充分,正反鲜明对比,论述分论点三“精益求精”的重要性。)

  顾城说:“人生静待花开,瓜熟自然蒂落,水到自然渠成,就是亨受生活的真美好。”由此可见,慢下来,不是迟钝,不是拖延,不是偷懒。慢是一种从容不迫的气质,是一种胸有成竹的风度,是一种仰观宇宙的胸襟。慢下来,人生精彩的大门会向你大敞开来!(进一步阐释“慢”的内涵与作用,强化中心论点。)

  【亮点赏析】

  文章题目为“慢下来,会精彩”,但是开头段却反弹琵琶,提出“谁不喜欢快?”,并指出快的种种好处。然而作者又笔锋一转,指出偏偏有些人喜欢慢,从而顺理成章提出自己的观点,可谓绝妙。之后,作者又并列地从几个方面分别对总论点加以论述,并列式的几个分论点放在每段开头,以显示层次。运用这种结构形式,能够使文章层次清晰,一目了然。
 

  编辑推荐: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录取分数线汇总

  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