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24年中考有哪些变化?常德市教育局发布通知指南

来源:网络整理 2024-02-21 10:19:30

中考真题

  2024年起,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实行全省统一命题。为进一步发挥考试评价导向作用,引导深化义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素质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日前,常德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中考的方式、成绩呈现和应用等。据悉,2024年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总分为780分,其中体育总分50分;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分配比例不低于55%。

  考试组织实施有变化

  2023年,中考各学科考试由我市统一组织命题、印制试卷,统一组织考试、评卷工作。2024年,语文、数学、外语(含听力)、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门科目笔试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命题、统一印制试卷,统一考试时间,组考、评卷工作由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县市区具体组织实施。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考试,信息科技考试及体育与健康现场测试,由省教育厅统一考试标准及要求,市教育局制定实施细则并具体组织实施。

  学科卷面原始分数及考试时量有变化

  按照全省统一要求,2024年中考各学科卷面原始分数及考试时长如下:语文、数学卷面原始分均为120分,考试时长均为120分钟;外语(含听力20分)卷面原始分为100分,考试时长为100分钟;道德与法治、历史合卷考试,卷面原始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物理、化学合卷考试,卷面原始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地理、生物学合卷考试,卷面原始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长为120分钟。

  学科考试成绩呈现及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总分有变化

  2023年,语文、数学、英语、地理、生物学、体育以分数形式呈现,其余学科成绩市直、武陵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以等级形式呈现,其余县市区自主决定。2024年,我市中考学科考试成绩以分数呈现,不划分等级。语文、数学各120分,外语100分,历史、物理、道德与法治各80分,地理、化学、生物学、体育与健康测试各50分。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总分为780分。需要注意的是:从2023年秋季招收的七年级开始,物理、化学、生物学实验操作及信息科技考试,与相应学科笔试成绩同比例折算,纳入高中阶段招生录取总分。

  体育成绩和方式有变化

  2023年,体育总分为40分,其中身体素质测试30分、运动技能测试10分。2024年,体育总分为50分,其中身体素质测试35分、运动技能测试15分。

  录取方式有变化

  2023年,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分配比例不低于50%。2024年,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分配比例不低于55%。常德市第一中学、常德芷兰实验学校招生计划(不含特长生)的55%分配到市直、武陵区、常德经开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的初中学校。具体分配办法另行公布。

  为什么要调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科目分值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精神,各市州教育(体)局要以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规定的课时、课程容量等为主要依据,结合实际情况将各学科卷面原始分满分值按一定比例折算。据此,我市明确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各学科的录取分值,其中,语文、数学、外语均以卷面原始分计入录取总分,其他科目以各学科卷面原始分按一定比例折算。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