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政治 > 政治知识 > 正文

2024年八年级上道德与法治必背知识点七

来源:网络资源 2023-10-25 20:39:56

中考真题

第七课 积极奉献社会

1、为什么要关爱他人?(关爱他人是一种幸福)

答:①我们每个人都被他人关爱着,也都在关爱着他人。

②关爱传递着美好情感,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是维系友好关系的桥梁。

③关爱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和正能量。关爱使人们在交往过程中互谅互让,相互尊敬,与人为善、增进信任,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人际氛围,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④关爱他人,收获幸福。关爱他人的人往往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得到他人的关心和帮助,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从一定意义上说,关爱他人就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2、如何关爱他人?(关爱他人是一门艺术)

答:①关爱他人,要心怀善意。当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在道义上给予支持,物质上给予帮助,精神上给予关怀。

②关爱他人,要尽己所能。关爱不分大小,贵在有爱心。只要尽己所能为他人排忧解难,就是一个友善和值得称赞的人。

③关爱他人,要讲究策略。帮助他人时,要考虑他人的内心感受,不伤害他人的自尊心;面对复杂情形,要善于作出明智的判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面对自我保护意识,在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的前提下采取果敢和理智的行动。

3、关爱的名人名言

答:①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②关爱,美好生活的源泉。③生活因爱而绚丽,世界因爱而美好。

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⑤人家帮我,永志不忘;我帮人家,莫记心上。

4、为什么要服务社会?

答:①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得到什么。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只有积极为社会做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②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

5、如何服务和奉献社会?

答:①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都是社会公益活动的具体形式。

②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学会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好准备。

6、参加公益活动的意义:

答:对个人的影响:①有利于增长社会知识,锻炼实践能力。②有利于培养优秀品德,养成亲社社的行为习惯。③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

对社会的影响: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

7、我们可以参加哪些公益活动?

答:义务植树;向居民宣传防火防雷知识;到居民小区义务劳动;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为残疾儿童募捐;参加爱心义卖活动;做环保小卫士、向市民义务宣传法律知识等。

       编辑推荐:

       2024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