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政治 > 政治知识 > 正文

2024年八年级上道德与法治必背知识点五

来源:网络资源 2023-10-25 20:36:39

中考真题

第五课 做守法的公民

第一框题 法不可违

1、法律的内涵?(法律的规范作用?)

答:法律是全体社会成员都要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法律为人们的行为提供一个模式、标准或方向,法律是评价人们的行为是否合法有效的准绳。法律是最刚性的社会规则,不违法是人们行为的底线。

2、什么是违法行为?

答:违法行为是指出于过错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危害社会的行为。

3、根据违反法律的类别,违法行为可分为哪几种?

4、民事违法行为、行政违法行为和刑事违法行为的不同点和共同点?

(1)不同点:①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不同:民事违法行为和行政违法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程度相对较轻;刑事违法行为的危害最严重。

②违反的法律不同:民事违法行为违反的是民事法律规范;行政违法行为违反的是行政法律规范;刑事违法行为违反的是刑事法律规范。

③承担的法律责任不同:民事违法行为承担的是民事责任;行政违法行为承担的是行政制裁;刑事违法行为承担的是刑罚处罚。

(2)相同点:①都是违法行为;②都要承担法律责任;③都具有社会危害性。

民事违法行为和行政违法行为对社会的危害相对较轻微,称为一般违法行为。刑事违法行为是最严重的一种违法行为,是犯罪。

5、身边的违法行为有哪些?

(1)谎报险情、破坏铁路封闭网、殴打他人等行为都是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行政违法行为。(常见的行政违法行为还有:闯红灯、在旅游景区乱刻乱画、偷马路上的井盖等)

(2)侵犯他人民事权利或者没有依法履行合同的义务,都是典型的民事违法行为。

(我们的民事权利包括财产权和人身权,财产权包括物权、债权、继承权等;人身权包括:生命权、健康权、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婚姻自主权等)

6、遵章守法是社会和谐的保证。

7、如何做到遵章守法?(生活在法治社会里,我们应该怎么做?)

答:①我们要认识一般违法行为的危害,自觉依法规范自己的行为。

②在社会生活中,我们要分清是非,增强守法观念,严格遵守治安管理的法律规定。

③在社会交往中,我们要依法从事民事活动,积极防范民事侵权行为和合同违约行为,既要维护自己的权益,又要尊重他人的权益,促进社会健康和谐发展。

第二框题 预防犯罪
 
1、刑法的作用和内容:刑法是惩治犯罪、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有力武器。它明确规定了什么行为是犯罪,以及对犯罪应当判处什么样的刑罚。
 
2、犯罪的含义:犯罪是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触犯了刑法、应当受到刑罚处罚的行为。
 
严重社会危害性(最本质特征)、刑事违法性(法律标志)、应受刑罚处罚性(法律后果)是犯罪的三个基本特征,这三个特征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共同构成了区分罪与非罪的标准。
 
3、刑罚含义:任何人的违法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的制裁,犯罪的法律后果是刑罚。刑罚又称为刑事处罚、刑事处分,是指审判机关依法对犯罪分子适用的最严厉的强制性法律制裁方法,以限制或剥夺犯罪人权益为主要内容。  
 
4、刑罚分为主刑和附加刑。主刑包括:管制、拘役、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死刑。附加刑包括:罚金、剥夺政治权利、没收财产、驱逐出境(针对外国人)。
 
5、我们应该如何加强自我防范,预防犯罪?
 
答:①我们作为社会成员,要珍惜美好生活,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   
 
②预防犯罪,需要我们杜绝不良行为。
 
③生活在法治社会,我们应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人。
 
④我们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
 
6、犯罪的危害有哪些?
 
答:①对自己:受到法律的制裁,自毁前程、身体和心理受到伤害;
 
②对他人:造成被害人的财产、身体和心理受到伤害,给被害人的家庭带来伤痛;
 
③对家庭:影响家庭正常生活、令家人担心,甚至毁掉家庭幸福;
 
④对社会: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公共安全,妨碍社会管理,败坏社会风气,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第三框题  善用法律
 
1. 遇到侵害,我们怎样依法求助?
 
答:①在遇到法律问题或者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寻求法律救助,依靠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②我们可以通过法律服务机构来维护合法权益。(如法律服务所、律师事务所、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
 
③受到非法侵害,可以寻求国家的法律救济。我们可以依法到公安机关、人民法院或人民检察院中的任何一个机关控告、举报,必要时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④诉讼是维护合法权益最正规、最权威的手段,是维护合法权益的最后屏障。
 
2、如果受到非法侵害,通过非诉讼手段(借助第三方)不能解决问题,就要通过使用诉讼手段(打官司)讨回公道。诉讼包括:民事诉讼、行政诉讼(俗称“民告官”)、刑事诉讼。
 
3、青少年为什么要善于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答:①同违法犯罪作斗争,是包括我们青少年在内的全体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
 
②我们身为未成年人,体力不具优势,心智尚未成熟,如果鲁莽行事,自己极易受到伤害,也不利于制止犯罪。因此,我们不仅要勇于斗争,而且要善于斗争。
 
4、青少年如何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答:①在面对违法犯罪时,我们要善于斗争,要在保全自己、减少伤害的前提下,巧妙地借助他人或社会的力量,采取机制灵活的方式,同违法犯罪作斗争。
 
②我们要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观念,做到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努力成为一名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③常见方法:a.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或争取其他成人的帮助; b.虚张声势,与违法犯罪分子巧妙周旋;C.记住违法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D.了解违法犯罪分子的去向;⑤保护好作案现场。
 

       编辑推荐:

       2024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