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政治 > 政治知识 > 正文

2024年初中道德与法治知识点大全三

来源:网络资源 2023-10-25 20:32:11

中考真题

道德领域

1.生命的特点:来之不易的、独特的、不可逆的、短暂的。

2.对生命怀有敬畏之心的原因:生命是脆弱的、艰难的;生命是坚强的、有力量的;生命是崇高的、神圣的;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3.增强生命韧性的方法:①欣赏、培养幽默感;②和自己信任的人谈一谈;③考虑并接受最糟糕的结果;④关心、帮助他人;⑤培养某方面的兴趣。

4.面对挫折的方法:发掘自身的生命力量,培养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借助外力,学会与他人建立联系,向他人寻求帮助,获取他人的支持和鼓励。

5.合理调节情绪的方法:①改变认知评价;②转移注意;③合理宣泄和放松训练。

6.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人的身份是在社会关系中确定的;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有不同的身份。

7.亲社会行为的意义:有利于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塑造健康的人格,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获得他人和社会的接纳和认可。

8.辨别网络谣言的方法:①注意信息出处;②关注官方信息;③对信息进行多方验证;④辨识信息内容;⑤向他人求助。

9.自觉遵守规则:需要他律和自律;需要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将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

10.社会规则和自由的关系: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社会规则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

11.自由不是随心所欲,它受道德、纪律、法律等社会规则的约束。

12.劝导的技巧:有“礼”;有“理”;有“节”。

13.尊重他人:①积极关注、重视他人;②平等对待他人;③学会换位思考;④学会欣赏他人。

14.文明有礼的重要性:①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②促进社会和谐;③体现国家形象。

15.做文明有礼的人:①态度谦和,用语文明;②仪表整洁,举止端庄;③在社会生活中不断学习、观察、思考和践行。

16.诚信的重要性:①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对个人);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对企业);③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对国家和社会)。

17.践行诚信:①树立诚信意识;②运用诚信智慧;③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

18.承担责任:对自己负责;学会感恩,主动关心、帮助和服务他人。

19.关爱他人的原因:①关爱传递着美好情感,给人带来温暖和希望,是维护友好关系的桥梁;②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和正能量;③关爱他人,收获幸福。

20.关爱他人:①心怀善意;②尽己所能;③讲究策略。

21.服务和奉献社会:①需要青年担当责任;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③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编辑推荐:

       2024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