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数学 > 几何辅导 > 正文

2024年初中数学几何知识点梳理

来源:网络资源 2023-10-14 19:52:02

中考真题

初中数学涉及的几何知识基本上都是平面几何的知识范畴:从最初的线、角,到线与线之间的关系(相交、垂直、平行)—— 其中平行是主要的部分;然后延伸到了三角形、四边形、圆。

三角形的内容应该最多的部分:基本的周长、面积,结合中线、垂线、角平分线延伸出一系列三角形相关的线段概念、性质,然后还对特殊的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展开了深入的学习了解,接着对三角形与三角形之间的全等、相似关系又进一步延伸出了诸多的知识点 —— 在直角三角形中还可以再延伸特殊的 HL定理、射影定理。

四边形则是在三角形基础上延伸出的多边形进行详细的讲解 —— 当然,主要是从各个角度对四边形展开了研究,包括:梯形、平行四边形、矩形、菱形、正方形等。因为初中阶段学习的四边形至少有一组边是平行的,所以,很多知识点都与前面平行线的相关内容关联紧密。

圆是相对最独立也最综合的部分:独立是因为与多边形比,这是一个特殊的图形,周长、面积都有着自己独立的特征;综合是这部分内容可以与线、角、三角形、四边形等结合延伸出很多综合性的问题 —— 弧长、垂径定理、圆周角、圆心角、相交线定理、相离、相交、相切、切线、弦切角、切线长、切割线定理、三角形的内切圆(外接圆)、圆的内接三角形(内接四边形)等等。

此外,在图形的运动变化方面,还有对称(轴对称、中心对称)、平移、旋转、视图与投影等方面知识点的涉及,对于相似图形也延伸到了其中特殊的位似图形 —— 相似(三角形、四边形、多边形)本身也融合了比和比例的相关知识在其中,比例的概念(比例中项——黄金分割)、比例的性质(等比、合比等)都是重要的基础知识 ;此外,还延伸出了三角函数——这些都是中考、自招考试中综合题目的高产区。

综上可以看出,几何有其自成体系的方面,也有着与“数”结合的诸多内容 —— 到了高中学习到解析几何的时候,这方面的特征会更加明显。

由于几何自成体系的特征,它的很多问题在解决的时候,需要去进行相应的辅助线补充、构造一些线或图形把已知条件进行归整,才能有效的打开解题思路 —— 而不是像代数那样可以比较容易的总结出相应的“套路”,所以需要更加关注平时学习、作业中解题思路与过程的“复盘”;对于综合类的几何题目就更需要去多关注相应的问题,“开眼界、拓视听”,积累经验,这样在碰到难题的时候,才能做到不慌乱,而且还能找到“出路”。

       编辑推荐:

       2024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