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英语知识点 > 词类 > 动词 > 正文

2024年初中英语语法动词的分类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9-23 21:47:12

中考真题

动词是表示动作或状态的词。动词在句子中充当谓语,用来说明主语是什么或做什么。

考点一~实义动词

实义动词按照其后是否能跟宾语可分为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

1.及物动词

及物动词就是后面必须跟宾语意义才完整的动词。如love,need,want,have,teach,make等。I love my mother.我爱我的母亲。

2.不及物动词

(1)不及物动词本身意义完整,其后不必跟宾语。如come,go,run,travel,listen,swim,live,work等。The man works hard.这个人工作努力。(2)如果需要带宾语,则不及物动词需要跟适当的介词连用。Look at the blackboard.看黑板。

3.短语动词

l动词+介词look after照看look for寻找l动词+副词put up建立;举起turn on打开l动词+副词+介词catch up with赶上do away with废除l动词+名词+介词take care of照料;照顾pay attention to注意make use of利用l动词+名词lose heart失去信心take place发生

【提醒】“动词+副词”形式的短语动词可用作及物或不及物动词。如果作及物动词,若宾语是名词,可以放在副词之后,也可以放在动词与副词之间。如果宾语是代词,则必须放在动词与副词之间。

1

【即学即练】.—What’s wrong with Simon? He isn’t at school today.—His legs hurt. He was by a motorcycle this morning.A.treatedB.hitC.operatedD.cured.While traveling in a strange place, you’d better the local people and follow their customs(习俗).A.watchB.changeC.controlD.teach1答案:B2答案:A

**考点二~系动词

系动词不能单独作谓语,必须与表语一起构成谓语。常用的系动词分类如下:lbe动词--am,is,are,was,wereI’m a girl with short hair.我是一个留着短发的女孩。l感官类--look, sound,smell, taste,feel等His plan sounds good.他的计划听起来很好。The food tastes good.这种食物尝起来不错。l变化类--become, get,grow,go,turn等Mr. Black's face turned red.布莱克先生的脸变红了。l状态类--keep, stay,remain等The shop stays open till 8 in the evening.商店一直营业到晚上8点。

【即学即练】

1

.Mom is making dinner. It so nice! A.smellsB.tastesC.feelsD.sounds.This silk dress so smooth. It’s made in China.A.tastesB.smellsC.soundsD.feels.The cake delicious. I’d like to have another one.A.tastesB.looksC.soundsD.feels1答案:A2答案:D3答案:A

**考点三~助动词

助动词本身没有词义,不能单独作谓语,只能和别的动词一起构成谓语,表示时态、语态、语气等特征,帮助构成否定、疑问、强调、省略等结构。主要的助动词有be,do,have,shall,will等。lbeam/is/are+动词-ing形式→现在进行时Was/were+动词-ing形式→过去进行时be+过去分词→被动语态ldo形式有do,does,did,用于构成疑问句和否定句,或用在do动词前加强语气。lhavehave/has+过去分词→现在完成时had+过去分词→过去完成时havehave/has+been+动词-ing形式→现在完成进行时lwill/shallwill/shall+动词原形→一般将来时would/should+动词原形→过去将来时

【即学即练】

1

.—Oh, no! I can’t find my mobile phone!—Well, where you last put it? A.haveB.doC.didD.are.How’s Annie? I her for a long time.A.don’t seeB.won’t seeC.didn’t seeD.haven’t seen1答案:C2答案:D

**考点四~情态动词

lcan(could)表示能力(=beable to)--能;会Tom can swim. =Tomis able to swim汤姆会游泳。(疑问句可以中)表示请求--可以Can I help you?我能帮助你吗?Could you give us some advice?你可以给我们一些建议吗?用于(否定句、疑问句中)可能性can可能can' t不可能Can the news be true?这则消息是真的吗?The boy can't be Jim.He's muchtaller.那个男孩不可能是吉姆,他高得多。lmay(might)表示可能性(可与maybe转换)--可能Tony may know the way to the to the hospital.=Maybe Tony knows the way to the hospital.托尼可能知道去医院的路。表示客气的请求--可以May I come in?我可以进来吗?表示祝愿--祝······May you be happy.祝你快乐。lmust表示义务、命令或要求--必须We must tell the truth to our parents.我们必须告诉父母真相。表示肯定的猜测(否定猜测用can't)--一定Lisa must be at home.(推测现在的状况)丽莎一定在家。You must be kidding.(推测现在正在发生)你一定是在开玩笑。They must have seen the movie.(推测过去的状况)他们一定看过这部电影。lshall(should)Shall...?用于第一人称,表示提建议或请求--...好吗?Shall we ask the teacher for help?我们可以向老师求助吗?should用于各种人称,强调义务或责任--应该Students shouldn't have long hair.学生不应该留长发。lwill(would)用于第二人称,疑问句中表示征求意见或提建议Will/Would you please take out the trash?你可以把垃圾拿出去吗?will用于各种人称,表示意愿Your parents will try their best to help you.你的父母将会尽力帮助你。lHad better"最好",后跟动词原形,其否定形式为had better not do sth.You'd better not eat too much meat.你最好别吃太多肉。

【即学即练】

1

.—Must I go out to have dinner with you, Mum?—No, you , my dear. You’re free to make your own decision.A.shouldn’tB.mustn’tC.needn’tD.can’t.—you swim? —Yes, but I’m not a good swimmer.A.CanB.MayC.NeedD.Must.—How is your friend coming?—I’m not sure. He drive here.A.mayB.canC.mustD.will.In some countries, people download(下载) music from the Internet without paying, because it’s against the law.A.wouldn’tB.needn’tC.mustn’tD.couldn’t1答案:C2答案:A3答案:A4答案:C

       编辑推荐:

       2024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