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化学 > 酸碱盐辅导 > 正文

2024年中考化学酸碱盐易错点笔记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8-28 18:33:14

中考真题

1.除去食盐水中的CaCl2和Na2SO4杂质的操作有:①加过量的BaCl2溶液;②过滤;③加过量的Na2CO3溶液;④蒸发结晶;⑤加适量盐酸。下列操作顺序正确的是(提示BaSO4、BaCO3难溶于水) (D)

A.③①②⑤④B.①⑤③②④

C.①③⑤④②D.①③②⑤④

解析:粗盐提纯操作顺序题需牢记两点:①先加BaCl2溶液再加Na2CO3溶液;②先过滤后加稀盐酸。

2.氯化钠溶液中含有杂质CaCl2和Na2SO4,依次通过以下操作将其除去①加入过量的氯化钡溶液;②加入过量的碳酸钠溶液;③过滤;④加入适量的盐酸至溶液呈中性。则关于该过程的说法正确的是(D)

A.操作①和②的顺序可以颠倒

B.操作②只除去了Ca2+

C.操作③和④的顺序可以颠倒

D.操作④只除去了CO32-

解析:必须将BaCl2溶液放在Na2CO3溶液之前加入,因为加入Na2CO3溶液需要同时除去Ca2+、Ba2+;A、B不正确。

加入稀盐酸是为了除去CO32-,如果先加稀盐酸再过滤,就会发生如下反应:BaCO3+2HCl=BaCl2+H20+CO2↑;CaCO3+2HCl=CaCl2+H20+CO2↑;反复引入杂质。

3.食盐水中含有杂质CaCl2和Na2SO4,依次加入过量BaCl2和Na2CO3溶液后过滤,滤液中溶质为 ;过滤所用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 。向食盐水中通NH3和CO2可制得小苏打和一种氮肥,该氮肥的化学式为 。(提示:BaSO4、BaCO3难溶于水)

解析:根据过量BaCl2能与Na2SO4溶液反应生成硫酸钡沉淀和氯化钠,过量Na2C03溶液能与氯化钙、氯化钡溶液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碳酸钡沉淀和氯化钠,过滤,滤液中溶质为氯化钠和碳酸钠(过量的)。

过滤所用玻璃仪器有烧杯、玻璃棒和漏斗。

向食盐水中通NH3和CO2可制得小苏打和一种氮肥,由质量守恒定律,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不变,该氮肥中含有氮元素和氯元素,应为氯化铵,其化学式为:NH4Cl。

4.除去NaCl溶液中CaCl2、MgCl2、Na2SO4杂质的操作有:①加入过量的NaOH溶液,②加入过量的BaCl2溶液,③过滤,④加适量的盐酸;⑤加过量的Na2CO3溶液。

(1)以上操作合理的先后顺序为 (数字序号不能重复使用)。

(2)请写出BaCl2溶液与Na2CO3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答: 。

(3)上述试剂中的Na2CO3不能用K2CO3代替,请说明原因。

答: 。

解析:粗盐提纯操作顺序题需牢记两点:①先加BaCl2溶液再加Na2CO3溶液;②先过滤后加稀盐酸;所以顺序可以为:①②⑤③④、②①⑤③④或②⑤①③④

BaCl2溶液与Na2CO3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BaCl2+Na2CO3=BaCO3↓+2NaCl

粗盐提纯问题是除杂的具体化,除杂需要满足不增不减易分离,如果用K2CO3代替Na2CO3就会生成氯化钾,也是杂质。因此可以回答:避免引入新杂质氯化钾(或K+)

5.粗盐中含有的杂质有CaCl2、MgCl2、Na2SO4和泥沙,为除去杂质得到精盐,加水溶解后可按以下顺序操作:①加过量的NaOH溶液;②加过量的BaCl2溶液;③加过量的Na2CO3溶液;④过滤;⑤加足量的盐酸;⑥蒸发结晶。

(1)写出除去Na2SO4的化学方程式 。

(2)以上操作中一共发生 个反应。

解析:

整个粗盐提纯过程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有:

①BaCl2+Na2SO4=2NaCl+BaSO4↓

②MgCl2+2NaOH=2NaCl+Mg(OH)2↓③CaCl2+Na2CO3=2NaCl+CaCO3↓④BaCl2+Na2CO3=2NaCl+BaCO3↓⑤2HCl+Na2CO3=2NaCl+H2O+CO2↑⑥HCl+NaOH=NaCl+H2O

6.为除去氯化钠中的泥沙和CaCl2、MgCl2、Na2SO4杂质,某化学兴趣小组的同学先将粗盐样品溶解、过滤,除去泥沙后,取粗盐水按以下流程进行实验探究。

(1)溶解、过滤、蒸发操作中都要用到的一种玻璃仪器是 。

(2)写出一个加入Na2CO3溶液时所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3)上述流程中,若将过滤和加盐酸的操作顺序颠倒,所得精盐产品中含哪些杂质?(BaSO4不溶于水,也不溶于酸)

答: 。

解析:

溶解、过滤、蒸发操作中都要用到玻璃棒,作用分别是:搅拌以加速溶解、引流以防止滤液飞溅、搅拌以防止局部温度过高导致液体飞溅。

加入Na2CO3溶液的作用是同时除去Ca2+、Ba2+,因此反应方程式可以填写:Na2CO3+CaCl2=CaCO3↓+2NaCl或BaCl2+Na2CO3= BaCO3↓+2NaCl。

如果先加稀盐酸再过滤,就会发生如下反应:

BaCO3+2HCl=BaCl2+H20+CO2↑;

CaCO3+2HCl=CaCl2+H20+CO2↑;

Mg(OH)2+2HCl=MgCl2+2H2O;

因此所得精盐产品中杂质有CaCl2、MgCl2、BaCl2

7.“粗盐提纯”指除去NaCl中的泥沙和MgCl2、CaCl2、Na2SO4等杂质。某同学设计了除去三种可溶性杂质的实验方案:先将固体溶解,然后向其中依次加入过量的BaCl2、NaOH、Na2CO3溶液,充分反应后过滤,蒸发结晶。请回答:

部分物质的溶解性表(室温)

 

OH

Cl

SO42-

CO32-

H

 

溶、挥

溶、挥

Ba2

不溶

不溶

Ca2

微溶

微溶

不溶

Mg2

不溶

微溶

(1)溶解、过滤和蒸发操作中都用到一种玻璃仪器,该仪器在蒸发操作中的作用是什么?

答: 。

(2)加入Na2CO3溶液的目的是什么?

答: 。

(3)以上方案还需完善,请说明原因并加以补充。

答:

解析:

溶解、过滤、蒸发操作中都要用到玻璃棒,作用分别是:搅拌以加速溶解、引流以防止滤液飞溅、搅拌以防止局部温度过高导致液体飞溅。

当过滤之后,我们会发现滤液里边还有刚才除杂加入的过量的氢氧化钠和碳酸钠,所以必须除去。由于在操作过程中加入的试剂均过量,因此过滤后的滤液中除了含有氯化钠外,还含有过量的碳酸钠和氢氧化钠;应该在滤液中加入适量的盐酸再进行蒸发操作。

 

8.粗盐中除主要成分NaCl外常含有少量的MgCl2、CaCl2、MgSO4杂质,某同学先将粗盐配制成溶液,然后从碳酸钠溶液、稀盐酸、硝酸钡溶液、碳酸钾溶液和氢氧化钡溶液中选择三种试剂,按以下步骤进行实验除去此粗盐中杂质得到较为纯净的NaCl溶液:

实验Ⅰ:向溶液中加入过量氢氧化钡溶液后过滤,得滤液1;

实验Ⅱ:向滤液1中加过量A后过滤,得滤液2;

实验Ⅲ:向滤液2中滴加适量B,得到较纯净的NaCl溶液.

请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Ⅰ中,所加氢氧化钡溶液要过量的原因是 ;

(2)实验Ⅱ中,有关化学方程式为 ;

(3)B试剂中溶质的化学式为 ;

(4)实验Ⅲ中,试剂加到 时为适量,此时得到较为纯净的NaCl溶液。

解析:

(1)实验Ⅰ中,所加氢氧化钡溶液可以与MgCl2、CaCl2、MgSO4三种杂质中的MgCl2和MgSO4反应,因此所加氢氧化钡溶液要过量的原因是:能除尽氯化镁、硫酸镁(使氯化镁、硫酸镁完全反应)。

(2)实验Ⅱ中,碳酸钠能和氯化钡反应生成碳酸钡沉淀和氯化钠,能和氢氧化钡反应生成碳酸钡沉淀和氢氧化钠,能和氯化钙反应生成碳酸钙沉淀和氯化钠,反应的化学方程式分别是:BaCl2+Na2CO3═BaCO3↓+2NaCl,Na2CO3+Ba(OH)2═BaCO3↓+2NaOH,Na2CO3+CaCl2═CaCO3↓+2NaCl。

(3)B试剂是稀盐酸,其中溶质氯化氢的化学式为HCl.

(4)实验Ⅲ中,试剂加到刚好不产生气泡时为适量,因为此时溶液中的氢氧化钠和碳酸钠和稀盐酸恰好完全反应,得到较为纯净的NaCl溶液。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