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英语知识点 > 词类 > 名词 > 正文

2024年初中英语名词重难点、考点解析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8-14 13:28:20

中考真题

1

可数名词的复数变化

1. 规则变化

①大多数都直接在名词后加s。

②以s , x , ch , sh结尾的名词加es。

③以元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加s,如boys,days;但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先变y为i,再加es,如babies,flies,libraries;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专有名词直接加s,如Marys,Henrys等。

④以o结尾的名词,大多数在词尾加s,如bamboos,radios,photos,kilos,但也有少数加es,如potatoes,tomatoes,heroes;而zero两种形式均可。

⑤f,fe结尾的名词,大部分将f,fe改成v,再加es,如knives,halves,thieves, shelves,leaves,wives,wolves;但也有少数直接加s,如roofs,beliefs,safes;而handkerchief和scarf两种均可。

2. 不规则变化

①单复数同形:sheep,fish,deer,Chinese,Japanese。

②变内部元音:man——men,tooth——teeth,mouse——mice,foot——feet,goose——geese。

③其他形式。

child——children,ox——oxen,grown-up——grown-ups,passer by——passers by,brother in law——brothers in law,man与woman作定语修饰的名词改为复数时,两者都要改为复数,如:two women doctors,many men leaders。

3. 特殊的复数形式

①只有复数,没有单数形式。如:trousers裤子,clothes衣服,shorts短裤,goods商品,glasses眼镜,shoes鞋子等。

②集合名词不能用具体的数字修饰,只能在其前加the表示全体,如:the police,the English,the people,动词也用复数形式,但family,class,team,group等集合名词,若指整体,看作单数形式,若指其中的成员,则看作复数形式,动词也应该有相应变化。

注意:

可数名词的量可以用many,few,a few,a(large/great) number of,a great/ good many等来修饰,而some,several,any,enough,most,a lot of,lots of,plenty of,a large/small quantity of等既可以修饰可数名词,也可以修饰不可数名词。

2

不可数名词

1. 不可数名词一般只有单数形式,前面不能直接加冠词,但在一些固定短语中有些不可数名词也可转化为可数名词,如have a good time,a heavy rain,a strong wind等。

2. 不可数名词可以用much,little,a little,a great deal of,a large/small amount等来修饰,当这些做主语时,主要看量的单位形式决定其谓语动词的单复数。

3

常以复数出现的名词

people(人),clothes(衣服),trousers(裤子),police(警察),glasses(眼镜),这些名词做主语时,同学们应特别注意它们的谓语要用复数。

4

复数形式的单数名词

有些名词看似复数形式,实际上是单数。这一点是同学不易掌握的,应特别加以记忆。

如:news(消息),maths(数学),physics(物理),No news is good news。

5

名词的所有格

1. 名词所有格一般都是在结尾加 ’s,如Kate’s,但以s结尾的复数,只加’,如Teachers’ Day;of+名词用来表示无生命东西的所有关系,如the problem of the Americans。

但表示时间、距离、国家、地点等无生命的名词,所有格也有’s的形式,如two days’ trip。

2. 当某物为两人共有时,名词所有格为A+ B’s。而当某物为各人所有时为A’s+B’s。

3. 双重属格则指:of属格+名词所有格/名词性物主代词,如a cousin of my father's,a friend of mine。

考题精讲

【例1】

In her letter, Aunt Huang told us many _____ about her visit to Egypt.

A. news

B. stories

C. information

D. truth

【解析】

many只能修饰可数名词的复数,而A、C和D均为不可数名词,因此正确答案为B。

【例2】

They bought some _____ at the supermarket yesterday. (potato)

【解析】

potato是可数名词,some既可修饰可数名词的复数,又可修饰不可数名词,而potato是以o结尾的特殊类型加es,所以应填potatoes。

【例3】

Shanghai is one of the biggest ____ in the world. (city)

【解析】

以元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加-s,如boys, days但以辅音字母+y结尾的名词,先变y为i,再加-es,如babies, flies, libraries;而city属于后者,因此正确答案为cities。

【例4】

It's over _______ from Shanghai to Nanjing.

A. three hours' drive

B. three hour's drive

C. three hours drives

D. three hours drive

【解析】

三小时开车的路程,表示时间、距离、国家、地点等无生命的名词,所有格也有's的形式,因此选A。

       编辑推荐:

       2024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