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语文素材 > 正文

2023年初中语文高分吸睛作文素材全集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6-08 17:33:26

中考真题

常用词汇大全

1.表示“看”的字词:

(单音节词)瞥、瞅、瞄、瞪、盯、瞟、瞧、睹、望、窥

(双音节词)

凝视、注视、扫视、环视、俯视、窥视、巡视、远望、眺望、瞭望 、张望、探望、仰望、观察、瞻仰、鸟瞰、视察、欣赏、观赏、浏览

2.表示“说”的字词:

讲、曰、叫、喊、嚷、谈、问、议、诉、骂

讨论、议论、谈论、交流、交谈、诉说、倾诉、告诉、谈话、叫嚷、责骂、质问

……

28.表示“人物心情”的成语:

忐忑不安、惊慌失措、闷闷不乐、激动人心、焦急万分、

表示喜悦的:

乐不可支、喜上眉梢、喜笑颜开、喜气洋洋、喜出望外

表示愤怒的:

火冒三丈、怒发冲冠、勃然大怒、怒气冲冲、咬牙切齿

表示憎恶的:

可憎可恶、十分可恶、深恶痛绝、疾恶如仇、恨之入骨

表示悲哀的:

伤心落泪、欲哭无泪、失声痛哭、泣不成声、潸然泪下

表示忧愁的:

无精打采、顾虑重重、忧愁不安、愁眉苦脸、闷闷不乐

表示激动的:

激动不已、激动人心、百感交集、激动万分、感慨万分

表示舒畅的:

舒舒服服、高枕无忧、无忧无虑、悠然自得、心旷神怡

表示着急的:

急不可待、焦急万分、坐立不安、心急如焚、焦急万分

表示愧疚的:

追悔莫及、悔恨交加、于心不安、深感内疚、羞愧难言

表示失望的:

心灰意冷、大失所望、灰心丧气、毫无希望、黯然神伤

表示害怕的:

惊弓之鸟、提心吊胆、惊惶失措、惊恐万状、惶惶不安

人物描写

童年篇

1. 他大约十三四岁,又黑又胖的小脸上,嵌着一个尖尖的翘鼻子。长长的头发好久没理了。浓浓的眉毛下闪着一对大眼睛,乌黑的眼珠挺神气地转来转去。

2. 树丛被拨开了,一个小孩的脑袋钻了进来。这是个男孩子,大约有十二三岁,又黑又瘦的小脸上满是灰尘,头发约有两寸多长,乱蓬蓬的,活像个喜鹊窝。

……

中年篇

1. 萧长春三十岁左右,中等个子,穿着一条蓝布便裤,腰间扎着一条很宽的牛皮带;上身光着,发达的肌肉,在肩膀和两臂棱棱地突起;肩头上被粗麻绳勒了几道红印子,更凸显了他那强悍的气魄;没有留头发,发茬又粗又黑;圆脸盘上,宽宽的浓眉下边,闪动着一对精明、深沉的眼睛;特别在他说话的时候,露出满口洁白的牙齿,很引人注目——整体看来,他是个健壮、英俊庄稼人。

比喻描写

1.不是蝴蝶,不是小鸟,是红叶舞,黄叶飘,像秋姑娘发来的电报。

……

15.夏天的山也是绿色的,那绿色浓浓的,一片片树叶,不管是大的还是小的,都像被绿油彩涂过,连雨点落上去,都给染绿的。

图片

名句名段

(《知识窗》马国福)

1、我送你4句话。其一,这世界上没有失败,只有暂时没成功。其二,改变世界之前,需要改变的是你自己。其三,改变从决定开始,决定在行动之前。其四,是自己的决心,而不是环境在决定你的命运。你不妨先改变自己的习惯,试着用友善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一切,你会有意想不到的快乐。”

(《感悟春天》朱国良)

2、没有坚冰,谁去认可红梅的烂漫?没有白雪,谁去判定青松的高洁?没有严寒,谁去仰视乔木耸立?

……

(朱自清《秦淮河月色》)

10、灯光究竟夺不了那边的月色;灯光是浑的,月色是清的。在浑沌的灯光里,渗入了一派清辉,却真是奇迹!那晚月儿已瘦削了两三分。她晚妆才罢,盈盈的上了柳梢头。天是蓝得可爱,仿佛一汪水似的;月儿便更出落得精神了。

万丈高楼平地起,文豪们也不是生来就会写文章,而是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为自己打了深厚的基础,所以想让孩子作文写得好,现在就开始积累吧!

1

适用主题:关于形容一个人的坚持与初心,对人民公仆的敬意,于平凡中坚守责任,讨论家风或敬业等作文主题。

示例:一思尚存,此志不懈。无论是“二十载铸就大国重器”的南仁东老先生,还是不停践行警察誓言直至殉职倒下的朱国茂警官,都在告诫着你我,在这灯红酒绿与声色犬马的浮躁时代,总有人还在默默坚守着自己最初的真诚与感动。

……

24.

25.

【适用主题】豁达,不计较,往事如风

1. 往事再美好,都已经尘封。人生如寄,一切都将过去,没有人能在岁月的苍穹里划一道不灭的痕迹。不管你是意气风发,还是平淡落寞,都将被收罗在历史的尘埃中。流云过千山,本就一场幻梦。(延参法师)

……

【适用主题】历史,(传承)文化,滋润心灵

20. 我走过的山路是徐霞客曾经留宿过的,我走过的关隘是六国曾经逡巡而不敢前的,我驻足远眺的城楼是于谦曾经坚定守卫过的,我现在能驰骋由缰的西北草原是霍去病曾经为之而奋战过的,我还能吃到苏轼当年手不停箸的红烧肉,我还能饮到太白当年举杯邀月的花间美酒,我还能在众多浩劫后读到前人的筋骨血肉,我还能在大喜大悲后脱口而背出一句他们曾经用来形容自己的爱恨离愁。这片土地留给我们后人最大的礼物应该就是这么两件了吧,一件是历史,一件是文化,前者可鉴世,后者可润心。(佚名)

贝楚齐亚尼

法国音乐家贝楚齐亚尼,天生侏儒,身高只有1米,由于基因异常,疾病抑制了他的骨骼生长,不但行动不便,视力、听力也大受影响。但他依然热爱音乐,每天练琴的时间超过11小时,每年的独奏音乐会超过300场,后天的努力,让他成功逆袭,成为了著名的音乐家。

……

德兰修女

德兰修女又叫特蕾莎修女,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因其一生致力于消除贫困,于1979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她把一切都献给了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者和垂死临终者;她从12岁起,直到87岁去世,从来不为自己、而只为受苦受难的人活着。1999年她被美国人投票选为二十世纪最受尊敬的人。

谭嗣同

1.:亘古不磨,片石苍茫立天地;一峦挺秀,群山奔赴若波涛。一百年前,这个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奔走呼号的英雄,以青春的挥洒,倔强地挺起民族的脊梁。死何所惧?就在刀锋接近头颅的那一刹那,他已将生命置换成永恒。一种精神执着地闪烁在历史的天空,灿若星辰。

……

陶行知

21.:“一生清贫,两袖清风”是他一生的写照:“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是他毕生的信念和追求,也成为了后来千千万万的教师无怨无悔的不竭动力。他开创了中国平民教育的先河,堪称平民教育第一人。他把一生都献给了教育事业,鞠躬尽瘁,死不后已。短暂人生虽仅五十五载,却赢得了“万世师表”的美誉。他就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1.勤学苦练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不是这样吗?有勤,才有了孔子"韦编三绝"的佳话,也才有了世界文化史上十大名人之一的美誉;有勤,才有了祖逖"闻鸡起舞"的美谈,也方有了雄才大展、北伐报国的伟业;有勤,才有了曹雪匠“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的壮举,也才有了世界文学史上不朽的名著《红楼梦》。有勤,才有了苏秦“头悬梁,锥刺股”的刻苦,也才有了合纵六国,一人身挂六国相印的佳话;有勤,才有了王献之墨染池水的传说,也才有了历史上不朽的王氏书法。有勤,才有了张海迪"当代保尔"的称号,也才有了"通五经、贯六艺"的这位当代青年学习的楷模。我国伟大的数学家华罗庚不也曾积数十年辛勤耕耘慨而叹道:"一分辛苦一分才,勤能补拙是良训"吗?由此可见,碌碌无为与大有作为之间差的不就是一个"勤"吗?勤,有如一架彩桥,把人们从无知引向有知,从有知引向有才,从有才引向有为……

……

倾听良言

5.假如当初袁绍能礼贤下士,虚心听取许攸的劝告,何至于痛失乌巢。兵败官渡呢?假如当初唐宗不能听取魏征逆耳忠言,又怎能出现"贞观之治"的太平盛世呢?善纳忠言者昌;拒纳人言者亡。假如刘备能听信忠言,戒骄戒躁,又何至于落得个大事难成,白帝托孤的结局呢?假若当初刘备不能三顾茅庐,虚心求教,又怎能“三分天下有其一”呢?要想事业兴旺,就必须广开言路,察纳忠言。假若当初周厉王能听从良言,不钳民口,又何至于落得个众叛亲离,被流于彘的下场呢?假若当初赵太后不能听从触龙的劝谏,让长安君“质于齐”,又怎能得到齐国的援助,使国家摆脱困境呢?要想使国家兴旺安定,当权者就要善纳人言。假若当初楚怀王能听取屈原的意见,又何至于落得个“兵挫地削”“客死于秦”的下场呢?如果当初康熙不能采纳周培公的进谏,又怎能取得打败吴三桂,平定三藩的辉煌业绩呢?能虚心纳谏,则国家兴旺;不能虚心纳谏,则国家衰亡。假若当初吴王能阖闾能听从伍子胥的良言,又何至于落得个国破家亡的结局呢?假若当初越王勾践当初不能采纳范蠡、文种的意见,又怎能实现灭吴复国的愿望呢?善纳人言者,昌;不纳人言者,亡。假如当初蔡桓公能虚心听取扁鹊的劝告,何至于病入膏肓,一命呜呼呢?如果当初唐太宗不能听取魏征的逆耳之言,又怎么能出现“贞观之治”呢?善纳人言者,昌;不纳人言者,亡。

两千年前就把文史熔于一炉的这位伟人,其实也就是把真、善、美一起熔炼了,熔炼在那些不真、不善、不美的夜晚。——余秋雨

1 原句:【适用范围】怀才不遇。文史可替换为名人擅长的任两个方向

……

我常以为是愚氓举出了智者。我常以为是懦夫衬照了英雄。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

16.史铁生的名言,可用于在时评类作文中对过分割裂看问题的批判。

       编辑推荐:

       2023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