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电路与电流 > 正文

2023年初中物理电学知识总结篇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6-05 12:09:14

中考真题

什么是电流?

电流指的是单位时间1s流经导体横截面的电荷量,电荷量等同于电子量,可以将电流比作河流来理解,电子形成的河流 河道是导线。

电流的形成条件:通过电源形成电势差+ -极(电子浓度差)&&由导线连接电源构成电流回路。

详解:电源形成电势差(电子浓度差)后,高浓度(-极)电子会向低浓度(+极)流动,但要有导线连通+-极才行,导线是电子流动的道路,电子经过导线回路到+极,再由电源将+极电子提升到-极,从而再次形成电势差 继续电流,这样循环往复,当电源用尽 无法提升电子形成电势差时整个电路也就没有电流了 用电器也就不工作了。

电路的基本构成:1.电源 2.导线 3.开关 4.用电器(电灯 电机等)5.电阻;

电源:功能形成电势差,实现方法通常有化学能转化电能和磁通量变化形成电场2种;

导线:导线是电子流动的道路,道路越连续 构成越密集(导线密度越大)-通常导电性越好(电阻小 电流大 电子流失率低),可以想象一块块砖铺成的轨道,如果砖块间距很小 <电子尺寸,这时电子在其上经过肯定是掉不下去的 比较顺畅-通路,也可说成此种砖路导电性好;如果砖块间距很大 >电子尺寸,当电子经过时则会掉下去了 表现为不通路-绝缘材料的特征。

开关:开关是控制电路闭合的控制器;

用电器:主要的电路应用器件,构建电路核心目的在于使用某些用电器的功能。

电阻:主要用于调节电流 电压到合适的值,像家用电器输入端电压220v,但用电器比如电视中内部的各个电学元件要求的额定电流 电压是各不相同的 并且电压都是低于220v,所以要通过电阻调节电流 电压分配,以达到它们的合适值。ps:电阻也可算作用电器。

电路回路:由电路构成元件构成回路的电路才能工作,断路无电流 不工作。

用电器基本连接方式:串联和并联。

串联:顾名思义串成一条线的用电器的连接方式,想象一下一根细杆串上山楂 做成的糖葫芦的模样,串联部分各用电器电流相等 电压和电阻成正比;

解释下为什么串联电流相等:首先要明白电流的含义,电流是指单位时间流经导体横截面的电荷量,可以假设分别有r1=1和r2=2的横截面是圆形的圆柱体2个电阻,根据电阻与横截面积成反比可得电阻R1=4R2,用逻辑想象也可大致得出为什么电阻会是如此比例 会是随着横截面增大而减小,想象一下2个粗细水管,粗水管由于截面面积较大 显然要比细水管对水的阻力要小,但是问题来了 既然粗的电阻小 那应该是粗的电流大才对,可为什么最终2者电流还是相等的?这是因为电流=电压/电阻,串联时电阻分压和电阻成正比,最终倍数抵消 电流还是一样大,用另一种方法解释“电流是单位时间流经电阻横截面的电荷量,电流也可等价于电荷密度流经横截面的体积--i=p *s*l=p*s*v*1,其中v是电子速度 s是横截面积,由于2电阻最终流经电流是相等的,所以可得出v1=4v2,可见虽然1电阻阻力大 但其上所受的压力倍数大 速度倍数大,最终流经的电荷体积相同-》 电荷量相同。”

并联:顾名思义并排着排列连接,并联部分各用电器电压相等 电流和电阻成反比。

至于并联电流 电阻 电压的关系形成原因,可以类比串联思考。

复合连接方式=基本连接方式的排列组合,比如串联+并联 (1灯泡+2并联灯泡)串联,复合连接方式也被称为混连,混连貌似很难理解,但只要采用整体法将并联或串联部分当做一个整体就好理解了,整体法减少了研究对象 简化了问题。

基本公式

电流=电压/电阻=u/r=i,

串联分压:u1=(u/(r1+r2))*r1,u2=(u/(r1+r2))*r2;

并联分流:i1=u/r1,i2=u/r2,i=i1+i2=u/r1+u/r2;

熟悉电路元件的简化图的画法和元件特性

       编辑推荐:

       2023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