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名言名句 > 正文

2023年初中语文100句经典名人名言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5-30 13:14:26

中考真题

鲁迅

1.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2. 希望是附丽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

3. 伟大的心胸,应该表现出这样的气概——用笑脸来迎接悲惨的厄运,用百倍的勇气来应付一切的不幸。

4. 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

5.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怎样的哀痛者和幸福者?

老舍

6.谦虚使人的心缩小,象一个小石卵,虽然小,而极结实。结实才能诚实。

7.骄傲自满是我们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这个陷阱是我们自己亲手挖掘的。

8.最大的忍辱是牺牲,最大的牺牲是预备反抗。

9.生活是一种律动,须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趣味就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微微暗些,再明起来,则暗得有趣,而明乃更明。

10.才华是刀刃,辛苦是磨刀石,再锋利的刀刃,苦日久不磨,也会生锈。

钱钟书

11. 人与人之间的友谊,并非由于说不尽的好处,倒是说不出的要好。

12. 把忍受变成享受,是精神对于物质的最大胜利,灵魂可以自主,也可以自欺。

13. 时间对友谊的磨蚀,好比水流过石子,反而把它洗濯的光洁了。

14. 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

15. 看文学书而不懂鉴赏,恰等于黄帝时代,看守后宫、成日在女人堆里厮混的太监,虽有机会,却无能为力。

张爱玲

16. 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

17.照片这种东西不过是生命的碎壳,纷纷的岁月已过去,瓜子仁一粒粒咽了下去,滋味各人知道,留给大家看的唯有那狼藉的黑白的瓜子壳。

18.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玫瑰就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玫瑰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玫瑰就是衣服上的一粒饭渣子,红的还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19. 童年的一天一天,温暖而迟缓,正像老棉鞋里面,粉红绒里子上晒着的阳光。

20. 回忆这东西若是有气味的话,那就是樟脑的香,甜而稳妥,像记得分明的快乐,甜而怅惘,像忘却了的忧愁。

李叔同

21. 得意勿恣意奢侈,失意勿抑郁失措。

22. 有才而性缓定属大才,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人褊急我受之以宽容,人险仄我持之以坦荡。缓事宜急干,敏则有功;急事宜缓办,忙则多错。

23. 才不足则多谋。识不足则多虑。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勇不足则多劳。明不足则多察。理不足则多辩。情不足则多仪。

24.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问余何适,廓尔忘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25. 处难处之事愈宜宽,处难处之人愈宜厚,处至急之事愈宜缓。

丰子恺

26.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27.流言这东西,比流感蔓延的速度更快,比流星所蕴含的能量更巨大,比流氓更具有恶意,比流产更能让人心力憔悴。

28.哭的时候用全力去哭,笑的时候用全力去笑,一切游戏都甩全力去干。

29. 既然无处可逃,不如喜悦。既然没有净土,不如静心。既然没有如愿,不如释然。

30. 一粒沙里看出世界, 一朵野花里见天国, 在你掌中盛住无限, 一时间里便是永结。

季羡林

31. 走运时,要想到倒霉,不要得意得过了头;倒霉时,要想到走运,不必垂头丧气。心态始终保持平衡,情绪始终保持稳定,此亦长寿之道。

32.我从不把自己估计过高,我甘愿当一个平凡的人,而一个平凡的人,如果美欧金光闪闪的博士头衔,则在抢夺饭碗的搏斗中必然是个失败者。

33.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34. 自己生存,也让别的动物生存,这就是善。只考虑自己生存不考虑别人生存,这就是恶。

35. 世界上无论什么名誉,什么地位,什么幸福,什么尊荣,都比不上待在母亲身边,即使她一字也不识。

南怀瑾

36. 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技在手,能在身,思在脑,从容过生活。

37. 人有三个基本错误是不能犯的:一是德薄而位尊,二是智小而谋大,三是力小而任重。

38. 佛学叫这个世界“娑婆世界”,译为“堪忍”,说我们这个世界是缺陷的世界。《易经》也说这个世界是缺陷的,让你有钱就不给你学问,有学问就没有钱;给你子孙满堂,就不给你别样了,所以总是有缺陷不圆满的。

39. 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40. 英雄能够征服天下,不能征服自己;圣贤不想征服天下,而征服了自己。

三毛

41. 知音,能有一两个已经很好了,实在不必太多。朋友之乐,贵在那份踏实的信赖。

42. 走得突然,我们来不及告别。这样也好,因为我们永远不告别。

43.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44. 我们一生复杂,一生追求,总觉得幸福遥不可企及。不知那朵花啊,那粒小小的沙子,便在你的窗台上。

45. 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贵在雪中送炭;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

林语堂

46. 最合于享受人生的理想人物,就是一个热诚的、悠闲的、无恐惧的人。

47. 人生在世,还不是有时笑笑人家,有时给人家笑笑。

48. 赏玩一样东西中,最紧要的是心境。

49. 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只要看他怎样利用余暇时光就可以了。

50. 生活所需的一切不贵豪华,贵简洁;不贵富丽,贵高雅;不贵昂贵,贵合适。

梁启超

51. 患难困苦,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校。

52. 磊磊落落,独往独来,大丈夫之志也,大丈夫之行也。

53.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

54.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行百里者半九十,有志当世之务者,不可不戒,不可不勉。

55. 每日所读之书,最好分两类:一类是精读的,一类是浏览的。

贾平凹

56. 睡在哪里不都是睡在夜里。

57. 人生得也罢,失也罢,成也罢,败也罢,只是心灵的那泓清泉不能没有月辉。

58. 老话里讲: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 俗话讲人老了三个特征:怕死爱钱没瞌睡。

59. 名场利场无非戏场做出泼天富贵,冷药热药总是妙药医不尽遍地炎凉。

60. 从容是真,宽释是福,有敬无畏,乐以忘忧。

路遥

61. 生命里有着多少的无奈和惋惜,又有着怎样的愁苦和感伤?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

62.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喧哗不止的永远是自视高贵的一群。

63. 人和社会,一切斗争的总结局也许都是中庸而已。与其认真,不如随便,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有钱就寻一醉,无钱就寻一睡,与过无争,随遇而安。

64. 钱当然很重要,这我不是不知道;我一天何尝不为钱而受熬苦!可是,我又觉得,人活这一辈子,还应该有些另外的什么才对……

65.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

余秋雨

66. 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喧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能够看的很远却并不陡峭的高度。

67. 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那么反过来,真正能伤害你的,也是一样,自己的选择。

68. 如果真的有一天,某个回不来的人消失了,某个离不开的人离开了,也没关系,时间会把正确的人带到你的身边。

69.“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者关系如何?”这是我碰到最多的提问。 我回答:“没有两者。路,就是书。”

70. 面对诬陷,不要反驳,不要申诉。不要企图与诬陷者对话,不要企图让旁观者怜悯。没有阴影的高楼,一定还未曾建造;没有藤缠的大树,一定还气节未到。

周国平

71. 一个不曾用自己的脚在路上踩下脚印的人,不会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

72. 每个人都睁着眼睛,但不等于每个人都在看世界,许多人几乎不用自己的眼睛看。他们只听别人说,他们看到的世界永远是别人说的样子。

73. 人生唯一有把握不会落空的等待是那必然到来的死亡。但是,人们都似乎忘了这一点而等着别的什么,甚至死到临头仍执迷不悟。我对这种情形感到悲哀又感到满意。

74. 沉默有一种特别的力量,当一切喧嚣静息下来之后,它仍然在工作着,穿透可见或不可见的间隔,直达人心的最深处。

75. 一个人要获得幸福,就必须既不太聪明,也不太傻。这种介于聪明和傻之间的状态叫做生活的智慧。

亦舒

76. 人的天性便是这般凉薄,只要拿更好的来换,一定舍得。

77. 真正有气质的淑女,从不炫耀她所拥有的一切,她不告诉人她读过什么书,去过什么地方,有多少件衣服,买过什么珠宝,因为她没有自卑感。

78. 失去的东西,其实从来未曾真正地属于你,也不必惋惜。

79. 一个成熟的人往往发觉可以责怪的人越来越少,人人都有他的难处。

80. 能够说出的委屈,便不算委屈;能够抢走的爱人,便不算爱人。

余华

81. 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有说服力了,因为时间无需通知我们就可以改变一切。

82. 最初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来;最终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是因为不得不走。

83. 做人不能忘记四条,话不要说错,床不要睡错,门槛不要踏错,口袋不要摸错。

84.“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85. 人啊,活着时受了再多的苦,到了快死的时候也会想个法子来宽慰自己。

杨绛

86. 人毕竟是血肉之躯,带些缺点,更富有人情味吧。

87. 我认为命运最不讲理。我们看到的命运是毫无道理的,专开玩笑,惯爱捉弄人,惯爱捣乱。

88. 年轻的时候以为不读书不足以了解人生,直到后来才发现如果不了解人生,是读不懂书的。读书的意义大概就是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吧。

89. 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简朴的生活、高贵的灵魂是人生的至高境界。

90.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站在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事业也罢,人生的欲望大都如此。

林清玄

91. 今天比昨天慈悲,今天比昨天智慧,今天比昨天快乐。这就是成功。

92. 以清净心看世界,以欢喜心过生活,以平常心生情味,以柔软心除挂碍。

93. 谦卑的心是宛如野草小花的心,不取笑外面的世界,也不在意世界的嘲讽。

94. 茶若相似,味不必如一。但凡茗茶,一泡苦涩,二泡甘香,三泡浓沉,四泡清洌,五泡清淡,此后,再好的茶也索然无味。诚似人生五种,年少青涩,青春芳醇,中年沉重,壮年回香,老年无味。

95. 人生需要准备的,不是昂贵的茶,而是喝茶的心情。

莫言

96. 这个世界可能是天堂,也可能是地狱,这全取决于我们的态度,取决于我们如何去看它,如何去制造它。

97. 这么多年来,我总结了一条经验,解决棘手问题的最上乘方法是:静观其变,顺水推舟。

98. 世事犹如书籍,一页页被翻过去。人要向前看,少翻历史旧账。

99. 世间的万物就是这样,小坏小怪遭人厌恨,大坏大怪被人敬仰。

100. 当众人都哭时,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当哭成为一种表演时,更应该允许有的人不哭。

       编辑推荐:

       2023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