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文言文 > 正文

2023年初中语文文言文词类活用词整理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5-27 14:01:39

中考真题

1、鞭数十,驱之别院。(《童趣》)(名词活用为动词):用鞭子打。

2、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论语〉十则》(时间名词用作状语):按时。

3、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同上)(形容词用作名词):A指旧的知识,学过的东西。B指新的知识,新学的东西。

4、楼五架,窗扉皆洞开。(名词作状语):像洞一样。

5、父异焉,借旁近与之。(《伤仲永》)(形容词作意动词):感到惊异。

6、邑人奇之,稍稍宾客其父。(同上)(形容词作意动词):认为……奇特、非凡。

7、父利其然也。(同上)(名词作意动词)把……看作有利。

8、令作诗,不能称前时之闻。(同上)(动词用作名词):名声。

9、策勋十二转,赏赐百千强。(《木兰诗》)(名词活用为动词):登记。

10、会宾客大宴。(《口技》)(名词用作动词):举行宴会。

11、不能名其一处也。(同上)(名词用作动词):说出。

12、其一犬坐于前。(《狼》)(名词活用为状语):像狗一样。

13、一狼洞其中。(同上)(名词活用为动词):打洞。

14、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同上)(名词活用为状语):从隧道。

15、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桃花源记》)(形容词活用为动词):以……为异或认为……奇怪。

16、山不在高,有仙则名。(《陋室铭》)(名词活用为动词):闻名,著名。

17、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同上)(形容词活用作动词):显出灵异。

18、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同上)(形容词活用为动词):此处指居室的主人道德美好高尚,可译为有了芳馨。

19、无丝竹之乱耳。(同上)(动词用作使动词):使……受到扰乱。

20、无案牍之劳形。(同上)(动词用作使动词):使……感到劳累。

21、中轩敞者为舱,箬篷覆之。(《核舟记》(名词用作状语):用箬篷。

22、石青糁之。(同上)(名词用作状语):用石青。

23、石青糁之。(同上)(名词用作动词):原意是煮熟的米粒,在此用于代词"之"的前面,用作动词,即涂染。

24、卧右膝。(同上)(使动用法):使……卧,平放。

25、诎右臂支船。(同上)(使动用法):使……屈,弯曲。

26、而竖其左膝。(同上)(形容词用作使动):使……竖,竖起。

27、居右者椎髻仰面。(同上)(名词用作动词):梳着椎形发髻。

28、故人不独亲其亲。(《大道之行也》)(第一个"亲"意动用法):以……为亲。

29、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同上)(第一个"子"意动用法):以……为子。

30、故外户而不闭。(同上)(名词用作状语):从外面。

31、虽乘奔吁御风不以疾也。(《三峡》)(动词用作名词):善跑的马。

32、春冬之时,则素湍绿潭。(同上)(形容词用作名词):急流。

33、则素湍绿潭,回清倒影。(同上)(形容词用作名词):清波。

34、每至晴初霜旦。(同上)(名词用作动词):结霜。

35、饮食百物皆倍穹常时。(《观潮》)(形容词用作动词):高过。

36、吴儿善泅者数百,皆披发文身。(同上)(名词用作动词):画文彩。

37、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同上)(动词用作名词):景象。

38、乘骑弄旗标枪舞刀于水面者。(同上)(动词用作名词):马。

39、乘骑弄旗标枪舞刀于水面者。(同上)(名词用作动词):树立,举。

40、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湖心亭看雪》)(名词用作动词):客居。

41、与余舟一芥。(同上)(名词作状语):像小草一亲的微小。

42、从流飘荡,任意东西。(《与朱元思书》)(名词作状语);向东或向西。

43、急湍甚至箭,猛浪若奔。(同上)(动词用作名词):指飞奔的马。

44、负势竞上,互相轩邈。(同上)(形容词用作动词):A指(争着往)高外;B指(争着往)远处。

45、先生不知何许人也,亦不详其姓字。(《五柳先生传》)(形容词用作动词);(详细地)知道。

46、亲旧知其如此,或置酒而招之。(同上)(形容词用作名词):亲戚朋友。

47、衔觞赋诗,以乐其志。(同上)(形容词用作动词):使……乐。

辱于奴隶人之手。(《马说》)(形容词用作动词):辱没。

48、一食或尽粟一石。(同上)(形容词用作动词):吃完。

49、策之不以其道。(同上)(名词用作动词):鞭策(用鞭子打),驱使。

50、食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也。(同上)(数词用作动词):行千里。

51、食之不能尽其材。(同上)(形容词的使动用法):使……尽,竭尽。

52、戴朱缨宝饰之帽,腰白玉之环。(《送东阳马生序》)(名词用作动词):挂在腰间(腰间挂着)

53、余则袍敝衣处其间。(同上)(名词用动词):穿着旧棉袄,破衣服。

54、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同上)(名词用作动词):动手。

55、手自笔录,计日以还。(同上)(名词用作状语):用笔。

56、从小丘西行百二十步。(《小石潭记》)(名词用作状语):向西。

57、如鸣环,心乐之。(同上)(动词的意动用法):以……为乐。

58、日光下流澈,影布石上。(同上)(名词用作状语):向下。

59、斗折蛇行,明灭可见。(同上)(名词用作状语):像北斗星一样。

60、其岸势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同上)(名词用作状语):像狗的牙齿一样。

61、凄神寒骨,悄怆幽邃。(同上)(形容词的使动用法):A使……凄凉;B使……寒泠。

62、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岳阳楼记》)(形容词用作状语):A在……之前;B在……之后。

63、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同上)(名词用作动词):"守",名词,太守,官名。这里是动词,即"做……太守"。

64、名之者谁,太守自谓也。(《醉翁亭记》)(名词用作动词):命名。

65、有亭翼然临于泉上者,醉翁亭也。(同上)(名词用作状语):像鸟(张开)翅膀一样。

66、泉而茗者。(《满井游记》)(名词用作动词):用泉水。

67、泉而茗者。(同上)(名词用作动词):煮茶。而歌者。(同上)(名词用作动词):端着酒杯。

68、红装而蹇者。(同上)(名词用作动词):穿着艳装。

69、作则飞砂走砾。(同上)(动词的使动用法):使……飞。

70、作则飞砂走砾。(同上)(动词的使动用法):使……走。

71、会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陈涉世家》)(名词作动词):下大雨。

72、置人所罾鱼腹中。(同上)(名词作动词):用鱼网捕。

73、又间令吴广之次所旁丛祠中,夜篝火。(同上)(名词作动词):(用)笼(罩着)。

74、卒中往往语,皆指目陈胜。(同上)(名词用作动词):用眼睛示意。

75、将军身被坚执锐。(同上)(形容词用作名词):A坚固的铁甲。B锐得的武器。

76、乃丹书帛曰"陈胜王"。(同上)(名词作状语):用丹砂。

77、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同上)(名词用作状语):像狐狸嗥叫的凄厉声音。

78、天下苦秦久矣。(同上)(形容词的意动用法):以……为苦。

79、得鱼腹中书,固以怪之矣。(同上)(形容词的意动用法):认为……奇怪或以……为怪。

80、忿恚尉,令辱之。(同上)(形容词的使动用法):使……恼怒。

81、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唐睢不辱使命》)(名词用作动词):白色丝织物,指丧服。这里是"穿丧服'的意思。

82、(专诸、聂政、要离)与臣而将四矣。(同上)(数词用作动词):这里是"成为四个人"的意思。

83、于是与亮情好日密(《隆中对》)(名词用作状语):一天天(地)

84、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同上)(名词作动词):A用箪盛;B用壶装。

85、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同上)(形容词用作状语):A对外;B对内。

86、以光先帝遗德。(《出师表》)A(名词用作动词);发扬光大。

87、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同上)(名词用作动词):长庄稼(长草木)

88、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同上)(形容词用作动词);发扬。

89、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同上)(形容词用作动词):和……亲近。

90、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同上)(形容词用作动词):和……疏远。

91、此皆良实,志虑忠纯。(同上)(形容词用作名词):善良、诚实的人。

92、攘除奸凶,兴复汉室。(同上)(形容词用作名词):奸邪、凶恶的敌人。

93、肉食者鄙,又何间焉(名词活用作动词,参与)

94、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名词作动词,赐福,保佑)

95、公将鼓之(鼓,名词做动词,击鼓)

96、朝服衣冠(服:名词用作动词,穿、戴)

97、能面刺寡人之过者(面:名词作状语,当面)

98、闻寡人之耳者(闻:动词使动用法,使……听到)

99、吾妻之美我者(美:形容词的意动用法,以……为美,认为……美)

100、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私:形容词用作动词,偏爱)

10、1必先苦其心志(苦:形容词的使动用法,使……痛苦)

102、空乏其身(空乏:形容词的使动用法,使……贫困、痛苦)

103、人恒过,然后能改(过:名词用作动词,犯错误)

104、劳其筋骨(劳:形容词使动用法,使……劳累)

105、饿其体肤(饿:形容词使动用法,使……饥饿)

106、入则无法家拂士(入:动词用作名词,国内)

107、箕畚运于渤海之尾(箕畚:名词用作状语,用箕畚)

108、吾与汝毕力平险(毕:形容词)

109、惩山北之塞(惩:形容词意动用法,以……为苦,苦于)

110、曾不能损魁父之丘(曾:用在否定副词"不"前,加强否定语气,连)

111、面山而居(面:名词用作动词,向着,对着)

       编辑推荐:

       2023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