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2023年福建泉州中考招生工作实施方案(2)

来源:泉州市教育局 作者:泉州市教育局 2023-03-07 22:18:53

中考真题


  17.今年定向生录取政策具体是什么?

  答:(1)定向生比例。各县(市、区)省一级达标高中等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应按不低于总招生计划的50%比例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含完全中学和一贯制学校初中部),定向生名额向农村初中和无选择生源的城区初中倾斜,要确保每一所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都有一定比例学生升入优质高中就读,保证在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上至少择优录取初中校1名有定向资格的考生。

  (2)定向生资格。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为在学籍所在学校实际就读连续两年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初一新生起,2024届初中毕业生填报定向招生志愿的对象须在学籍所在学校连续3学年实际就读。

  (3)定向生降分幅度。降分幅度控制在各一级达标高中等优质普通高中学校统招生的最低投档分以下50分以内(含50分)。

  18.今年普通高中第三批次(省二级达标高中及以下公、民办高中)录取投档办法是什么?

  答: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即按投档分从高到低排序,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逐个投档录取。

  19.如果我想放弃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资格后,可以去参加普通高中的征求志愿批次录取吗?

  答:不可以。自愿放弃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资格的考生不能再参加其他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包括普通高中征求志愿),允许其根据个人意愿在规定时间内参加已填报的中职(含五年制高职)学校、技工学校录取。

  20.如果我想放弃普通高中录取资格,想去读中职学校要怎么做?

  答:如果想放弃普高录取资格去读中职学校,考生须携带准考证于7月21日10:00前到中考报名所在县(市、区)教育局招考部门现场确认(签订承诺书),办理相关退档手续。

  21.如果我在普通高中征求志愿批次被录取了,但又想放弃可以吗?

  答:不行。在普通高中征求志愿批次被录取的考生不允许放弃本批次志愿。

  22.如果我不按规定时间到录取学校注册,能再找其他的普通高中学校就读吗?

  答:不行。已被普通高中学校(含省达标高中中外高中课程实验班及民办高中)录取但未按规定时间到录取学校注册的学生,视为自愿放弃普通高中学校录取资格,不能参加其他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各校均不得重复录取已被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通过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录取的学生。

  23.我家庭经济困难,读普通高中有资助政策吗?

  答:目前已有完善的资助政策,包括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政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能够确保贫困学生得到及时资助并顺利完成学业。

  24.今年考生什么时候可以查询中考成绩?

  答:7月13日左右考生可以在泉州市教育局门户网站或泉州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上查询,不查卷。

  25.今年普通高中录取结果什么时候可以公布?

  答: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常规志愿批次录取结果公布时间7月19日左右,征求志愿批次录取结果公布时间7月24日左右。

  26.如何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录取管理?

  答:凡升入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学习的学生,均须经过我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由市、县(市、区)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我市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名单是普通高中学生学籍接续的依据,对未经市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确定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得建立普通高中学籍。

  27.今年中考中招照顾加分政策是什么?

  答:军人子女:(1)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以及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现役军人的子女,以及烈士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公安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的公安民警子女,烈士、英雄模范和因公牺牲的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加分分值20分。

  (2)作战部队与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的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病故军人的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现役军人的子女,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公安民警子女,一级至四级因公伤残消防救援人员的子女,加分分值10分。

  (3)其他现役军人和在职消防救援人员子女加分。2023年加分分值3分,2024—2025年加分分值2分,2026年起取消加分,调整为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高层次人才子女:第一层次人才子女2023年—2025年加分分值5分,2026年起取消加分;第二层次人才子女2023年—2025年加分分值2分,2026年起取消加分。

  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获得省级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加分分值5分,获得市级表彰的见义勇为先进分子或其子女加分分值3分。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考生和台湾省籍考生(含台湾户籍考生):加分分值3分。按闽教学〔2020〕55号规定精神执行。

  农村独生女和二女结扎户:2023年加分分值1分,2024年起取消。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2023—2025年,我市少数民族考生必须满足“三统一”,即在民族乡(台商投资区百崎乡)、高山(享受高山补贴)和无桥梁、海堤与大陆相连的海岛具有3年完整户籍,且在户籍所在县(市、区)学校具有3学年完整学籍,并有连续3学年的实际就读经历,方可享受加分分值5分。2026年起,取消其加分。

  符合上述条件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在该生录取总分的基础上,以加分照顾的形式参加投档录取,加分照顾不能累加,仅取分值最高的一项。

  28.今年关于往届生扣分有什么变化?

  答:关于往届生扣分,市教育局已在《2022年泉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和高中阶段招生工作方案》事先预告:自2023年起,往届生报考普通高中时应在录取总分中扣除40分,再参加投档和录取。今年将予以实行。

  29.我孩子成绩很差,以后考不上普通高中了怎么办?

  答:请家长理性看待成绩和升学,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不同潜能的学生有不同的学习需要,孩子成长成才的空间和通道是多样化的,上普高挤高考也不是成才的唯一出路。家长可以立足孩子的实际,与孩子共同在就读普通高中学校还是就读中职学校方面多作科学规划。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在制度上也明确了中职学校学生不仅可以读大专,还可以上本科,从法律层面畅通了职校学生的发展通道。因此,只要孩子能够健康成长,行行都能出状元,大器晚成未必是坏事。

 

  编辑推荐: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录取分数线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考前准备、中考预测、录取分数线等
 
  中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