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历史 > 学习方法 > 正文

2023年初中历史期末复习方法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1-27 19:49:16

中考真题

学习历史除了要夯实基础之外,考生还要学会整合知识框架结构,学会纵向横向的学习技巧,面对繁杂的知识,要边概括边总结,远近相融,中外贯通。比如关于中国古代城市的发展问题,在考纲中是分布在不同的朝代中叙述的,那么我们在复习中可以自我进行整合:临淄、邯郸等城市的形成;隋唐时期的城市发展;明清时期南京、北京、苏州、杭州,以及江浙地区市镇等特点。

最后的冲刺期是一个强化、飞跃的阶段。对于基础知识弱的同学,要“三本必读”,读目录、读大事年表、读课文,每天掌握一些,再加上复习过程中各个题目的训练,自然而然就会掌握于心。同时根据考纲的变化,妙用、巧用、活用历年真题。每年都是稳中有变,不断有新创意的试题出现,如果仔细研究历年中考题便能发现其变化的脉络,可以预测动向,从而考生可以强化重点地去复习。

掌握答题的一般方法更有助于提高分数,题目类型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都要仔细审题,通过审题,明确三个方面:回答内容、限制条件、回答依据和方式。

注意要按问作答。避免画蛇添足,弄巧成拙。如“请列举近代法国侵略中国,给中国文化造成严重破坏和损失的最突出事例”,本来只要答出“焚毁圆明园”就行了,但有的学生答“八国联军焚毁圆明园”,结果因史实性错误而不能得分。要想把历史学好,就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抓好基础知识的复习是考生形成能力的基础,是解答好试题的基本保证。考生复习时一定要依据《中考说明》中要求掌握的基础知识点,根据教材的单元进行梳理、掌握,要熟记基础知识,不放过每一个知识点;要理解基础知识,不停留在简单的背诵上,要对知识点进行梳理和整合,形成知识体系,加强理解记忆,尝试进行回忆,来最大限度地提高复习效率。

二、抓住重点,适度拓展

考生要在复习重点知识上狠下功夫,要着重掌握好中外近现代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现象、历史线索、历史特征等,借助老师的帮助,学会把分散的历史史实、概念、阶段特征等纳入完整的知识体系,变成层次分明、条理清晰的主干知识网络。专题复习可把握以下几点:一个中心──以问题为中心。两个关键──关键词、切入点。三个模式──小切口、深分析;大跨度、高概括;多层次、多视角。四个思考──历史问题现实的思考;现实问题的历史思考;中外问题对比的思考;热点问题的综合思考。

进行纵横联系,融会贯通。可采用多种方法,如横向比较法,即把发生在同一时期的历史,特别是中外史放在一起进行复习,找出异同点;采用纵向比较法,即把发生在不同时期的相关历史放在一起复习。

同时还可适度拓展,细致把握,利用课文的插图、小字、表格等已学过的知识对课文的隐性知识进行挖掘,来弥补教材,加深对基础知识的理解。

三、强化训练,重视反思

考生应每天进行适度的强化训练,通过做一定题量的练习来检查复习效果,巩固已复习的知识,及时查漏补缺,并在练习过程中,不断提高审题能力,总结出各类题型的解题技巧与方法。做题中要强化:①认真审题。首先审中心词——要求回答什么;其次审限定词——时间、空间、国家或地区;第三审分值——量体裁衣,据此确定答案要点。②规范答题:(1)要点要序号化(2)答案要顺序化(3)内容要重点化(4)学科语言专业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