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英语知识点 > 英语时态语态 > 被动语态 > 正文

2023年初中英语语法:关于英语被动语态的一些真相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1-12 18:34:57

中考真题

被动语态这个语法应该是初中就学过的。老师或者语法书会教我们将主动句中的宾语提到句首,然后将动词改成be done的形式,那么被动句型就出来了。中学里,我们可能还会需要进行很多的专项句型练习,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掌握整个语法知识。

这些练习对于熟练掌握句型是没错的,但很少有老师会告诉我们写作时什么情况下适合或不适合用被动语态。最多可能会提到,当我们不知道动作的发出者是谁时,需要用被动语态。例如,雅思的流程图写作中就不强调“人”,基本上需要高频使用被动语态。但有时被动语态被学生overuse了,主要是追求句型多样性,反而牺牲了流畅度。

那么今天我就引用两本权威写作书籍The Elements of Style及On Writing Well的相关描述来说明被动语态的使用原则。

1. 主动语态可以传达简洁有力的效果,而被动语态表达的效果往往拖沓累赘

(fromThe Elements of Style)

从以上描述我们得知,主动语态的表达效果是“直接有力”,而被动语态则表现得没那么直白、不够简洁。而直接简洁又是英文地道写作的一个标准。大家可以多读几遍例句来体会一下效果。

2. 讨论的对象适合作主语,语态的选择随主语而定

(fromThe Elements of Style)

这里的两个例句分别为被动和主动,都是OK的。原因是第一句所在的段落讨论的对象是the dramatists of the Restoration,作为从属于该段落的句子,主语最好不要轻易变动,后面自然跟的是被动(当今几乎得不到敬重);而第二句所在段落讨论的是当代读者的偏好,同理,主语自然是readers比较好。也就是说,我们在写作时,要遵循段落的主旨,把重要的讨论对象作为主语,然后主动、被动形式就随之而确定了。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些例子去更好地感知主动优越于被动的效果。

(fromThe Elements of Style)

从以上的四组例句中,明显我们能感知左边的比较累赘,却是我们经常写的,而右边的例句则是非常的简洁有力。同时,我们必须意识到,达到写出“简洁有力的句子”这个境界,我们需要去有效积累动词及学习他们的用法,毕竟动词才是一个句子的灵魂。

再来看另一位作者的态度。

(fromOn Writing Well)

同理,On Writing Well的作者也有同样的见解:在“实在无法舒适地写出主动语态的句子”情况下我们才会考虑用被动语态。否则,充斥着被动语态的段落会消耗读者的精力。

(fromOn Writing Well)

此外,该书籍作者对“简洁有力”的表达标准作了一个总结:能用动词则不用名词,能用主动则不用被动,能用短词短句则不用长词长句,能用具体的细节则不用模糊的抽象概念。也许,这对于过分追求语言形式的同学(他们通常自身英文基础不错,但对“什么是好的英文作文”理解有误)会有一定启示吧。

当然,可能有同学会问,那么雅思托福写作评分标准都有“句型具有一定复杂性”这一项标准该怎么处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