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光的折射 > 正文

2023年初二物理光现象易错知识点梳理

来源:网络资源 2023-01-05 19:02:43

中考真题

1.光的传播和声音的传播区别有哪些?

回答:光的速度比声音的速度快得多;光的传播不需要介质,能在真空中传播,而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真空中不能传声;光在固体、液体、气体中传播时,在空气中传播得最快,在固体中传播的最慢,而声音刚好相反,在固体中传播得最快,在气体中传播的最慢。

2.小孔成像的形状与小孔的形状有关吗?

回答:无关,当烛焰或太阳光通过纸上的小孔时,由于光的直线传播,在屏幕上就会形成烛焰或太阳的像,因此光斑的形状与烛焰或太阳的形状时一样,与孔的形状无关。

3.光的反射定律需要注意什么?

回答:1、反射角和入射角都是对应光线与法线的夹角,而不是和反射面的夹角;2、法线是人们在研究光现象时引入的一条位置参考线,所以在画光路图时,总是用虚线表示法线。3、入射光线和反射光线都是由方向的,在图中原文作者齐思源老师表示的时候由箭头表示;4、光路可逆是一种路径上的可逆,而光线不可逆,所以“光路可逆”不能说成“光线可逆”。

4.通过平面镜中钟表的像来判断钟表的真实时间应该怎么做?

回答:方法一:根据平面镜成像特点,即物象关于平面镜对称,做出平面镜中钟表的实际情况;方法二:考试时把试卷翻过来或者把像的图画到比较薄的草稿纸上再翻过来,注意上下不要颠倒,直接从试卷或草稿纸的反面看钟表显示的实际时间即可。

5.平面镜成像当物接近平面镜时,是不是镜中的像逐渐变大?

回答:不是,因为平面镜成的像是与物等大的像,比如一个人走近平面镜,他本身身高不会变化,那么平面镜成的像也不会变化, 而当我们走近平面镜时,会看到镜中的像逐渐变大吗,这其实是我们的错觉。

6.为什么我们看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

回答:根据光的折射定律,光线由空气射入水中,折射光线向法线方向偏折。又因为光路可逆,从水中物体发出的光(或反射的光)经过水面,折射光线应该向偏离法线方向偏折,人看到的折射光线反向延长线汇聚成物原文作者齐思源老师体的虚像,就会向偏离法线方向偏移,所以人看到水中的物体比实际的位置浅。同学们一定要尝试画一下光路图,这样对这个知识点记忆就会更深刻。

7.光的色散实质是什么?

回答:光通过三棱镜后会发生偏折,且不同的色光通过三棱镜后其偏折程度不同,这样白光就被分解开了。说明:太阳光由红、橙、黄、绿、蓝、靛、紫七种单色光组成。白光不是单色光,而是由七种色光混合而成的复色光。七种色光混合后又会变成白光。

8.红外线有什么作用?

回答:红外线是指可见光中红光之外的辐射叫红外线。红外线由于穿透云雾的能力比较强,不容易被损耗,所以用在军事领域,如红外线夜视仪,以及生活领域电视、空调等的遥控器;一定波段的红外线对身体有很多益处,是医院治疗的重要手段。

9.紫外线有什么作用?

回答:紫外线是指可见光中紫光之外的辐射叫紫外线。紫外线可以用来杀菌、验钞,紫外线进入人体皮肤,还能促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以防止佝偻病。但过强的紫外线能够伤害人体,应注意防护、隔离。

天赋平平,成绩中游,普通孩子提高物理成绩,与其熬夜刷题,不如尝试1个方法:

每个班级中,除了极少数的学霸外,大多数的普通同学在学习物理的时候,要想提高成绩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有些同学就通过多做题,甚至熬夜刷题来让自己的成绩提高一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