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电路与电流 > 正文

2023年初中物理易错知识点——电流和电路篇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2-09 18:55:21

中考真题

两种电荷中,两个物体相互吸引一定都带电吗?

回答:不一定,两个物体相互吸引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一个物体带电,另一个不带电;一种是两个物体都带电,且带异种电荷。但是相互排斥的两个物体一定带电。

酸、碱、盐的水溶液的电流方向如何确定?

回答:酸、碱、盐的水溶液中含有大量自由移动的正离子和负离子,电流的方向与正离子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同,与负离子定向移动的方向相反。

怎么判断电路图是串联电路还是并联电路?

回答:1、定义法:串联电路各用电器逐个首尾顺次相连,并联电路各用电器首首相连,尾尾相连;2、电流法:串联电路只有一条电流路径,并联电路多条电流路径;3、拆除法:串联电路拆除一个用电器,其他不能正常工作,并联电路中拆除一个用电器仍能正常工作。

什么是节点法?

回答:节点法:不论导线多长,只要中间没有电源,用电器等,导线两端均可看成一个点,节点在不经电源、用电器的情况下可以移动,从而画出规范的电路图。

使用电流表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回答:1、电流表与被测的电器必须满足串联关系;2、电流必须正进负出;3、必须选对电流表的量程4、决不允许将电流表直接接入电源两端。

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不偏转是什么原因?

回答:可能是电流表所在的电路是断路,还有可能是电流表被短路引起的。

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反偏是什么原因?

回答:反偏,即指针向反方向偏转,说明“+”“-”接线柱接反了,这样不但无法读数,有时候还会损坏电流表。

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满偏是什么原因?

回答:满偏,即指针大幅度地向满刻度偏转,造成满偏的原因:一是可能发生了短路,电流过大;二是可能所选量程太小。短路和所选量程太小都会损坏电流表。

使用电流表发现指针偏转太小是什么原因?

回答:偏转太小,即指针偏角太小。偏转太小的原因是所选量程太大。一个电流表有0~3A和0~0.6A两个量程,换用小量程是为了提高测量的准确度,用大量程测量偏角很小时,应该换用小量程测量

中考物理模拟卷演练必不可少

备战中考同学们必须多进行模拟演练,一方面是熟悉下中考卷的题型、题量与难度,另一方面是结合模拟卷来查漏补缺,找到自己薄弱环节,以便更有针对性展开备考。

研究了很多网校中考物理课程,结合我们多年的教学经验,以及不同同学的学习水平,我们推荐王尚老师视频讲解中考模拟试卷。我们的创新方式是每道题旁边都有个二维码,扫码就能看对应的视频讲解。

我给同学们的建议是先把一套试卷在规定时间内做一遍,然后对不会的题目,摩登两可的题目,做错的题目都划出来,然后扫码看视频,及时快速把漏缺之处解决掉。学习效率高,考试分数高。

中考越来越近了,咱们各科复习任务都很重,学习时间非常紧张,同学们要提高效率,确保学习质量。

这段时间我最担心一些学生不懂装懂,做过的题稀里糊涂,一知半解就过了。我与王尚老师的视频讲解中考模拟试卷,除了每道题都配有视频解析帮同学们把题吃透之外,还提供答疑服务,任何一道题看视频,还是不理解,或者有自己其他解题方法,都可以留言提问,我们都会及时回复。

总之就是最大程度上帮同学们查漏补缺,提高学习效率,把漏缺之处快速有效补起来,把解题思路梳理清晰。

原来不懂的知识搞懂了,原来不熟悉的地方现在彻底理解了,原来复杂受力分析题我无从下手现在知道从哪里突破了,原来电学难题看到就发蒙现在解题思路理清了。每天认真学,步步为营,踏踏实实地进步,你的物理考试成绩肯定会提起来的。

最后我还是想强调下:再好的学习方法,再好的模拟试卷,再好的授课老师,都是辅助的外力。你自己不去努力,是绝对不会把分数提起来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