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电路与电流 > 正文

2023年初中物理电学知识的难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2-08 17:12:43

中考真题

第一大基础重难点:“串并联电路的识别”。

我们可以采用如下五种方法识别串并联电路!图中介绍非常清楚,需要理解并牢记,同学们遇到电学题时可以把多个方法穿插运用,可以非常方便并彻底解决此问题,此处就不再累述。

第二大基础重难点:“电流表的测量对象判断”。

以下面这些图为例,在初中,由于电学图都比较简单,没有复杂的混连电路图,因此我们可以采用“分合点法”与“电流路径法”相结合的方法彻底解决此问题。

所谓的“分合点法”,就是遇到实物图时,先在实物图中找到两个特殊的接线柱(这两个接线柱都与两根导线相连,必定有一个是电流的分接线柱,另一个是电流的合接线柱),或遇到原理图时,在原理图中找到两个导线连接点。

然后按照电流流向,分清电流的分点与合点,于是,在分点与合点之间的两条支路就一清二楚了,于是按照电流路径法,就能瞬间判断出来电流表所测元件!

同学们可以把下面这几个电路图研究一下,从此就能彻底解决此类问题了。

第三大基础重难点:“电压表的测量对象判断”。

以下图为例,我们可以采用“去源法”或“移点法”快速判断电压表的测量对象。

所谓的“去源法”,就是以电压表接在电路中的两个连接点作为分点,将两个分点间含有电源的电路去掉,然后看电压表与哪个用电器组成闭合电路,则电压表测量的就是哪个用电器两端的电压!

所谓的“移点法”,就是沿着导线移动电压表在电路中连接点的位置,(注意移点时不能越过任何用电器和电源,只能越过导线、开关、电流表),一直移动到用电器或者电源的两端,则电压表就测该用电器两端或者电源两端的电压!

当然,其实我们也可以采用“方框法”,相关方法与移点法极其类似,而且我已经在之前发布的文章专栏中详细说明,此处不再累述。

根据以上方法,我们可以非常快速地判断电压表的测量对象,从而加快解题速度。

第四大基础重难点:“电路故障判断”。

由于电路故障问题属于生活中常见问题,与之相关物理习题属于中考物理重点考察内容,而且也是平时每次测试时必考内容,但是很多初中生都做错甚至不会做此类电学题,是初中生的软肋之一,因此,必须牢固掌握方法、灵活运用方法。

其实,由于在初中物理题中遇到的电路故障题只有“短路”和“断路”两种,所以,只要掌握下图中的解题思路方法,就能较快的解决此类问题。

按照以下思路,我们可以发现,通过电流表有无示数,就可以判断出电路的故障种类;通过电压表有无示数,可以判断出电路的故障位置!

初三的同学们认真研究一下吧,一定要在理解、掌握之后,活学活用!

综合以上方法,彻底解决电学四大基础重难点,初三的同学们就可以为以后的欧姆定律、电功率、焦耳定律、安全用电等知识的学习打下非常扎实的基础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