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文学常识 > 正文

2023年初中语文中国历史上的40个文学名人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2-02 21:24:44

中考真题

1.贾谊:西汉政治家、文学家,代表作有《过秦论》《论积贮疏》《陈政事疏》。

2.曹操:字孟德,政治家、军事家、诗人,代表作有《短歌行》《观沧海》《龟虽寿》。

3.诸葛亮:政治家、军事家,《出师表》为其代表作。

4.曹植:字子建,诗人,曹操的第三子,代表作为《七步诗》。

5.干宝:东晋史学家、文学家,著有笔记体志怪小说《搜神记》。

6.陶渊明:东晋诗人,存留120多首诗,其中20多首田园诗,开辟五言诗的新境界。《桃花源记》《归去来兮辞》《归园田居》《饮酒》等都是其代表作。

7.郦道元:北魏地理学家、散文家,著有《水经注》。

8.王之涣:诗人,歌咏边塞的诗歌最著名。代表作有《凉州词》、《登鹳鹊楼》。

9.王维:盛唐时期著名诗人,以山水诗成就为最,代表作有《山居秋暝》《送别》《使至塞上》。

10.孟浩然:擅长山水田园诗,与王维并称“王孟”。代表作有《春晓》《过故人庄》。

11.王昌龄:擅长七绝,主要写边塞诗和宫怨诗。

12.李白:诗仙,杰出的浪漫主义诗人。其诗想象丰富,感情奔放,形象雄奇,语言瑰丽活泼,擅长乐府和绝句,许多诗成为千古绝唱。

13.杜甫:诗圣,杰出的现实主义诗人。其诗感情真切,思想深刻,意境深沉,语言准确,许多诗流传千古。

14.白居易:香山居士,晚唐现实主义诗人。其诗深刻反映现实,反映民众疾苦,感情充沛,语言通俗,雅俗共赏。代表作有《长恨歌》《忆江南》《卖炭翁》。

15.韩愈:世称韩昌黎,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积极提倡古文运动,恢复古代朴实文风,留下大量文情并茂的文章。

16.柳宗元:积极提倡古文运动,写出大量优秀散文、游记、寓言、诗歌等。代表作有《小石潭记》《江雪》《捕蛇者说》。

17.杜牧:晚唐杰出诗人、散文家,尤以七言绝句著称,后人称为“小杜”,以别于杜甫。《江南春绝句》、《阿房宫赋》等为其代表作。

18.岑参:写边塞诗的代表人物之一。其诗歌富有浪漫主义特色,气势雄伟,想象丰富,色彩瑰丽,热情奔放,尤其擅长七言歌行。代表作为《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19.刘禹锡:唐代中晚期著名诗人,有“诗豪”之称,中唐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著有《乌衣巷》《陋室铭》。

20.范仲淹:北宋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和文学家。代表作有《岳阳楼记》。

21.欧阳修: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在散文、诗歌、史传编写、诗文评论方面均有成就。代表作有《醉翁亭记》《伶官传序》。

22.苏轼: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北宋文坛领袖,诗、词、散文均有极高成就。倡导诗文革新运动。

23.王安石:北宋政治家、文学家,提倡变法。倡导诗文革新运动,代表作有《伤仲永》《游褒禅山记》。

24.李清照:北宋女词人,在散文诗词方面均有成就。代表作有《声声慢•寻寻觅觅》《夏日绝句》。

25.陆游:南宋著名爱国诗人,是现留诗作最多的诗人,存诗9300多首。代表作有《十一月四日风雨大作》《示儿》等。

26.辛弃疾:南宋著名爱国词人,人称词中之龙,与苏轼合称“苏辛”,与李清照并称“济南二安”。其词热情洋溢,慷慨悲壮,笔力雄厚,艺术风格多样,以豪放为主。

27.文天祥:北宋政治家、诗人,写了许多爱国主义诗文,代表作有《正气歌》《过零丁洋》。

28.柳永:北宋婉约派词人,其词多描绘城市风光和歌妓生活,尤长于抒写羁旅行役之情,创作慢词独多。代表作有《雨霖铃》《少年游》。

29.周敦颐:北宋著名哲学家,是学术界公认的理学派开山鼻祖。代表作有《爱莲说》。

30.姜夔:南宋词人,代表作有《扬州慢》。

31.关汉卿:元代杂剧作家,代表作有《窦娥冤》。

32.施耐庵:元末明初的文学家。搜集整理关于梁山泊、宋江等英雄人物的故事,最终写成《水浒传》。

33.罗贯中: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戏曲家,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所著《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演义小说的开山之作。

34.吴承恩:在民间传说、杂剧和其他著作的基础上创作《西游记》,是浪漫主义的长篇神话小说。

35.冯梦龙:明代文学家、戏曲家、通俗小说作家。作品以所辑《警世通言》《醒世恒言》《喻世明言》最著名。

36.蒲松龄:字留仙、剑臣,号柳泉,代表作为文言短篇志怪小说集《聊斋志异》。

37.吴敬梓:所著《儒林外史》是我国第一部优秀长篇讽刺小说。

38.曹雪芹:完成了《红楼梦》前80回,《红楼梦》是我国古典小说现实主义的最高峰。

39.龚自珍:清朝中后期著名思想家、文学家、散文家,“桐城派”奠基人之一。

40.顾炎武:著名思想家、史学家、语言学家,与黄宗羲、王夫之并称为明末清初三大儒。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