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2023年中考作文必备12大主题生活素材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2-01 15:09:59

中考真题

■生活素材1

核心写作主题:青春

不朽的青春

外婆,我又想起了您。我记得看过您的一张照片:您穿一袭旗袍,头发高高绾起,显得格外青春。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您格外喜爱宋词。三尺讲台上,您为学生讲解宋词,深情吟咏,青春焕发,活力逼人。您会在某个星光熠熠的夜晚,欣赏划过天际的一颗流星;您会在某个朝霞满天的早晨,凝视欲落未落的露珠;您也会在某个彩霞映染的黄昏,目送山坡上飞过的一只孤雁。起初我并不懂您,后来在院中看蜂飞蝶舞时读懂了您的趣味:越是贴近自然,越能获得心灵的平和。

临终前,您望着窗外的梧桐。顺着您的目光,恰有一片黄叶从枝头飘落,缓缓地打着旋儿落下,似一个小精灵在风中嬉戏。您说:“我也要归根了。”从您的话中,我嗅不到一丝感伤,只有坦然和平静。外婆啊,我正青春,但我会像您一样用热爱,用简单的心,去面对生命与生活的真谛。

【微评】在作者笔下,青春是外婆对宋词的执着喜爱、对自然和生活的赤诚、对生命流逝的坦然,这样的生活态度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让“我”学会用热爱、用心去面对生命与生活,从这个意义上说,青春不朽。文段选材启示我们,可以不从青春的短暂、可贵等角度入手,而是思考青春的不朽,这样容易把文章写出彩。

■生活素材2

核心写作主题:梦想

行动成就梦想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一直以来,我都因多读了几本书而自视甚高。一次,我和一个学霸学长聊天,他见我对应用科学感兴趣,便兴致盎然地和我交流起来。他侃侃而谈,从应用科学在生活中的应用和发展,谈到著名的应用科学家,又谈到应用科学的前景,而且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我却基本接不上话。后来我才知道他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应用科学家,并已经在为梦想努力奋斗了。我不禁为自己的张扬、浅薄、无知感到羞愧。看来光有梦想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为梦想而努力!

一番思考后,我悄悄改变了。我开始每周末都去图书馆翻看应用科学方面的书,平时关注相关的新闻。虽然有时候会被一些同学嘲笑,但我依然坚持着,因为我知道,只有付出实际行动,才能成就梦想。

【微评】这则选段以学习生活中的一次对话为素材表现“梦想”的主题。作者没有一味地描述“我”追梦的过程,而是运用对比的手法,用“我”的“基本接不上话”来映衬学霸学长的“侃侃而谈”“独特的见解”,表明其“已经在为梦想努力奋斗”,为后文写“我”的主动改变做铺垫。

■生活素材3

核心写作主题:自我

最特别的自己

“你知道吗?你一直都是我心中最特别的存在。”她激动地对我说,“你各方面都那么耀眼,又乐于助人。是你让内向的我通过绘画找到了自信。” “可……可我明明平庸得很,一点儿也不特别!”对于她的称赞,我并不认同。她摇摇头,用坚定的语气说:“我也曾认为自己一无是处,但当我沉浸在美术的世界中时,我就是最特别的存在。我们都像苔藓一样,在阴暗冰冷的环境中努力追求生命的蓬勃,这本就是最特别的自己。”她的这番话令我醍醐灌顶。原来,我也很特别!

当我们的目光过多地流连于别人的光鲜之处时,就会感叹自己像苔藓一样平凡而心灰意冷。可当我们努力把最美的姿态呈现给世界时,我们就是那个最特别的自己,也会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微评】该选段以日常生活中的对话为素材展开叙事。“她”结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开导“我”,让“我”有了“我也很特别”的感悟。最后简单议论,深化主题。

■生活素材4

核心写作主题:陪伴

陪伴是真情的告白

不知从何时起,父母爱上了夜读。晚饭后,当我走进书房做作业时,他们便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翻开书刊认真地看起来,有时看的是通俗易懂的杂志,有时看的是晦涩难懂的名著。我很高兴看到这一幕,当全家一起在深夜学习时,我那困意立刻消失。

不过,每当我问起书中的情节,他们却支支吾吾回答不出来。那天的试探让我得到了答案。我似乎听到父亲在打呼噜!于是我故意弄出了声响,再一听,父亲的呼噜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哗啦的翻书声。

果然,所谓“爱上阅读”,不过是父母的借口。他们不过是想陪伴我,让我在成长的路上,永远都能感受到家人的爱与温暖。就让这个“谎言”延续下去吧!

【微评】文段以日常生活中父母无声的陪伴为素材展开叙事。作者没有简单写父母陪伴自己学习,而是讲述了父母假装读书的情节,在自己探究真相后有了对父母陪伴自己的真切感受,明白了父母的良苦用心,表达了深沉的父母之爱。

■生活素材5

核心写作主题:沟通

朋友间的沟通

有一次,我和朋友因为一些小事闹了别扭,彼此互不理睬。回到家后,我气愤地坐在沙发上。妈妈走过来微笑着问我:“怎么了?”我就把事情的经过告诉了妈妈。妈妈说:“朋友之间有矛盾要及时沟通而不要冷战,如果有什么想说的话不好意思当面说,可以写封信或是画一幅画送给她。”

晚上,我坐在卧室的窗前看着外面的夜色,心想,给她写一首诗吧,明天悄悄地放在她课桌的抽屉里。于是,我提笔写下“每一次分离,都是为了更好地相遇。——给我最好的朋友”。相信这首诗她能看得懂,也希望我们不会再因为点滴小事而冷战。由此,我也懂得了,朋友之间,要珍惜彼此难得的情谊,学会用恰当的沟通来化解矛盾。

和煦的阳光照进教室,此刻的朋友,此刻的我都为成功化解矛盾而感到幸福。

【微评】文段以“我”与朋友冷战而后通过有效的沟通化解矛盾一事为材料进行叙写,表现了沟通的重要性。富有诗意的语言,配合景物描写,使得作者的情感抒发水到渠成。

■生活素材6

核心写作主题:乐趣

风中的乐趣

我的乐趣是在风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夏天,看着在狂风暴雨中被吹落的树叶,我的情绪也跟着低落。就像在学习上,一次大考的失败就会让我失去学习的动力和信心。然而,转眼雨过天晴,天空会出现一道美丽的彩虹。站在雨后的风中,我更清楚地懂得“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深刻含意。夏天的风告诉我: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坚持下去,因为“风雨之后有彩虹”。

秋天的风是最清爽的,和我一起在果实累累的季节穿梭,抚摩着那金黄色的果实,享受着自己努力后的收获。此时的风,会把果实旁枯黄的树叶吹落,但绝不会伤害树上的果实。秋天的风在悄悄告诉我:如果你获得成功,请好好珍惜。

我的乐趣,就是和风一起感受生活,一起破译人生的密码,一起享受生活。

【微评】选段以“我”对夏风和秋风的感受为素材行文,抒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作者巧妙地把风拟人化,借风之口说“我”的乐趣。在作者笔下,乐趣不仅仅是单纯的快乐,更是对生活有所感悟后的豁然开朗,有一定的思想深度。

■生活素材7

核心写作主题:责任

那是我的责任

自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我享受着美食、暖衣,享受着亲人的呵护,但似乎忘了我也应担起责任,直到那天……

那是一个冬日的午后,上了一上午的课,我早已饥肠辘辘,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发现妈妈发烧了,正躺在床上。本想去厨房找点吃的,可当我走到厨房门口,眼前凌乱不堪的景象让我瞠目结舌,习惯性地想让妈妈来收拾,却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我准备自己收拾,让生病的妈妈多休息一会儿。这些事情以前都是妈妈干,我没有任何做家务的经验。我拿来拖把,解决了地上的积水,又刷洗碗筷,清理洗碗池里的菜叶。忙完这一切后,我的双腿早已麻木,腰间也好似有一团烈火在燃烧。经过这次做家务,我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帮助父母分忧。妈妈,我想对您说:“以后,这些事情交给我吧,这是我的责任。”

【微评】这则选文用自己的生活经历表现“我”从享受呵护到主动担责的转变。在妈妈发烧的情况下,“我”主动担责,在干家务的过程中体会到父母的辛苦,进而明白了自己有责任帮父母分忧。文章选材真实,情感自然,主旨鲜明、深刻。

■生活素材8

核心写作主题:家国情怀

尽着本分爱国的人

似乎,他们永远一个样:橙色的反光外套,发黄的军绿球鞋,灰黑色的亚麻手套。作为环卫工人,他们的辛苦、岁月的庸常,都写在这身衣服上。

在成都街头,他们把银杏叶扫成了一个个金灿灿的池子。我看见网友拍摄的视频中的他们欢喜地跳进自制的“叶池”中,掬起一捧银杏叶高抛空中,旋即张开双臂在飞舞的落叶中转圈。他于路边捡到孩子丢弃的英语试卷,竟也是个小确幸!与垃圾相伴的日子也有了追求:时时留意垃圾中有没有英语练习本,捡支粉笔在路上写写擦擦。他是那样自信大方,以至于记者采访他时,他还秀了一句英文,虽然发音不标准,语法也不完全正确,但这并不影响他乐活的姿态。

扫帚过处,闲花落地,芬芳了心。如此这般,写日成诗。陶行知说过:“国家是大家的。爱国是个人的本分。”每个人做好分内之事就是最大的爱国。将内心对国家的热爱,转化为切实的行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就是爱国。

【微评】文段没有空谈爱国,而是取材于生活中的环卫工人,既有普遍情形的概括性描写,如衣服,又有特写镜头,如成都环卫工“叶池”嬉戏、某环卫工自学英语,打破了我们的刻板印象,丰富了环卫工人朴实又诗意的形象。结尾水到渠成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写日成诗的人就是尽着本分爱国的人,每个人做好分内之事就是最大的爱国,立意独特又显深刻。

■生活素材9

核心写作主题:劳动

形劳神不倦,吃苦趁华年

父亲是一名远近闻名的中医,常翻阅一本泛黄的《黄帝内经》。一日,他的徒弟提出疑惑:“形劳而不倦,既然形劳,当然就会倦,这不是自相矛盾吗?”父亲解释道:“形劳而不倦,可以理解为形劳神不倦。劳动可能会让人感到辛苦,但劳动过程中总有许多种曲折,身入其中,看它变化、进展的状态,最为亲切有味,内心又是舒畅的,这不就是形劳神不倦吗?”

后来,语文老师讲字源,他说:“‘劳’是会意字,上面是两个火,中间的秃宝盖代表房子,下面的力指代用力。整个字的含义是‘在房间点灯,夜间劳作’。”秉烛夜作,心无旁骛,在劳动中感受快乐。这让我想到了“形劳而不倦”。劳,真是一个苦中藏甘的汉字呢!

因为心里揣着这些与“劳”相关的故事,我对劳动充满了好感。在劳动中体悟快乐,忘却烦扰。

【微评】作者通过父亲讲《黄帝内经》中“形劳而不倦”的意思,语文老师讲“劳”字的字源与含义,表达自己对劳动的认识,融思想观点于叙述中,既有知识性,又有趣味性,引人入胜。

■生活素材10

核心写作主题:自省

自省使我进步

俗话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意思是世界上没有纯粹得无一点杂质的金子,也不存在一点缺点都没有的人。既然如此,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反省自身,努力改掉缺点,方能成长进步。

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时时都有人提醒,我们说错话,办错事,在所难免,但只要适时反省,就能少说错话,少办错事。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成绩好一点,总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有同学向我请教问题,我总是爱搭不理,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以至于我的一个“死党”渐渐疏远了我,更别说其他同学了。一开始我还感觉气愤、委屈,经过反思,我才知道问题出在自己身上。于是,我一改以前高高在上的姿态,主动和他们亲近。“死党”遇到难题,我就主动和他探讨。有同学向我请教问题,我也耐心解答。渐渐地,同学们又回到了我身边,我们一起学习,一起进步,友谊也越来越深了。

【微评】该选段以“我”在学习生活中的自省经历展开叙事。作者先引用俗语,指出人无完人,每个人都应该学会自省,然后以“我”因骄傲而失去友谊的经历为例,强调了自我反省的重要性。

■生活素材11

核心写作主题:创新

生活中的创意发现

在素描中,铅笔所画出的只是线条,但像人的皮肤、玻璃杯、鸡蛋以及一些塑料物体,单单用线条是不能很好地表现出其质感的,所以就有了一种东西——纸擦。可今天我又遇到了一个难题,用纸擦怎么也表现不出石膏头像的颧骨部分皮肤的质感。我想:人的颧骨其实就像一个凸起的球形,如果有一个球形的东西能代替纸擦就好了,可是上哪儿找这样的东西呢?我带着疑问回到了家。

正好姑姑来家里做客,向妈妈展示了她的新物件——美妆蛋。我一下就被这东西吸引住了。我拿起一个,捏一捏,像捏海绵的感觉。它近似球形,完全可以代替纸擦,这不就是我要找的东西吗?我太激动了,缠着姑姑要了一个美妆蛋,就跑去了画室。用这东西处理画面果然简单快捷,而且比纸擦处理得好多了。老师看着我的画,赞赏道:“你小子还真有新发现,这就是创新啊!”我嘿嘿一笑,用美妆蛋来代替纸擦的确解决了我的绘画难题!

【微评】这个选段以“我”寻找纸擦替代物的过程为素材展开叙事,表达创新的主题。作者没有直接谈创新,而是通过“我”无意间看到姑姑的美妆蛋而产生创意想法的事情,点出创新的主题,也带给读者启示:生活中处处有创新,要善于发现。

■生活素材12

核心写作主题:探究

探究蜘蛛的习性

蜘蛛网上有一只死去的飞虫,蜘蛛却视而不见,难道蜘蛛还挑食,不喜欢吃这些飞虫?我知道蜘蛛喜欢吃苍蝇,那死苍蝇它吃不吃呢?我左思右想想不出答案,最后决定探究一番。我先打死一只苍蝇,走到蜘蛛网前,说时迟,那时快,我一挥手,死苍蝇就被我甩到蜘蛛网上,蜘蛛却一蹦三尺高,如一枚炮弹一般冲到角落里瑟瑟发抖。

难道蜘蛛挑食不吃那些死的食物?这时,一只呆头呆脑的大苍蝇被粘在网上,它不甘心地挣扎着,蜘蛛网被震得摇摇晃晃,只见这只蜘蛛像饥饿的狮子一样,扑了上去,用丝绕了几圈就狼吞虎咽起来!可蜘蛛为什么不吃死苍蝇呢?我的好奇心越来越强。于是,我打开电脑,搜索后发现蜘蛛的视力非常弱,捕捉猎物只能靠蛛网的振动,死苍蝇不会动,蜘蛛感受不到振动,就不知道苍蝇在网上,当然就不吃了。这次对蜘蛛习性的探究,让我对昆虫更加感兴趣了。

【微评】作者先从蜘蛛对死飞虫视而不见的现象写起,进而发出疑问,并决定探究真相,通过查找资料,了解了蜘蛛的习性。最后抒发感悟,揭示了探究的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