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作文素材 > 正文

2023年初中作文五大常见主题,超有用的写作技巧点拨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2-01 14:47:47

中考真题

初中作文可以分为五大主题:主题一、家庭生活与亲情;主题二、校园生活与友谊;主题三、人生理想与成长;主题四、往事回忆与品味;主题五、自然社会与人类。用这五大主题审题,简单高效。

1、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

可以写主题一、二,分别写对亲情(母爱、父爱)、友谊的深刻感受及自我感情的“绽放”(你应该明白该词语的比喻含义),还可写在感受亲情或友谊后对它的“拥抱”。

提醒:必须有一个让你非常感动的“那一刻”。

2、在 中成长

可以写主题一、三,分别写在亲情(母爱、父爱)中、失败与挫折中的逐步成熟与坚强。

3、我的世界也很美丽

按主题分析法,“世界”可理解为家庭、学校班级、自我成长,选其中之一来写即可,也可合并在一起来写成复合主题(多个主题合为一篇作文),但需按主题一、二、三的顺序安排。

4、我是你的依靠

“我”自然是写作者,有三种写法。

第一,写“我”是父母的依靠,比如承担部分家务劳动、为父母排忧解难,长大后反哺父母等。第二,写“我”是朋友的依靠。第三,写“我”是社会中某个孤苦、弱势者的依靠。

5、震撼心灵的

主题一、二、三都可写,但要达到题目中的“震撼”级别恐怕比较困难。所以我建议写主题五,比如最近的雅安地震,包括地震的破坏、当地的应急措施、国家集全国之力的救助、感人的个体等,重点是第三点。

6、《这是令人振奋的消息》材料

科学:神舟系列发射成功、嫦娥登月计划、蛟龙号深潜成功体育: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2012年伦敦奥运会取得优异成绩军事:辽宁号航母正式服役入列、歼20试飞文化:孔子学院在世界各国开办、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7、黑板上的

这是某地中考作文题。可写以下内容:印象深刻的一节课、黑板上同学完成的练习题、教学挂图、班会、辩论比赛、家长会、班级评选、值日、奖惩记录、同学的涂鸦等。

8、找回

建议写找回亲情、找回友谊、找回自我、找回某种性格或品德(自信、诚实等),也可写社会中人们找回某种人际关系,如平等、诚信等。

9、《花开了》,要求:与环境描写结合

这个不难。写两条线索,一条写自然中花朵即将绽放,另一条写自己的内心情感,先抑后扬。在看到花朵绽放时内心情感发生变化,领悟到人生哲理,此时两条线索交汇。

题目中的“花”除自然中的花外,还可理解为亲情、友谊、理想等。

10、我心中的桥

“桥”明显是比喻,可写以下四个方面:第一,亲情(父爱、母爱)是连接两代人的感情桥梁;第二,友谊是连接“我”与朋友的情谊桥梁;第三,理想是使“我”由现在到达成功彼岸的人生桥梁;第四,善意、诚信等是连接社会中彼此分离的每个人的心灵桥梁。

11、人生路上快乐多

建议写某种课外乐趣(如阅读)、思想境界上的领悟,这些都蕴含着快乐;也可写在家庭、学校、社会中得到他人的关爱、照顾等而感受到的快乐。

12、咀嚼

“咀嚼”明显是比喻义,意思是深入思考、咂摸滋味、获取营养的意思。可写的有亲情、友谊、人生、回忆等。

不落入俗套的写法,我觉得是对某种人生哲理的咀嚼,比如“难得糊涂”“知足常乐”等。

类似的题目有《品味 》。

13、雨过天晴

“雨”“天晴”都是比喻义。可写成长中遭遇的困难、挫折、痛苦等,然后才能取得成功或战胜自我,从而进入新的境界、层次。与《又见一片晴空》类似。

14、以“不完整”为话题

有正反两种写法。正面:每个人应追求感情、知识、人格、成就的完整。反面:不完整同样是种人生境界,如“抱残守缺”、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等。皆可言之成理。题目偏向第二种写法。

15、铭记那一刻

可铭记的一刻很多:铭记亲情的那一刻,铭记友谊的那一刻,铭记成功或失败的那一刻。抓住“那一刻”的时间点,注意人物的肖像、动作、语言描写与自我的心理描写。

16、碰撞

有两种写法。一是写自我因独立性增强而与父母、老师等长辈的矛盾、冲突,写“我”长大了,意识到并要显示自己的力量。二是写两种观点、力量、性格的碰撞。

17、我是你甜蜜的负担

写亲情比较好,“你”应理解为父亲或母亲,“负担”当然是他或她的付出、劳累、关爱、担忧等,“甜蜜”自然是儿女的懂事、回报、上进等。题目中的“甜蜜”与“负担”是修饰关系,写作时可先写“负担”,后写“甜蜜”。请联系“4、我是你的依靠”。

18、重逢

“重逢”意为另一时空的相遇。第一种写法是某种失去之物的再度获得,第二种写法是一直存在但未觉察,后因自我的成熟或他人的点醒而重新认识到。对象可以是亲情、友谊、理想、回忆、时光、自信、勇敢、自我等。

19、美的发现

题目来自罗丹的名言“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明显是要求写作者以审美、体察、理解的眼光重新看待家庭、校园、自我、社会、自然、他人的美丽动人之处,特别是细小、平凡、被忽略之美。

19、与 的对话

有两种写法。第一种是填写某一具体人物,如父母、老师、朋友、某个名人等。但题目明显是暗示第二种写法,即填写某一抽象之物,比如自我、勇敢、诚实、哲理、历史、文学、艺术、世界、未来等。

21、我的心中有明天

标准的主题三作文,建议你写两个时间段:今天(当前)、明天(理想)。内容当然是写一个中学生怀抱理想为明天而奋斗,不必局限于学习,可以引古今中外名人的一组事例和名言。

22、夏

古人说“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写夏季要紧紧抓住“长”来展开。“长”的含义是万物繁荣茂盛、人类生机勃勃。

可以先写夏季,突出“夏长”的特点,但应很快转移到生命的夏季——青春上。

23、那儿

有四种写法。第一,那儿是家庭,写亲情的温暖感人。第二,那儿是学校、班级,写集体、友谊的温馨感受。第三,那儿是理想,写成长中的酸甜苦辣咸。第四,那儿是社会,写当前的人际关系。

24、不能没有你

用两分法分析:“你”有两种理解,一是某人,如父母、老师、朋友等,二是某一情感、性格、品质,如幸福、自信、成功、诚信等。第二种写法更好。

24、宽恕

题目意思是因原谅而不再记不快(或记仇、记恨)于心。原谅的对象可以是父母、老师、同学朋友、陌生人的过错、粗暴、伤害、误会、误解、冷漠等,当然也可以反过来写他人对“我”的宽恕。作文应表现写作者的精神成长与成熟、人格境界的升华。

25、你让我懂得生命之重

“生命之重”有多层含义,这也正是本题高明之处。常规理解是重量(比喻义)、珍重、重要,侧面含义还有生命中面对与即将面对的的重重困难,难以承受但必须承受。本题从米兰·昆德拉的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变化而来。

27、家长为我助跑

当然是写家长在“我”人生路上的帮助,可写以下内容: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学习上的督促与要求、负面情绪的觉察与引出、成长中各种偏差的纠正、良好习惯与品质的培养、未来竞争素质的训练等。

28、打造一片亮丽的天空

网上的学生提供了两种写法。第一种,“天空”是比喻义,即人与人交往的社会,初中作文一般应该如此写。第二种,写空气质量问题,联系最近的“雾霾”天气,切近热点。第二种写法按理说不够好,但切合当前的关注热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29、风度 如果是初中的记叙文,很好写。写某人的某一品质,比如宽厚、慷慨、不记仇、牺牲自己利益成全他人等。“某人”可以是父亲、母亲、老师、同学、朋友、邻居、社会中的陌生人或你自己。

30、开在记忆深处的花朵 标准的主题四作文题目。题目暗示应写正面的回忆,“花朵”比喻以往的成功、温馨的回忆、人与人的和谐相处等。

31、我在电视上学到了语文

可以央视的百家讲坛为对象,写你收看后在语文学习上的收获,比如易中天的《先秦诸子百家争鸣》、莫砺锋的《诗歌唐朝》。更容易的是选写电视版四大名著。

32、是你拨动了我的心弦

有两种写法。第一,将“你”理解为具体的人,比如父亲、母亲、朋友等,他们的关怀、友爱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发生变化。第二,将“你”理解为抽象的爱、诚恳、照顾、同情等,这些感情中的一种在内心深处触动了“我”、让“我”发生变化。

33、看见“看见”的意思是发现,可写在家庭中发现亲情,在班级中发现同学情谊,在自身发现成长的痕迹。也可以将这位三点依次写入同一篇作文中。

34、留在心底的风景

风景是比喻义。题目的意思是写你珍藏的某种美好的感情、经历、回忆。

35、成长的力量

建议按顺序写以下三点:第一,亲情关爱、严厉督促是促使“我”成长的力量;第二,友谊关怀、同伴同行是催促“我”成长的力量;第三,怀抱理想、下定战胜一切困难的决心是集合一切的成长力量。结构方面,第一段总写,其后,这三点用小标题分写,结构相同,最后收尾。

36、说句心里话

题目是一句话,但这句话后面应该隐含着更多的话,可描写、抒情、议论。比如,对父母的一句感谢,其后就可以写许多内容,当然也可以写“轻微”的牢骚、抱怨。比如,从来都被误以为是一个没有理想、上进心的孩子,这里不妨倾诉一下“我”真正的人生抱负。比如,你对当代社会、人际关系的看法等。其实,可以用三个部分来写“我”的三句话,但在每一部分都是一句话,也就是以“复合主题”的方式来写。这样,恐怕600字都“罩不住”。

37、黄昏遐想

提供三个材料:由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联想到初三意味着初中学习生活的即将结束,因此下决心在中考中获得“灿烂的”成绩;联想到黄昏之后的漫漫长夜,但一定会迎来另一个喷薄欲出的朝阳;联想到爷爷、奶奶已是“夕阳红”的年纪,应该多与他们交流。

38、记忆深处的笑意

笑意表示将要笑出来,但没有完整、明显的表现出来,可以称为“含笑不露”。根据题目意思,可以写“我”的某次成功(考试、体育比赛、才艺表演、战胜困难、超越自我等),得到父母、老师、朋友的赞赏,但未用语言表现出来,仅仅是“含笑不露”。“深处”表示记忆深刻、珍藏。

39、难忘的瞬间有两种写法。第一,写他人对“我”的关爱,他人可以是父母、老师、朋友、社会中的陌生人;第二,写某次自己的经历和内心体验难以忘怀,比如战胜自我的某项缺点、因自然的变化而起的内心感受(比如春天百花盛开)。按题目要求,必须是亲身体验的,而且事情发生的时间很短,但留给“我”的思考、感悟却长久、深远。

40、在雨中按季节有三种写法。第一,写淅淅沥沥的春雨中,“我”感受到他人的关爱和抚慰;第二,写狂风暴雨中,“我”体会青春的狂放和力量;第二,写连绵的秋雨中,“我”尽力弥合内心的伤口,决心坚强起来面对生活。

41、侧着身子看表面上看,题目是要求换个角度看问题,写你对世界的看法。更深一层的意思是,非正视的、另辟蹊径的观察、感受、分析。“世界”可以是家庭、学校、社会等。这个题目很有水平。

42、以”等待”为话题这个题目很有意思,值得一写。

如果写得浅一些,可写等待家人、老师的真正理解,等待真诚的友谊等。

如果写得深一些,建议写等待自我的成长、在某方面(比如人际关系)的成熟,写自我内心一个梦想的实现。

43、你是我的眼有两种写法。第一种,将“你”理解为某个人,比如父母、老师、朋友、名人等,他们的视野、观察、知识、胸怀、追求,让“我”发现了仅凭自己所发现不了的世界。第二种,将“你”理解为书本、知识、理想、爱好等,它们开阔了“我”的眼界,打开了一个未曾发现的新世界。

44、借口这是一篇近年的中考作文题目。

我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都有想延迟、偷懒、应付的时候,即便因此遭遇失败、挫折,也总能找出自我原谅、宽慰的“借口”来。

题目的意思是在学习上、实现理想的道路上要有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和勇气,这样,才是当代青少年应有的本色,才有可能有所成就。

45、我的初一生活这是初一的常例作文,可以写新学校、新班级、新感受,还应写初一不同于小学的教学、管理方法,最重要的是写你决心在初一适应新环境、夯实基础、迎接挑战。

46、散文题目:珍藏美好材料可以写:主题一感受亲情的幸福、主题二感受友谊的珍贵、主题三感受理想的自我鼓励、主题四回忆以往的点点滴滴、主题五感受社会生活中陌生人对“我”的善意。结构:以回忆美好往事开头,然后分段写生命中的各种美好与感受,把珍藏作为线索,最后揭示中心:生活中处处有值得珍藏的美好,我们要有发现美好的眼光和智慧。

47、走出来真好意思是写脱离某种困境后的感觉——轻松、愉快、抛弃烦恼。困境可以是可望而不可即的生活或学习目标、某种负面想法或心境、与某人的不愉快交往等。题目中的“走出”是摆脱的意思,来自梅里尔·斯特里普主演的电影《走出非洲》。

48、我的风景“风景”在题目中明显是比喻义,可以是严父慈母孝子(女)组成的家庭、班级竞争而又和谐的关系、成长路上的所见所闻所感、社会中人与人交往的善意、“我”在自然中的内心感受等。

49、自我成长李嘉诚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成长。如果你等待着别人从外打破你,那么你注定成为别人的食物;如果你自己从内打破,那么你会发现自己的成长相当于一种重生。近年的一篇中考作文题目。

这是写自我成长的作文题目,意思是应该给自我施加压力,打破目前的僵局,力争在理想与成长中主动发力,以求得人生这盘棋的“先手”。

50、包含“满足”的作文题目有两种写法。较浅的写法:享受亲情、友谊、成长的快乐、幸福。较深的写法:我们应懂得“知足常乐”,满足于日常生活的幸福,对于幸福、享受、快乐的追求应适可而止。

51、一堂令人 的课可以填写的词语很多,比如:满意、充满趣味等,但都不够好。

我建议你《一堂令人深思的课》。深思的内容可以是:历史上的天灾人祸引发对人类多灾多难命运的思考,语文作品引发的对人类复杂深刻内心世界的思考,物理引发的对宇宙是如何形成的思考,政治引发的对国家体制变革的思考。

如果上面的建议对你有点难,说个简单的:生物课上老师讲到地球现有生物的迅速灭绝,引发你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

52、我也能行美国作家莫顿·亨特65岁时还念念不忘8岁时的一次冒险经历,并认为经历中所获得经验,使他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应付一切。你有过难忘的经历吗?从中又获得一种怎样的感悟、启示、经验或感受?请以“我也能行”为题,要求不少于600字,文中不出现真实的地名人名……交代清楚记叙文的六要素。理解题目要求:每个人在启蒙时期所接受的教育、训练或所经历的挫折、所犯的错误,无论是知识、基本素质、做人原则,都是决定一个人成为一个怎样的人、一生取得多高成就的决定性因素。

举例:孟子小时候接受母亲的训教,是他难忘的经历;韩信受胯下之辱……;李白铁杵磨成针……;范仲淹幼年丧父,断齑划粥,是他难忘的经历……

但最需要一个你自己亲身的经历,以体现题目“我也能行”。

结构可以这样:

第一段,概述题目的材料内容第二段,引用古今中外四个伟大人物的事例,这些事例都应指向中心(建议用排比句)第三、四、五段,写自己的经历,分述起因、经过、结果,还要讲清时间、地点、人物,以体现题目要求。重点要放在此事对“我”的成长意义上。第六段,议论,从典型事例、同类事例中获得了自信。第七段:抒情性结尾,照应题目、开头

53、千秋诸葛我评说诸葛亮:智慧、忠诚、鞠躬尽瘁、严于律己、一生谨慎、欲擒故纵、攻心为上、淡泊明志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易中天都认为:诸葛亮是优秀的政治家,而非卓越的军事统帅;就其管理而言,也失之过于严苛、琐碎,无法让下属充分发挥才能。

另外,评说诸葛亮别忘了谈他对后世的影响。

54、我心中的世外桃源自然要联系陶渊明的《桃花源记》,联系陶渊明身处乱世、向往理想世界。

但重点当然应该在“我”对理想世界的想像上,我提供以下内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环境洁净安谧;生活舒适安康,无忧无虑;安心于眼前的生活,全然滤去功名利禄;内心宁静淡泊,专注于自我的修养、完善;与周围的人关系和睦、友善;能从事自己钟爱之事等。

55、我眼中的 可填亲情(主题一)、友谊(主题二)、自我(主题三),还可填大自然、世界、社会(主题五),这是主题审题法。此外,还可填勇敢、光明、成熟等。

56、 也很幸福一个“也”字说明所填写的应该是“负面”词汇,本文是从反面来讲一般人不会认同的发现的。可填的词语:忘记、孤独、失去等。

57、一言一行总关情自然是写别人对“我”的关爱的。

可以是父母、老师、朋友,或在社会中偶遇的陌生人,写他们在一些细小、不引人注意的地方表现出对“我”的关心、呵护。这些地方可以是:特意烹制的饭菜、对“我”细微心理变化的体察、有别于他人的特殊对待,甚至一个鼓励的微笑、一个心领神会的表情等。

58、来自大自然的启示来自大自然的启示很多:人的生命是与其他生命的一种共存、自然的才是真正合理的、人所要求于生命的其实很简单、生存是一件艰难的事等。

59、忽略的,有时候是最重要的这是近年的中考作文,相当有名,原题是“忽略的,往往是最重要的”。

用主题分析法很容易得出答案。

在家庭中我们往往忽略了沉默而伟大的亲情;在友谊中我们往往忽略了真挚的感情;在成长中我们往往忽略了自己真实的需求而丧失独特性。

可用“222”结构来写。具体就是用8个自然段:第一段开头,第八段结尾。中间6个自然段分写主题一、二、三,每个主题用一短一长两个自然段。写下来是主题一、二、三的复合主题。

60、温暖的目光目光可以是父母、老师、朋友、偶遇的陌生人的,他们的鼓励、关爱、体贴、理解、照顾,令“我”感受到温暖、安全、幸福、自在。

61、 给了我父母给了我生命、朋友给了我快乐、生活给了我智慧、阅读给了我知识、成功给了我解脱、信任给了我力量等。

62、为 喝彩为失败者喝彩、为生命喝彩、为勇敢喝彩、为宽容喝彩等。

63、以”合作”为话题这个题目属于主题五,讲人际关系的。

政治方面的合作、科学研究方面的合作材料应该很多。前者如二战时美、英、苏、中的合作,

南非种族和解时白人、黑人的合作,具体是曼德拉、德克勒克,二人同获诺贝尔和平奖,科学研究的合作美谈就更多了。

如果这样写“太大了”的话,那么这样:

写家庭中的合作,父母、儿女各自承担自己的责任,以及分工做家务。

学校、班级中的合作,学习上的互相竞争、互相鼓励,以及一般事务(如打扫卫生)。

社会生活中,人们的分工合作。

64、那一次,我真的 要求填写情绪,那么思路就是正面、反面情绪。

正面情绪,如感动、快乐、幸福、自在、安全、平等等;负面情绪,如后悔、后怕、恐惧、厌烦、疏离(在这里是形容词)、隔膜等。有些词前面应加上“感到”。

还可填:尽力了、错了、不是故意的等。

65、雨的倾诉可将自然中的雨与“我”心中的“雨”对照以来写。

春雨淅淅沥沥,有学习的烦恼、不顺心,可感受到母亲的抚慰就感受到了爱。

夏雨电闪雷鸣,一场突如其来的事件让我猛然醒悟、决心改变。

秋雨绵绵,孤独、伤感时感受到他人的关爱。联系“40、在雨中”。

66、紧密围绕“我的深圳故事”为核心主题,描述平凡真实的身边人、身边物、身边事提个思路:深圳是个外来人口很多的城市,可以写外来人如何努力工作,融入本地文化,为自己的下一代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实际是写“深圳梦”的,是“我的中国梦”之下的一个题目。

深圳的市容市貌是环境,在叙事中表现人物,可将身边人、身边事、身边物融为一体。(小作者写打扫卫生的单身贫困老人)

可以这样安排段落结构:

第一段,概述几类人,每类一句,此为“背景”;

第二段,写老人的困苦境遇;

第三段,写其奉献、感人;

第四段,再举一例,略写;

第五段,议论,可结合“深圳梦”展开。将详细描写的老人、概述的其他人,都融入时代背景的“深圳梦”去写,展现人们如何在家乡、异乡生活、奉献、创造,同时借以表现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和共进精神。这样写,作文立意比较高远。第六段收束全文。

67、带着感动出发“出发”是说人生道路,所以题目的意思是:我们应该满怀着感动在人生的道路上启程、向前。

以比喻句开头,每一句分写你生命的一种感动,来自亲人的、来自同伴的、来自偶遇者的,他们给你带来的感动促你上进、奋发向前。

建议用“222”结构,用六个自然段分写开头的三个方面:

类似题目《带着感恩出发》,我们最应该感恩的是生命本身,其次是生命的赋予者——父母。

68、未曾出现的风景应将“风景”作为比喻义理解。

可以写与亲人的爱的表达、感受,可以写与朋友的和谐相处,可以写人与人的善意交往;然后说明上述皆是想像,“未曾出现”,表达你的遗憾、向往。初中作文题目中的某些词,应该按比喻义理解,这是个规律。

69、 让我陶醉第一,比较简单的写法是写感受亲情的关爱、呵护,让“我”陶醉,或者写友谊。

第二,中等难度,写凌云壮志让自我陶醉,或者回忆往事中的点点滴滴。

第三,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如获得信任、被平等对待让“我”陶醉。

70、握住形象化的说法,是紧紧把握的意思。比如,我们需要紧紧把握住亲情、友谊,紧紧把握住时间、生命,紧紧把握住机会、快乐、单纯、善良、自信、勇敢等。

71、以“风景”为话题在作文分析时,“风景”往往是比喻某种美好的事物,比如某种正面的人际关系(和谐、信任、平等),也可以是某个感动人的画面,比如运动场上的临近终点冲刺。

72、雨露润心田“心田”指写作者的内心情感世界,“雨露”意思是对写作者的安慰、呵护、抚慰、关爱等,题目中省略的主语可以是父母、老师、朋友或来自社会中的陌生人。

73、我发现 填写自己发现的某种情感、道理即可,但不可过于浅显。比如:我发现泪水是甜的、我发现友谊是可以得而复失的、我发现爱是沉重的、我发现沉默也是期待。

74、活在春天里春天比喻一种幸福、快乐、美好的生活环境。

可以有两种理解,“大”理解就是中国崛起、现代化、国泰民安、中国梦;“小”理解就是幸福美满的家庭、竞争互助的班级、一步步迈近理想的实现、和谐互信的社会人际关系等,也可合为一体。

75、就这样慢慢长大按主题分析法,可分别写在幸福美满而又磕磕碰碰的家庭关系中长大,在友爱情重而又难免吵闹的友谊中长大,在理想之路上前行而又时而迷茫中长大。

从题目的暗示来看,在兼顾正反两面的同时,要偏重困难、挫折、失败,文字应凝重,语气应含而不露。

76、珍品“珍品”是指某类事物中最佳者。你可以选写记忆中最珍爱的一件事、时光中最珍爱的一刻、感情中最珍重的一种、人生中最得之不易的一个……

77、“前行的路”或者“前行在成长的路上”标准的主题三作文,写自我成长的。

时间状态应是从现在展望未来。

分三个方面来写:一写前行路上的风景(家庭、友谊等),二写前行路上的艰难困苦(失败、挫折等),三写满怀勇气、信心地踏上人生路途。

前行路上的风景:由大到小,中国崛起、繁荣昌盛,家庭中的关爱、和美,班级的竞争、和谐,来自社会的善意、关照等。

前行路上的艰难困苦:学习的不如意、人际交往的失败、自身性格的某项缺点、理想路上疑虑重重。

78、我问心无愧这是自我解释、辩白的口吻。

有两种写法。第一,写“我”目前的学习、成长状况是努力奋斗的结果,也许从家长、老师的角度看不尽如人意,但“我”已竭尽全力,因此“问心无愧”。第二,在某件事情上被他人冤枉了,但“我”自知清白,因此“问心无愧”。

79、 是我的一张名片在主题三人生理想与成长下第一个分主题就是“自我认知”:所以,本题是要求认识自我性格中最闪亮、最优秀、最与众不同的一点,写出自信,写出风采。

80、找回自己题目隐含的意思是:每个人都可能迷失了自己,忘记了自己的理想、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总之,表现在父母、老师、同学、甚至自我面前的“我”完全不是原来的、真正的“我”。所以,题目希望我们能发现真正的自我,敢于展现真我的风采。

81、原来我没懂用主题分析法:主题一,写父母的关爱、殷切期盼,过去竟然未曾明白过;主题二,老师的谆谆教诲,以前全然当做风过耳,朋友的深情厚谊,从未当真放在心上;主题五,来自某个陌生人的善意、照顾,未曾挂怀在心甚至视为恶意。

有一天,某一刻,明白了,通晓了。追悔莫及,只有改变自我,改变自我看他人、看世界的眼光,从这一刻起,珍惜、回报。

结构:

第一段,排比句开头,分写从小到大的三个“我没懂”,注意都是人与人关系方面的。第二、三、四段,详写三个“我没懂”。建议一写没有懂得父母的絮絮叨叨中满是关爱,二写老师的苛责、为难中全是殷切期望,三写“我”浑浑噩噩、貌似胸无大志,可是某刻突然自我警醒。第五段,回顾以前,一一回答第一段的“我没懂”,表达后悔、自责、弥补之情,更要在理想之路上奋起直追。第六段,抒情性结尾,收束全文。

82、那一刻,我真的感动了与上面的题目有紧密关联,主题一、二都能写,不赘述。

我建议你另辟蹊径,这样写:第一种,父母、老师为了“我”的成长的付出、努力,让“我”感动、催“我”上进;第二种,某个伟大人物或生活中的平凡人物,他的某个瞬间表情、动作、语言,令”我“深深感动。

注意,为了照应题目,必须有某个瞬间细节的描写,一般是动作描写。

83、给自己微笑题目中的“微笑”,明显是指鼓励的微笑,所以题目的意思是在遭遇挫折时、失败时、痛苦时、对自我发生怀疑时,多给予自己一些心理上的鼓励,从而走出困境。

84、原来, 一直在我身边可填的词语很多:爱、友谊、理想、成功、信任等。

85、搁浅的梦想比较独特的作文题目,写理想的题目很多,但少见这种从反面入手的。

搁浅是术语,指因浪潮、狂风等外界原因或驾驶者未能预估、测量好水位,船只被迫停留在岸边或水浅处,无法前行。这样,题目的比喻义就很明显了,是写因外界或自我的原因,理想停顿、挫折,无法顺利前行。

86、奇妙的和谐大自然就是奇妙的和谐,各种生物同生共存;人类社会也是奇妙的和谐,人们分工协作;家庭也是奇妙的和谐,父母孩子幸福在同一屋檐下;班级是奇妙的和谐,师生融洽于一堂。

87、珍藏一棵树可两分法分析。第一种,将“树”理解为某一棵生长在城市或自然中的树,它或者绿色健康,或者被人砍伐,引“我”深思。第二种,将“树”理解为某一项象征之物,比如萌发的理想、友谊的象征等。

88、课堂之外的天地很多,课外爱好、才艺学习、养育宠物、培植花卉、观测天文、探索自然、走近农业等。

89、心中那抹痕“痕”是痕迹的意思,“抹”是量词。

写生命中给你留下深深记忆的事,正面可写别人对你的关爱、照顾、理解,反面可写别人留下的伤害、痛苦。如果是伤害的话,可将受伤害的身体痕迹与内心记忆对照起来写,彼此照应。

90、妈妈,放心首句写“我”长大了,之后用3-4个句子组成排比句,写在哪些方面可以请妈妈不必担心、照顾,要写出感激和自豪。

“妈妈,放心”作为关键句,可在文中反复出现。

91、改变一点点“改变一点点”表示需要改变的其实很少。

总之,“我”已经够好,但还可改变一点点,变得更好。

可写多方面的自我改变:在人际关系中改变一点点,亲情会幸福,友谊会增进,师生关系会和谐;在挫折、失败面前中改变一点点,“我”会更勇敢更坚强;在学习上改变一点点,也许会事半功倍;在看问题的角度上改变一点点,会获得智慧、解脱困境。

92、心灵深处的一盏明灯

可以写人,写某个对你的成长极有影响的人。也可以写其他的,比如信仰、理想、执著等。比如某个你从小崇敬的伟大人物,他的成长之路、高尚品质、伟大成就,都是指引你的人生之路的明灯。以孔子为例:

孔子的勤学:十五而志于学、韦编三绝

孔子幼年的贫困经历、自学成才

孔子的仁、礼

孔子的温文尔雅、谦虚、因材施教

孔子的怀抱理想

建议选三个方面,构成作文的主体部分,每一部分分两段,前一段写孔子(用有悬念的段落写法),后一段写自己的领悟、学习、收获。加上开头、结尾,一共8段,一篇优秀作文妥妥的。

补充:这个题目当然也可以写你熟悉的父亲、母亲、老师等。类似题目《成长路上的那盏灯》。

93、一次 的旅行有两个关键地方,一个是留空处,备选词语有愉快、神秘、奇异等;另一个是“旅行”,水平低的话会照原意理解,但题目暗示应理解为一次学习、探索、领悟、交往等。

94、爱的宣言“宣言”是宣布之言的意思。

本题目可写对父母的爱的感情宣言,对自我爱的感情宣言,对祖国爱的感情宣言,对本地文化、自然爱的感情宣言。

要写出深度、内涵,建议选第二、四方面。

95、有我的风景是写“我”与他人、集体关系的,意思当然是有“我”更精彩、更和睦。

可写“我”在家庭中的粘合作用、增添幸福快乐;可写“我”在学校、班级中的贡献、积极作用;可写“我”在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环境中成长,并为民族、国家贡献热情、智慧。

96、以“秋”为话题“秋”的话题作文,小学的话自然是写景。

初中作文得这样写:将时间设定在秋季,这个季节代表着收获、成熟、稳定,写“我”在上述三个方面的进步、成长、获益。

97、“遥望的眼神”或“遥望的眼神”“遥远”可理解为空间距离、时间距离、心理距离。因此有三种写法:第一,写同一时间某个空间距离遥远之人、之物,比如在他乡的亲人;第二,写过去或未来某个时间点距离遥远之人、之物,比如等在未来的成熟的“我”;第三,时空距离很近但有严重隔膜之人、之物,比如产生误会的同学、朋友。

眼神所蕴含的感情:期待、责怪、怨恨等。

“遥远的眼神”,可写他人、他物对“我”的期待、盼望等。

“遥望的眼神”也可以这样写,还可以写“我”的眼神对遥远的时间点、某人、某物的盼望、期待的感情。所以第二个题目写作余地更大。

98、学会 可写复合主题:在爱的世界中学会对父母感恩,在友谊的世界中学会珍惜,在理想的挫折磨难中学会永不放弃。

99、窗的遥想“窗”是某个世界的意思,可以是你的未来、盼望的友谊、某个神秘的学科、提升自我进入新境界等。

100、门其实开着有两种写法。

其一,如果敢于尝试的话,成功的道路是畅通无阻的。

其二,如果能自己率先改变看法、做法,某种隔膜、尴尬的人际关系是可能得到改善的。

不管是材料作文、半命题作文和命题作文,我们都可以根据“文眼”提炼出关键词。在动笔之前是否认真审题,谨慎立意,这是文章成败的关键,容不得丝毫粗心大意。审题要完整地理解题意,仔细分析题目的要求,要看到“标题”对文章既有限制的一面,又有不加限制的一面。这两个方面考虑的周密、细致,就不至于出现文不对题的现象。立意,是确立文章的主题思想的过程,主题是文章的灵魂。文章的材料、构思、表达都必须为主题服务。立意要深刻、新颖、真实。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