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历史知识点 > 世界历史 > 正文

2023年初中世界近现代史常考易错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1-18 20:33:13

中考真题

世界近现代史

1、文艺复兴作用: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2、新航路开辟的影响

积极作用:使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促进了欧洲资本主义的发展。

消极影响:为欧洲进行殖民扩张和殖民掠夺开辟了道路;

3、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影响

①英国通过革命推翻了封建君主专制,确立了资产阶级的统治地位,为发展资本主义扫清了道路;②推动了世界历史的进程。③为日后进行的工业革命提供了政治前提。

4、美国独立战争的影响

①美国独立战争既是一场民族解放战争,也是一次资产阶级革命。②它推翻了英国殖民统治,赢得了国家的独立,为美国资本主义发展开辟了道路,③推动了欧洲和拉丁美洲的革命运动。

5、法国大革命的意义:摧毁了法国的封建统治;传播了资产阶级自由和民主思想;对世界有很大的影响。

6、工业革命的影响

工业革命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迅速飞跃;使资本主义最终战胜封建主义;工业革命使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直接对立的阶级:工业资产阶级和工业无产阶级;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形成了西方先进,东方落后的格局。

7、美国南北战争的影响

① 南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资产阶级革命②它维护了国家统一,废除了黑人奴隶 制度,扫清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又一障碍,为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开辟了道路。

8、俄国1861年废除农奴制改革的影响

积极影响:有利于资本主义发展,是俄国近代历史的转折点。

消极影响:留下大量封建残余。

9、明治维新的影响

积极影响:它使日本从一个闭关锁国的封建国家,逐步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摆脱了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的命运,是日本历史的重大转折点。

消极影响:保留了大量的封建残余,日本强大以后,很快走上对外扩张的军国主义道路。

10、第二次科技革命影响

科学技术推动了生产力的迅速发展。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进入到帝国主义阶段。

11、十月革命意义

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胜利的社会主义革命,建立了第一个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开辟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十月革命沉重的打击了帝国主义的统治;极大的鼓舞了国际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殖民地半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运动。

12、新经济政策的影响

它促进了苏俄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进一步巩固了苏维埃政权。

13、苏联两个五年计划作用

这两个五年计划的完成,使苏联由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强盛的工业国,国防力量也大为加强。

14、苏联斯大林模式的评价

①它是在苏联外有帝国主义包围,国内经济、文化相对落后情况下形成,在一定历史阶段发挥过积极作用。②它是苏联跻身于先进工业国行列,为后来的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重要贡献。③但也存在着严重的弊端,严重阻碍着苏联社会经济的发展。

15、巴黎和会的作用:确立了帝国主义在欧洲、西亚、非洲的统治的新秩序,史称凡尔赛体系 。

16、华盛顿会议的作用:确立了帝国主义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统治新秩序,史称华盛顿体系。

17、凡尔赛——华盛顿体系的评价

消极: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不会长久,必将崩溃。

18、罗斯福新政的影响:使美国渡过了经济危机,巩固了美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开创了国家大规模干预经济的先河,为其他国家提供了范例①新政取得显著成效。

19、慕尼黑会议的影响:助长了法西斯的侵略气焰(绥靖政策达到顶峰),加速了二战的全面爆发。

20、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作用:为反法西斯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证。

21、雅尔塔会议的影响

a、加速了德国灭亡;b、为雅尔塔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c、但也体现了大国强权意志,严重损害了中国的主权。

22、第三次科技革命的影响

推动社会生产力空前发展;促进了社会经济结构和社会生活结构的革命性变化;引起了国际经济格局的变化,从而推动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多极化。

23、欧盟的评价

加速了欧洲的发展,提高了欧洲国家的国际地位,标志着欧洲走向经济政治一体化。削弱了美国对西欧的经济控制,使美国的经济霸主地位开始发生动摇。促进了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

24、纳米比亚独立的影响

标志着欧洲殖民者入侵和奴役非洲长达五个世纪历史的结束,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最终崩溃。

25、经济全球化的影响

利:国家间经济往来的障碍逐步减少,促进了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参与世界经济竞争。

弊:①跨国公司常常把一些技术水平低、污染程度高的饿企业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②国际经济风险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影响进一步加大;③拉大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间的贫富差距。

26.《联合国家宣言》签署的意义:把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国家集合到了反法西斯大旗下,极大地鼓舞了各国人民的斗志,大大增强了反法西斯力量,为最终打败法西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7.欧盟成立的意义: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成员国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欧洲经济的一体化进程,提高了各国的国际地位。

28.科索沃战争:是美国霸权主义的体现,是美国对世界多极化趋势的挑战,对世界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