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政治知识点 > 时政热点 > 正文

2022中考政治最新时事热点例题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1-18 12:52:36

中考真题

1.袁隆平院士的人生很辉煌,杂交水稻足以青史留名,但他似乎并不在意,继续奋进,提高产量,搞海水稻,带年轻人,把荣誉视为无物。他说过,只有在田间劳作,看着沉甸甸的稻穗,才是真正的幸福。袁隆平院士的幸福观告诉我们( )

A.人生价值是贡献和索取的统一

B.要在劳动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

C.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

D.价值观对改造世界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答案】B

【详解】

A:材料讲述袁隆平院士对社会的贡献,未讲述对社会的索取,A不符合题意。

B:“袁隆平院士的人生很辉煌,杂交水稻足以青史留名,但他似乎并不在意,继续奋进,提高产量,搞海水稻,带年轻人,把荣誉视为无物。他说过,只有在田间劳作,看着沉甸甸的稻穗,才是真正的幸福。”袁隆平院士的幸福观告诉我们要在劳动和奉献中实现人生价值,B符合题意。

C:材料未体现客观条件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C不符合题意。

D:正确价值观对改造世界有积极的导向作用,D错误。

故本题选B。

2.“共和国勋章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长期率领团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打破了世界性的自花授粉作物育种的禁区,完成了三系配套并成功培育了杂交水稻,实现了杂交水稻的历史性突破,这些科研成果直接惠及了全人类。材料表明( )

①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人类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基本问题

②袁隆平团队的研究突破了物质世界的本质和发展规律

③认识是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④思维能够正确反映客观存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B

【详解】

①④:袁隆平长期率领团队致力于杂交水稻技术的研究,这些科研成果直接惠及了全人类,体现了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是人类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的基本问题,思维能够正确反映客观存在,①④符合题意。

②:人的主观能动性受客观规律的制约。突破了物质世界的本质和发展规律说法错误,②说法错误。

③:正确的认识是主观与客观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③错误。故本题选B。

3.某校同学在探究“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问题时,收集到中国如下做法:①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②将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③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新冠肺炎疫苗④举办数字减贫研讨会助力亚太地区消除贫困如果要为这些资料拟定一个共同的主题,其中最贴切的是( )

A.时代使命,大国担当

B.扩大开放,互利互惠

C.践行多边,反对霸凌

D.照顾关切,共商规则

【答案】A

【详解】

A:根据材料中的“二氧化碳排放、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分享新冠肺炎疫苗、消除贫困”等信息可以看出,其中最贴切的是时代使命,大国担当,表明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智慧,A符合题意。

BCD:材料强调时代使命,大国担当,而没有涉及扩大开放,互利互惠,没有谁践行多边,反对霸凌,也没有涉及照顾关切,共商规则,BCD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A。

4.一方有难,八方支援。2021年7月河南暴雨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7月24日,10000件包装饮用水从湖南宁乡出发。经过13小时的车程,当天晚上8时,7车来自湖南宁乡的黄土仓甘泉水交给了郑州市残联负贵人。据悉,这批捐赠瓶装饮用天然泉水价值122万元。这批瓶装饮用天然泉水( )①都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②用于捐赠则没有价值③满足灾民饮用需求是其使用价值④用于捐赠但也有价值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C

【详解】

②③: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价值商品的特有属性。用于捐赠的瓶装饮用天然泉水,虽是劳动产品,但因没有用于交换所以不是商品,不是没有价值,但该瓶装饮用天然泉水能满足灾民饮用需求,具有使用价值。②③正确。

①④:这批瓶装饮用天然泉水是捐赠的,没有用于交换,不是商品,没有价值。①④错误。故本题选C。

5.他们是不同战场上了不起的“00后”:奥运赛场,“00后”杨倩摘得东京奥运首金,为国争光;防汛一线,更多“00后”挺身而出,开始守护我们;防疫战场,“00后”用自己的行动加入战疫。他们以“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放飞青春梦想,为国争光,蝶变成长。这启示我们青年学生应( )①为实现个人理想埋头苦干、永不懈怠、追求卓越②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锐意进取、不负时代③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为人民利益而放弃个人梦想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中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C

【详解】

①:他们以“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放飞青春梦想,为国争光,蝶变成长。这启示我们青年学生应为祖国的繁荣强大埋头苦干、永不懈怠、追求卓越。选项中为实现个人理想埋头苦干、永不懈怠、追求卓越与题意不符,①排除。

②④:放飞青春梦想,为国争光,蝶变成长,要求我们青少年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锐意进取、不负时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中,②④正确。

③:“放弃个人梦想”说法错误,③排除。

故本题选C。

6.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材料表明( )①社会意识的变化归根到底是对社会存在变化的反映②社会意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主变化的③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④社会意识的变化总是滞后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答案】B

【详解】

①③:《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表明社会意识的变化归根到底是对社会存在变化的反映,先进的社会意识对社会发展起积极的推动作用,①③符合题意。

②: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存在的变化发展决定社会意识的变化发展。“自主变化的”说法错误,②排除。

④: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社会意识的变化有时领先社会存在的变化,有时同步,有时落后,④错误。

故本题选B。

动图封面

7.近期,神秘的三星堆考古霸屏各大平台。“三星堆表情包”、“三星堆连拆六盲盒”以新颖的表达方式,拉近了文物与年轻人的心理距离;青铜大立人变身为卡通明星,与节目主持人梦幻联动。“古老文物”与“现代技术”的碰撞,让青少年真切地感知到“文化认同”的历史深意。材料表明( )①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应该契合时代足音、融入时代语境②青少年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源于文化传播途径的创新③科技的运用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形式和传播手段的创新④赋予传统文化现代表达形式能够展现其独特魅力和经济价值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详解】

①③:用新颖的表达方式,拉近了文物与年轻人的心理距离,说明了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应该契合时代足音、融入时代语境,而“古老文物”与“现代技术”的碰撞,让青少年真切地感知到“文化认同”的历史深意,说明了科技的运用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形式和传播手段创新,①③正确。

②:青少年的文化认同与文化自信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强大文化基因,不是源于文化传播途径的创新,②排除。

④:材料并未涉及传统文化的经济价值,④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选A。

8.2021年7月中旬,郑州、新乡、开封、周口、洛阳等地突遭特大暴雨袭击,从中央到地方快速响应,紧急调动各类资源,打响救援河南的全国行动。这反映出( )①文化优势是我国的最大优势②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④我国已经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B

【详解】

②③:郑州、新乡、开封、周口、洛阳等地突遭特大暴雨袭击,从中央到地方快速响应,紧急调动各类资源,打响救援河南的全国行动。这反映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显示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②③符合题意。

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①错误。

④:材料表明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显著优势,但我国尚未实现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④错误。

故本题选B。

9.2021年7月,河南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多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国家多个部门、行业等及时采取措施支持河南防汛救灾工作。中部战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整体部署、协同推进抢险救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等7省消防救援力量及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这告诉我们( )①应着眼于部分,使整体功能得到最大发挥②要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寻求最优目标③要搞好部分,用部分的发展推动整体的发展④要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D

【详解】

①:应该是着眼于整体,而不是“着眼于部分”,①错误。

②④:“整体部署、协同推进”强调的是要树立全局观念,立足整体,寻求最优目标,要掌握系统优化的方法,用综合的思维方式来认识事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