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简单机械 > 正文

2023年初中物理简单机械构造进行分类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1-12 11:32:21

中考真题

机械分为简单机械和复杂机械。

简单机械的种类包括了杠杆,斜面,尖劈,螺旋,轮轴,滑轮和齿轮。

简单机械

杠杆

当我们使用铁汤匙把饼干桶的盖子打开时,我们应用了杠杆的原理。杠杆是一根绕着某个固定点转动的硬棒。杠杆有三个重要的位置,即重点,支点和力点。剪刀,架子和扫把都是引用杠杆的原理。

杠杆也被分为三个种类:

第一类杠杆,支点位于重点与重点之间。例如:剪刀,锤子,汤匙(打开盖子)和钳子。

第二类杠杆,中点位于支点与力点之间。例如:切纸器,手推车,胡桃夹和开瓶器。

第三类杠杆,力点位与重点与支点之间。例如:夹冰器,钓竿,拖把和钉书机。

斜面

倾斜的表面。要抬起一个重物需费很大的力,但是如果沿着一个斜面推动同样的重物,所需的力就小的很多了。斜面越长,斜面的斜度越小,把重物以往高处时就越省力。楼梯,梯子和上山坡的路(斜坡)都应用了斜面的原理。

尖劈

尖劈由至少一个斜面所组成的。尖劈有两端,一端较厚,另一端较薄。它利用力来劈开,凿开或切割物体。和谐面一样,尖劈越长,越薄,就越省力。刀,斧头和锯子都应用尖劈的原理。

螺旋

将一个斜面缠绕在圆柱体上的简单机械叫做螺旋。螺钉应用螺旋的原理操作,能把两个物体嵌合在一起。螺纹越密,越省力。螺丝钉,螺旋起重机瓶盖和水龙头都应用螺旋的原理。

轮轴

轮轴右轮和轮轴组成。凡是有轮子的机械都是应用轮轴的原理来操作。有些机器虽然没有轮,只有轴,但它还是应用了轮轴的原理来操,因为它以曲柄代替轮子。作轮轴动时,轮会跟着转动。轮胎,门把和辘轳都应用轮轴的原理。

滑轮

滑轮的种类有定滑轮,动滑轮和滑轮组。

定滑轮是固定在一个位置转动而不移动的滑轮。定滑轮能改变力的方向,但却不能省力。

动滑轮是可以随着重物一起移动的滑轮。动滑轮不能改变力的方向,但却能省力。

滑轮组是把定滑轮和动滑轮组合在一起。滑轮组不但能改变物体移动的方向,还能省力。

齿轮

齿轮是边缘有整齐齿状的轮。我们转动一个齿轮来带动另一个齿轮,齿轮能改变物体移动的方向,也能加快或减慢物体的速度。当大齿轮以逆时针的方向转动时,会带动小齿轮以顺时针的方向转动。当大齿轮转动一圈时,小齿轮会被带动而转动两圈,这是因为小齿轮比大齿轮小。

把两个齿轮分开,用链条连接着。当大齿轮以顺时针的方向转动时,会带动小齿轮同样以顺时针的方向转动。手表,闹钟和自行车都应用齿轮的原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