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简单机械 > 正文

2023年初中物理机械运动易错知识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1-11 21:00:08

中考真题

怎样选择刻度尺?

在事先没有给定刻度尺时,要根据测量要求选择刻度尺。选择刻度尺要会“两选”:一选量程,量程要合适,尽量一次就能测完全长;二选分度值,根据需要,分度值要合适,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

求平均值时应注意什么?

1、若几次测量中有错误结果,应去掉错误的结果,求剩下的几个正确结果的平均值;2、平均值小数点后的位数应跟原来记录的测量值小数点的位数相同。

如何根据测量结果判断刻度尺的分度值?

可以用“对违法”。1、看所给测量结果的单位;2、从小数点的前一位开始,逐级缩小单位,并同时在各个数值上标出对应的单位直到倒数第二位为止;3、看标出的最后一级单位(即倒数第二位数字锁对应的单位)是什么,就可以确定此刻度尺的分度值。

怎样“估测”物体长度或时间?

“估测”物体长度或时间时,一要:将不熟悉的单位化成熟悉的单位;二要:结合实际生活经验进行判断。

选择参照物要注意什么?

1、任意性:参照物的选择可以是任意的,既可以使运动的物体,也可以是静止的物体;2、排己性:参照物不能选择研究对象本身。因为若以自己为参照物,研究对象的位置是不可能发生变化的;3、不唯一性:参照物的选择不唯一,可以选择不同的参照物,若选择不同的参照物,研究对象的运动状态的描述往往不是相同的;4、方便性:通常情况下,为了研究方便,一般选取地面或相对于地面静止的物体作为参照物,且可以不加说明;若选取其他合适的物体作参照物来研究机械运动时,则要做出说明。

使用速度公式需要注意什么?

要注意三个物理量必须对应于同一物体的同一运动过程;在运算中单位要统一,且单位参与运算过程。

计算平均速度需要注意什么?

物体运动速度变化的直线运动叫变速直线运动。其特点是:运动过程中,沿直线运动,速度大小发生改变,运动方向不改变。用平均速度公式v=s/t计算。平均速度用来粗略地描述物体做变速运动的平均快慢程度,在计算平均速度时,公式中的路程s和时间t要一一对应,不能张冠李戴,因不同路程(或时间)内的平均速度不同,故计算平均速度时一定要指明是那段路程(或时间)内的。平均速度不等于速度的算术平均值,全程的平均速度也不等于各段平均速度的算术平均值。

简单来说,变速运动的两段距离的总平均速度千万不能用两段距离的平均速度再平均,要用全程的距离除以通过全程距离所用的时间。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