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声现象

2023年初中物理成语中的声现象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1-11 12:40:51

[标签:2023中考 中考物理 物理知识点]下载试卷

枕戈待旦

【释义】兵器为枕,以待天明。指时刻警惕,准备作战,连睡觉时也不放松戒 备,随时准备着杀敌。形容杀敌报国心切。

【物理知识】士兵枕在兵器上,可以清楚的听见远处的敌军的动向,是因为固体可以传声,且固体的传声效果好于空气传声速度快于空气。

与此相关联的生活现象:铁路工人趴在铁轨上便可听到远方是否有火车到来,趴在桌子上听敲桌子的声音会更大一点。

掩耳盗铃

【释义】把耳朵捂住偷铃铛,以为自己听不见别人也会听不见,比喻自欺欺人。

【物理知识】声音经过声源的产生,介质的传播才能进入到人耳。

他听见的铃声减弱便是从人耳处削弱声音。在生活中,我们也是利用相同的道理减弱噪声,例如捂住耳朵、带上隔音耳罩等。

减弱噪声还有其他两种办法,其一便是从声源处,例如消音器。其二便是传播途径处,例如隔音墙、马路上的隔音带以及双层的玻璃。

夜深人静

【释义】形容深夜没有人的声响,非常寂静。

【物理知识】这里涉及到了声音大小也就是响度的单位,即分贝,符号为dB。

绕梁三日

【释义】形容音乐高昂激荡,虽过了很长时间,好像仍在回响。

【物理知识】我们都知道声音由振动产生,振动停止发声停止,但并不代表声音停止。声音是有传播速度的,我们听到的声音都是发声体在我们听到声音前的瞬间发出的。所以振动停止,不代表声音停止。所以振动停止便没有了声音这句话是错误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18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初一要关注的知识点

看过此书的人还看过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