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物理知识点 > 声现象

2023年初中物理声现象易错点汇总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1-11 12:39:09

[标签:2023中考 中考物理 物理知识点]下载试卷

易错清单

1. 产生声音和听到声音

(1)振动发声;(2)有介质传播声音;(3)声波能够引起人耳鼓膜振动。

物体振动可以产生声音,但由于受人的听觉、声音的响度等因素影响,有些物体振动发出的声音人们听不到;人听到声音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重要提醒:人的听觉还受到声音的频率的限制,人耳只能听到20~20000Hz范围内的声波。

2. 声与光的对比

重要提醒:光属于电磁波!

3. 声音的音调、响度和音色的区别

“声现象”实验三种典型研究方法

1.转换法

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有些声源的振动效果显著,可以直接观察,而有些声源的振动效果较弱,不易直接观察。在实验中可以通过一些转换,对声源的微弱振动进行放大,进而探究声音产生的原因。

比如

:在发声的纸盆上放小纸屑,纸屑跳动;将敲击后的音叉放入水中,水花四溅;在桌面上放小豆粒(小玻璃球、小纸屑、一杯水),敲击桌面,观察其跳动等。

例1

为了探究声音的响度与振幅的关系,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几个实验.你认为能够完成这个探究目的的是( )

解析 A是探究真空能不能传声;选项B探究音调与频率的关系;选项C探究发声体是否在振动;选项D探究响度和振幅的关系,故选D

2.控制变量法

控制变量法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猜想与所研究量有关的因素有几个,就要设计几个实验;

②研究什么因素对实验的影响,什么因素就是变量,而其他量一律控制不变;

③控制方法一般是用相同的器材和相同的实验方案,改变所要研究的量。

例2 在学习二胡演奏过程中,小明发现琴弦发出的声音音调高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他决定对此进行研究,经过和同学们讨论提出了以下几种猜想:

猜想一: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横截面积有关

猜想二: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长短有关

猜想三: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材料有关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是否正确,他和同学们找到了表所列4种规格的琴弦,进行实验。

(1)为了验证猜想一,应选编号____、____的两种规格的琴弦进行实验.

(2)在验证猜想三时,小明发现粗心的同学没有把表中的数据填全,表中①的位置所缺数据是_____

(3)小明在这个探究实验中,采用的研究方法是_____

解析

因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横截面积、长短和材料等多个因素有关,所以应该采用控制变量法进行分析。

即:(1)为了验证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长短有关,应该控制材料和横截面积相同,即应选编号A、C的两种规格的琴弦进行实验.

(2)在验证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材料有关时,应该让琴弦的长度和横截面积相同,所以表格中长度和横截面积数据应该与B组相同,即应该是55.

(3)在这个探究实验中,采用的研究方法是控制变量法.

答案

(1)A C (2)55 (3)控制变量法

3.类比法

声波比较抽象,借助水波进行类比,从而认识声波.利用“波形”判断乐音和噪声、比较振幅对响度的影响.

如图所示,通过波形理解乐音和噪声的根本区别:“乐音的振动是有规律的,而噪声的振动是杂乱的、无规律的”。

例3

将话筒按在示波器的输入端,将三种声音输入,且发出声音的时间相同,示波器的屏幕上分别出现如图所示的三种波形,根据波形分析:

(1)B和A相比,B振动的)____高,所以____高.

(2)C和A相比,C振动的____大,所以____大.(填“频率”“振幅”“音调”“响度”或“音色”)

解析

(1)通过对比图A和B,可以发现在相同时间内,B振动的次数多,说明B振动的频率高,所以音调高.

(2)通过对比A和C,C波形图中波峰离开平衡位置的距离远大于A图,说明C振动的幅度大,即C的振幅大,所以响度大.

答案 (1)频率 音调 (2)振幅 响度

考点透视

从近三年的各地中考来看,对本部分的考查呈现如下趋势:

1. 声学部分的常见题型有填空题、选择题和实验探究题.

2. 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声音产生和传播的条件、声速、乐音的特征、噪声的控制和声的应用等知识.

3. 试题所占分值不大,一般以基础知识为主,与现代科技、生活联系以及声的应用方面的试题较多.

今年的中考命题方向预测:仍然坚持前几年的趋势,亮点将是“结合最新的生活、生产、科技发展的新材料进行考点的考查”。

需要注意的是:

1. 掌握声学基础知识

(1)产生:声音是由于物体的振动产生的.

(2)传播:声音靠介质传播,声音在不同介质中传播速度不同,一般在固体中的传播速度最大,在气体中最小;声速还与温度有关,在15℃的空气中传播速度约为340m/s;真空不能传声.

(3)乐音的三个特征:音调、响度和音色.

(4)减弱噪声的方法:在声源处减弱;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在人耳处减弱.

(5)应用:

①利用声传递信息:声呐、B超、回声测距等;

②利用声传递能量:超声波清洗、超声波击碎结石等.

2. 关注生活中的声学知识

生活中遇到的声现象很多,应善于将这些现象与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比如:

先看到闪电后听到雷声,是由于声速比光速小;

在摩托车上加有消音器的目的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回声是声的反射现象;

“闻其声而知其人”是根据不同人的音色不同.

3. 了解科学研究方法

(1)科学推理,在研究“声音的传播”实验中,虽然很难将玻璃罩内抽成真空,但可以根据声音的变化和罩内空气的关系推理得出“真空不能传声”的结论.

(2)把微小变化放大,也是物理学中的一种常用研究方法. 在观察发声物体振动时,采用在鼓面(或扬声器)上,放上小纸片,或将音叉放入水中等,都是将微小的振动进行放大,有利于观察实验现象.

(3)控制变量,在很多的探究实验中经常用到,例如:在探究音调和频率的实验中,要控制振幅不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18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初一要关注的知识点

看过此书的人还看过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