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数学知识点 > 反比例函数 > 正文

2023年初中数学反比例函数的应用,四大考点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1-10 17:11:17

中考真题

反比例函数相对于其他的函数而言,其考点算是比较少的,大家复习时只要几种这几类型的考点进行专项训练,掌握其出题的点和做题的方法,那么拿下这部分的内容并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这些类型的题看似难度比较大,但是都是基于对函数的性质能够灵活运用,最难的部分在于要做到触类旁通,操作灵活。

下面我们先来看看反比例函数的应用都有哪些重要的的核心知识点?

1.利用待定系数法确定反比例函数解析式

由于反比例函数y=k/x中只有一个待定系数,因此只要一对对应的x,y值,或已知其图像上一个______的坐标即可求出k,进而确定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

2.反比例函数的实际应用

解决反比例函数应用问题时,首先要找出存在反比例关系的两个变量,然后建立反比例函数模型,进而利用反比例函数的有关知识加以解决.

3.反比例函数K的几何意义

4.反比例函数与图形面积问题

考纲要求 命题趋势
1.利用待定系数法确定反比例函数解析式2.反比例函数与图形的面积问题.3.能用反比例函数解决简单实际问题. 反比例函数的应用是中考命题热点之一,,经常与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及几何图形等知识综合考查.考查形式以选择题、填空题为主,以及与一次函数的综合题.

其次,紧跟考点的分类,掌握解题的方法和解题的破题点。

考点一、反比例函数解析式的确定

【例1】如图,直线y=2x与反比例函数y=k/x的图像在第一象限的交点为A,AB垂直于x轴,垂足为B,已知OB=1,求点A的坐标和这个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

【方法总结】反比例函数只有一个基本量k,故只需一个条件即可确定反比例函数.这个条件可以是图像上一点的坐标,也可以是x,y的一对对应值.

考点二、反比例函数实际应用

【例2】已知一艘轮船上装有100吨货物,轮船到达目的地后开始卸货.设平均卸货速度为v(单位:吨/小时),卸完这批货物所需的时间为t(单位:小时).

(1)求v关于t的函数表达式.

(2)若要求不超过5小时卸完船上的这批货物,那么平均每小时至少要卸货多少吨?

考点三、反比例函数的比例系数k的几何意义

【例3】已知点P在函数y=2/x(x>0)的图象上,PA⊥x轴,PB⊥y轴,垂足分别为A,B,则矩形OAPB的面积为__________.

【解析】设p点坐标为(x,y),矩形OAPB的面积等于|xy|=|k|=2.

【方法总结】过双曲线上任意一点做x轴、y轴的垂线,所得矩形的面积为|k|;过双曲线上任意一点与原点所连的线段、坐标轴、向坐标轴作垂线所围成的直角三角形的面积S=1/2|k|.

考点四、反比例函数与图形面积问题‍

【例4】如图,某反比例函数图像的一支经过点A(2,3)和点B(点B在点A的右侧),作BC⊥y轴,垂足为点C,连结AB,AC.

(1)求该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

(2)若△ABC的面积为6,求直线AB的表达式.

【方法总结】处理反比例函数中图形的面积问题,首先要设出未知点的坐标,然后表示出三角形或者四边形的面积,借助于平面直角坐标系中的一次函数或者反比例函数的解析式进行表示坐标。关键要抓住恰当的长度作为底和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