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2022年初中语文国庆节:爱国主题的典例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0-04 12:05:41

中考真题

爱国主题的典例

1.张伯苓的爱国三问

1935年,著名教育家张伯苓在南开大学开学典礼上问了3个问题: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其言谆谆,其意切切,正在于要振奋起师生的爱国斗志。这3个问题,是历史之问,更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

2.“明明白白的一颗爱国心”

最近,有网友晒出了排超联赛全明星赛彩排的一个小花絮:当天,排球运动员惠若琪是嘉宾主持,当流程到了播放国歌的环节时,音乐一响,她就马上站起身来,脱下了帽子,站得笔直,望着国旗行注目礼。直到国歌播放完毕,惠若琪才戴回帽子,继续进行彩排。看到这一幕,网友们纷纷表示:这就是深藏在心中、见诸行动的热爱,是“明明白白的一颗爱国心”。(来源:人民网 王凡)

3.“国系90后”“红海行动真人版”

北京大学的90后宋玺同学,大三时候入伍成为一名侦察兵,先后参与特种大队的各项训练,作为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中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赴亚丁湾护航,被誉为“国系90后”“红海行动真人版”。(来源:人民网 郝 平)

4.“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

在新疆昭苏县昭苏镇吐格勒勤村的灯塔知青馆,名为“高原永远不会忘记你们”,密密麻麻而又整齐有序记录着近千个名字。上世纪60年代末,北京、上海、江苏等地知青分批进驻昭苏高原,与当地各族群众一起发展农牧业生产,为保卫边疆、建设边疆作出巨大贡献。“滚一身泥巴,炼一颗红心”,历史记住了他们。(来源:人民网 李斌)

5.雪岭云杉,成为他们最美芳华的见证

在新疆尼勒克县的乔尔玛烈士陵园,完整记载着为修建独库公路而牺牲的168名烈士。上世纪70年代,数万名筑路官兵为修建横跨天山的独库公路奋战10年,硬是在黄羊都难插脚的悬崖绝壁间开辟大路,在冰天雪地的达坂上凿通隧道,创造了我国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168名筑路官兵献出宝贵生命,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雪岭云杉,成为他们最美芳华的见证。(来源:人民网 李斌)

6.“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

“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黄大年把自己变成“科研疯子”,只愿“中国由大国变成强国”;李保国把自己变成农民,只想果农早日脱贫致富;南仁东仰望星空,脚踏实地,20年做一件事,只为打造世界最大单口径巨型射电望远镜;钟扬一生追寻高原种子,只求守护祖国植物基因宝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