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2022年初中语文爱国主题的名言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0-04 12:00:56

中考真题

1.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

运用示范:“天眼之父”南仁东放弃国外高薪,毅然回国,为祖国射电天文学事业默默奉献几十年;“深空牧星人”孙家栋秉持“国家需要你干什么事情,就去干”的理念,以国为家矢志牧群星,硕果积栋助梦谱风云……为什么他们的追求并不功利?因为他们胸怀祖国、志在四方。为什么他们的选择并不艰难?因为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2.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陈毅)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

运用示范:中华儿女向来热爱祖国。古有“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近有“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气概……这些都如旗帜一般,永远高高飘扬,激烈着中华儿女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3.最好的爱国,是做好自己。(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做好自己

运用示范:爱国不是高谈阔论,也不是豪言壮语,而是做好自己。做好自己,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也体现在日常的点滴里——身为官员,就勤政爱民;身为职员,就爱岗敬业;身为学生,就努力学习……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点点滴滴,其实都是切切实实的爱国行动。

4.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理性

运用示范: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对于日本篡改侵略历史的行为,我们可以愤怒,也可以抗议,但义愤的宣泄不应超越法律,非理性的举动非但无助于揭露日本右翼嘴脸,反而可能授人以柄。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绝对不能干。

5.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司马迁)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

运用示范:司马迁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其言谆谆,其意切切。可以说,身为中华儿女,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6.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毛泽东)

使用主题:爱国(报国),改变(变化)

运用示范:“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无数革命先辈的付出与奉献,造就了如今欣欣向荣的中国。作为时代青年,当赓续先辈的精神,以爱国为本分,以报国为职责,在灼灼年华中努力奋斗,让祖国的明天更加美好。

7.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俗语)

使用主题:爱国,眷恋故乡(故土)

运用示范: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因此,眷恋故土,热爱祖国,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一个人如果失去了故土,没有了祖国,就会失去情感的根基,也就会失去立足之地。

8.只有热爱祖国,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青年

运用示范:2017年,有100多万名大学生应征报名入伍,1994年出生的北大女生宋玺参与亚丁湾护航的事迹,更是赢得无数点赞。他们的行动让人知道,青年只有热爱祖国,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9.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

使用主题:爱国,眷恋故乡(故土)

运用示范:“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得深沉,更会爱得具体。这样就不会空喊口号,而会付诸行动,将爱国之情,展现在日常的点点滴滴之中,也展现在具体而微的细节里。

10.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人民网)

使用主题:爱国,情感

运用示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中国成其为中国,正在于有千千万万中国人生于斯、长于斯,情感系于斯、认同归于斯。深沉的爱国主义、浓厚的家国情怀,早已融入民族心,铸就民族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