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国庆节 > 正文

2022年初中语文9句简短经典的爱国名言

来源:网络资源 2022-10-04 11:58:27

中考真题

1.位卑未敢忘忧国。(陆游)

适用于“爱国”、“担当”等主题。比如,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晚年的陆游,已经隐居山林,无官无职,只是一介白丁。然而,位卑未敢忘忧国。虽然身在沧州,心却依然在天山,因此,只要夜阑卧听风吹雨,就会有铁马冰河入梦来。

2.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陈毅)

适用于“爱国”、“报国”等主题。比如,写“报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抗战年代,陈毅奋战在烽火一线,为挽救民族而英勇作战;和平年代,陈毅忙碌于外交一线,为争取国家利益而辛勤奔波。直到晚年,他依然心系国家,一再叮嘱儿女,“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可以说,陈毅的一生,一直心忧天下,时刻想着为国出力。其报国之情,日月可鉴,也必将流芳百世。

3.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司马迁

)

适用于“爱国”、“奋不顾身”等主题。比如,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时代不同,爱国方式的方式也不同,但爱国的共同底色一直鲜艳,几千年来,从未改变。古有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以徇国家之急”的担当,近有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气概,今有广大学子“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生中华家”的誓言……千百年来,爱国精神一直是时代最强的声音,也是民族最鲜艳的底色。”

4.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陆游)

适用于“爱国”、“至死不变”等主题。比如,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晚年的陆游,一个人僵卧沧州的孤村,却心在天山,依然想着为国家戍守边关。此时,他已经垂垂老矣,双鬓多年作雪,然而,寸心如丹,爱国的豪情依然滚烫,至死都不降温,也不褪色。

5.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陆游)

适用于“爱国”、“报国”等主题。比如,写“报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早年,辛弃疾征战沙场,于万人中取敌酋的首级,可谓年少英雄,气吞万里如虎。晚年,他困守江南的孤村,壮志犹存,依然渴望上阵杀敌,为国建功,因此,只要夜阑卧听风吹雨,就会有铁马冰河入梦来。

6.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

适用于“爱国”、“担当”、“奋不顾身”等主题。比如,写“爱国”主题时,可以像寨主这么用:“当年,林则徐南下广东,开展禁烟时,遭遇了无数的困难。但他意志坚定,毫不退缩。因为他心中有一股强烈的执念: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种爱国的执念,让他无惧困难,即便赴汤蹈火,也万死不辞。”

7.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俗语)

适用于“爱国”、“思念故土(家乡)”等主题。可以像寨主这么用:“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熟悉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因此,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也是千百年来共同沉淀的民族底色。”

8.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艾青)

适用于“爱国”、“思念故土(家乡)”等主题。可以像人民网这么用:诗人艾青有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爱国精神是一种源自内心的质朴情感,应该深深植根于我们的灵魂之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铭刻于骨、融化于血,既体现为一种民族大义,也是赓续传承的文化传统。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戚继光抗倭、保家卫国……回溯既往,从神话故事到历史典故,浓浓的家国情怀之中,都体现着爱国报国的赤血丹心。

9.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人民网)

适用于“爱国”、“本分(职责)”等主题。可以这么用:“对于青年学生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让爱国主义成为学生的青春底色,才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