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学生作文 > 初中议论文 > 正文

2022年初中议论文:学会放弃

来源:网络资源 2022-09-01 14:31:35

中考真题

学会放弃在生命过程中,我们经常要获取一些东西,并且放弃一些东西。

我们的一生中有很多事情需要作出正确选择。

舍弃应该舍去的,你便是智者;舍弃不该舍去的,你就是愚夫。

我们在很多时候要学会放弃。

我们放弃了虚荣,就得到了诚实;放弃了骄傲,就得到了谦虚;有时,大度的舍予,不也是一种品格么?然而,你失去了懒惰,你却再也不能拾起。

有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年轻人在地震中被一块巨石压住了腿,救他的人只要一挪动巨石,就会坍塌。

在这个危机的时候,他毅然选择放弃自己的腿,强行截肢。

他舍弃了自己的腿,却换来了自己的生命。

同样,还有一则故事是这样的:在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下,一个年轻人为了自己的妻子,贸然选择了与她同归于尽。

这样一则故事不得让我们感到心酸:为了他人牺牲自己的生命不值得。

如果他放弃自己的妻子,将来自己的生活也许会更好。

有一则寓言是这样的:一个渔夫,捕上来一条金鱼,又把它放回到海里去了。

为了感谢这个渔夫,金鱼答应帮他实现愿望。

他本来什么也不想要,但是他老婆想要,有了一件又要一件,不停的让渔夫去找金鱼要东西。

最后,他老婆许的愿望是让她成为海底的主人,让金鱼来服侍他,金鱼终于忍无可忍,把一切曾经给过她的东西都收回了。

人生很多时候需要学会放弃。

哲学家说,一扇门关闭了,另一扇门却有可能为你打开。

放弃,不是“轻言失败,不是遇到困难阻碍就退却、屈服,是迎难而上的另一种方式;学会放弃,放弃不是舍弃,而是一种等待,等待更好的时机;学会放弃,放弃不是退避,而是一种贮蓄,贮蓄更大的勇气。

“卖山楂了!新鲜的红山楂!我被这阵甜脆的声音给迷住了,太棒了,平常我就最爱吃妈妈做的山楂汤,今天我就用妈妈给的零用钱,卖点山楂。

我走到她的跟前,抬头看了看她,“长得可真漂亮啊!水汪汪的大眼睛,梳着长长的辫子,瓜子脸、樱桃小嘴,声音和长相一样迷人,“怎么,小妹妹,买山楂吗?“嗯!买两块钱的!“好,请等一会儿!过一会儿,她送我一袋山楂,我看着又大又红的山楂开口了!“姐姐,你不怕赔钱吗?这么好的‘山楂应该很贵吧!“这是自家种的,再说你也是小孩子,多给一点儿也无妨啊!说完,她笑了笑。

这时,远处走来一个小姑娘,看见她满着急的样子,不知遇到什么事了,她左手拎着一个小篮子,向这边走来。

“姐姐,我买这一篮子的山楂!“好,你买这么多干什么?“我妈妈生病了,身体虚弱的很,吃不下东西,我听医生说,山楂开胃,这不我就赶来买了!“是吗?小姑娘点了点头,卖山楂的姐姐想了想又多抓了几把,“给“好,谢谢小姑娘用手摸了摸自己的裤兜,不禁皱了皱眉头,她又把全身上下翻了遍,不安地说:“姐姐,这山楂我不能买了!小姑娘看上去有些懊丧,眼睛里流出了眼泪,她疑惑地问:“怎么了?“没什么,我太着急忘带钱,等改天再买吧!“那怎么行,你妈妈的病不能拖得太久了!“我知道,可我没有钱!她的眼泪不停地往下流,卖山楂的姐姐,一把抢过篮子,我还以为她要干什么呢?过了一会儿,她拿着一篮子的山楂过来了。

“你拿吧!“这怎么行呢?“没关系,命重要,还是钱重要呢?我不能为了钱而不顾你妈妈被病痛折磨的痛苦吧!这时,小姑娘已经泪流满面了,她点了点头,走了。

我的心里涌出了一种感动。

有人崇拜着人生的黄金期——十六岁;有人渴望着成熟的十八岁。

而我,却被这七彩的十四岁迷得神魂颠倒。

闻一多先生说过:“生命是张没有价值的白纸,自从绿给了我发展,红给了我热情,黄教以我忠义,海教以我高洁,粉红赐给我以希望,灰白赐予我以悲哀。

画完我这幅彩图,黑还要加以我死亡。

从此以后便溺爱于我的生命,因为我爱她的色彩。

我也爱这色彩组合的生命,生命中的色彩。

十四岁的色彩,缤纷绚丽。

有的真实,有的缥缈。

有时候,我渴望天真,拼命地约束自己的稳重,努力的大声笑;读了冰心的诗集,忽然觉得自己应该成为一位博爱的作家,于是,整天模仿着诗集写作;看了某个影片,忽然想去当一名红遍全球的明星,可是我既没有漂亮的脸蛋,又没有火辣的身姿;看了武侠小说,又幻想着自己能够成为一代女侠……我渴望像雄鹰一样翱翔,拥有一片自己的一片天空。

我渴望像脱缰的野马自由的奔腾。

没有父母的唠叨,没有作业的烦恼,我们可以尽情的表现自己,不必担心会受到什么呵斥和责备。

十四岁,有太多的梦。

幻想着未来,走出这缤纷的十四岁,身后,是一个永不褪色的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