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22年江苏苏州中考作文题目点评解析:学问藏在_____里(3)

来源:巧夫子 作者:杨巧铃 2022-06-18 15:30:42

中考真题

 
  二、第二类:生活实践类
 
  如,可以通过写“炒茶”这件事,来洞察其中的学问。
 
  这是我写的一个片段,请参考:
 
  黄昏时分,朋友的父亲,六十多岁的老人,用苍老的双手,在院子里的锅里,不停翻炒。不一会儿,那翠绿的叶子,在热锅中,变了形,缩了水,化了妆。烟雾氤氲着整个院子,香气弥漫每个角落。老人的手上戴着手套,沾满了茶香,衣服上、脸上都沾满了茶香哦。脸上的褶皱在岁月中,在一年一年的茶香中,留下了印记。“不够!”他忽然说,脸上写满了严肃,让烧火的人加火。见我疑惑,他笑着说:“炒茶啊,讲究的是火候,火候不够,太嫩,不够香;火候太过,太焦,会发苦……”多么朴实的语言,却如同一阵惊雷,敲醒了沉睡中的梦;似一阵春风,融化心中的坚冰;像一缕暖阳,划开了心中的雾霾。他的话,让生活迷茫的我,多了一份清醒和澄澈。
 
  这个学问就是:传统工艺,需要一辈子去传承,去精研,时代需要这种学问的发扬。
 
  第三类:传统工艺类
 
  这是我写的《苏绣》片段,请参考
 
  洁白的灯光,缓缓洒在绣架上,洒在一位阿婆灰白相间的银发上。只见她用灵活而苍老的双手,在锦缎上穿针引线,一挑一捻,一牵一引,轻轻将荷叶的叶片的轮廓构画出来了。那针线,纤细如发,轻快如梭,神韵如笔,不多时,已将水中的荷叶绣出来了。荷叶在光的照射下,还有水中的倒影,无不显示着恬淡和诗意。深浅不一的绿色,映着旁边的粉红色的菡萏,点缀着一两只蜻蜓,简直就是丹青妙手中最美的一轴卷帙。忽然想起南宋诗人杨万里《小池》中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此时的诗与画,画与绣品,演绎得那么默契,那么雅洁。
 
  阿婆从年轻时开始做绣娘,绣了一辈子,但心里依然是欢喜的。从一头青丝,绣到满头银发;从燕语莺啼,绣到寒气逼人;从东方欲晓,绣到月明星稀……有关她的故事一定很精彩:有出嫁时的嫁衣上的刺绣和鸳鸯枕,有孩子衣服上的可爱的猫猫,有送朋友丝巾上的翠竹泣墨痕,也有母亲送老衣上的不舍的泪痕……刺绣就是她的人生,刺绣就是她的故事啊。
 
  这个学问就是:传统工艺,需要一辈子去传承,去精研,时代需要这种学问的发扬。
 
  第四类:民俗艺术类
 
  这是我写的片段,请参考
 
  正沉浸在这素净的画卷中,一阵阵震慑心魄的小提琴的声音,绕过亭子,穿过回廊,漫过草丛,传入耳鼓。循着声音望去,看到亭子中,坐着一位老人,六十多岁,沉浸在演奏中。旁边的音响里缓缓流淌出来那如水的音乐。时而似万马奔腾,响彻世界;时而似秋虫啁啾,宛转悠扬;时而似冷月相照,凄凉伤感。周边站了三三两两拍摄的人。老人说,他一辈子都在为妻女奔波,为生活忙碌,从来没想过学习艺术。退休后,自己自学了小提琴,不到一年的时间,可以参加老年团演奏了。他语重心长地说:“我觉得时间不够,为自己痴爱的方向努力,不敢浪费一点时间啊。”说话间,他的眼睛中看着手中的小提琴,缓缓地洒出一丝丝温柔。
 
  老人的话,震撼着一旁的我,是啊,一生太短,但活在当下,不可虚度,好好热爱生活,每天充满能量,才不辜负这来世间一遭的自己。正如:这一座古亭、一树洁白、一位老者、一首美曲……
 
  这个学问就是:热爱生活,不辜负每一分。
 
  第五类:美食类
 
  这是我写的片段,请参考
 
  傍晚,在亲戚家用餐。表哥是做美食的,开了个酒店,在当地非常有名,如果在《清明上河图》上,应该算是“记李员外家”了。他特意分享了一道菜-----海鲜粥。我盛了一碗,味道鲜美,让人赞不绝口。这味道不是北方的重咸重辣,而是有南方温和的味道。特意向他讨要了“秘方”。他认真传授,从配料到顺序,从方法到火候,无不细致入微,让人感动。特别是从配料储备上,需要提前一天准备,否则影响口感。另外,选材上,非常考究,需要东北的五常大米、香芹若干、肉厚牡蛎干、上好的扇贝……
 
  我忽然想起了,《红楼梦》第四十一回,凤姐给刘姥姥夹的茄飨时,如下: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把皮签了,只要净肉,切成碎钉子,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干果子,俱切成丁子,用鸡汤煨干,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
 
  是的,看似一碗简单的粥、一盘简单的茄飨、一盅美酒,背后都是功夫。而有些时候,我们品不出味道的美,更品不出这味道背后的付出。世间,哪有随随便便成功,成功的背后,不就是我们不想、不敢、或不愿去尝试和探索吗?
 
  当然,不仅仅是这些,其实还有很多可以写。
 
  考生会根据自己熟悉的素材去把握,一定要写出深邃的学问来。
 
  2022年苏州中考作文题目解析,先到此,希望能帮助到各位同学。
 

  编辑推荐: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最新中考资讯、中考政策、中考真题、录取分数线
 
  你想看的中考信息资料
 
  尽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