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写作 > 正文

2022年初中语文作文素材人物肖像描写

来源:网络资源 2022-05-26 15:11:49

中考真题

作文素材人物肖像描写

儿童

是一个胖嘟嘟的小男孩,笑得小嘴拉得好开,嘴角是两颗小豆豆酒窝;头上戴一顶草帽,穿一条背心裤,露出滚圆的手臂和腿,肥肥短短的脚丫上是一双小凉鞋。

那如玫瑰一般的小脸,秋水一般的有神的眼睛,朱砂一般的嫩唇,玉笋一般的小手,黑云一般的蓬松的发辫,更加上她那令人感觉着温柔美善的两个小笑窝,唉!我简直形容不出来,简直是一个从天上坠落下来的小天使呵!

娘穿着白底红点花布小褂和蓝士林裤子,裤腿绾到膝盖,赤脚穿着一双白色塑料凉鞋。她大约只有十一、二岁,身架很瘦,正是预备抽条拔个儿的年纪。黑油油的头发编成两根紧紧的小辫。她模样普通,不是那种如烟如柳的倩妮,但是她身上透露着美。她像春天田原上的麦苗,蓬勃、清新、朴实、纯真。

进园门,就有个男孩子粘上我了。他大约十一二岁,穿着红背心、蓝短裤,腰带茸拉着一截;浑身是土,像个小土地爷;毛茸茸的小平头,衬着一张白皙的小圆脸儿,使我联想到蒲公英。他像飞蛾见了灯光似的,在我身前身后转悠,伸着脖子看我的镁光灯。

青年

一个十九岁的姑娘,一年以前,还是一个初中学生。她有着北方姑娘所特有的那种健壮浑厚的体质,圆圆的脸儿,微黑而丰腴,在那细而长的浓眉下面,滴溜溜地闪动着一双略带稚气的大而黑的眼睛,当她停眸凝视的时候,这眼睛就多了一汪平静的湖水,现出深邃和神秘的样子。

开了,借着影壁上的灯光,谷旸只见这位艳如桃李的姑娘,比在中央五七艺术大学深造时更为美貌。丰满的苹果脸儿,柳眉弯弯,凤眼明媚,一条秀美得好似象牙雕刻的鼻子,洁白如玉的牙齿,微微咬着薄薄的樱红小口。她身穿梅花百褶长裙,更描画出她那婀娜多姿的腰肢,脚下半高跟白凉鞋,越发显得亭亭玉立,一花独放。

宛芝走到梳妆台前面去,她准备给自己打扮一下。可是她一坐下去,望到镜子中的自己,两个腮巴子红润润的,亮亮的发光;额头上那一卷头发披在淡淡的眉毛上,长着长长睫毛的眼睛里放射出强烈的喜悦的光芒,青春的活力从眼睛里透出来。……她陶醉在镜子里,几乎把整个世界都忘了。

时赵双环刚满二十一岁,正是姑娘家鲜花盛开般的年华。她美丽、端庄、朴实;她温柔、沉静、落落大方。她那双明媚的眼睛并不特别大,盖着长长的、微翘的睫毛,抬起来亮晶晶,低下去静幽幽。她说话慢慢的,脸上总是带着善良的微笑。她站在山岗上,就象一竿新竹;她站在小溪旁,就像一棵水柳;如果她偶尔戴起红色的盘头帕,站在公社大门口,远远望去,就是一株开花的美人蕉了。

个姑娘从小河边上的柳丛里探出身子,……她穿着雪白的上衣,有波纹的黑发梳成两条辫子,一双美丽的水灵灵的黑眼睛,突然放出强烈的光芒;她本身就像是这朵倒映在暗色河水里的百合花。

大十八变,四年不见,李玉梅已从一个身材单薄的女孩,长成一个丰满俊俏的大姑娘,使我不敢相认了。她穿着一件白底上撒着天蓝色小圆点的连衫裙,白袜子,黑布鞋,原来齐腰的长辫子剪成齐耳的短发,那双乌黑乌黑的眼睛,比在学校的时候,显得更加明亮有神了,红润的鸭蛋形脸上,洋溢着青春的光彩。站在那里,就象一株沐浴在五月晨光里苗条的白杨树,显得素雅纯洁可爱。

冠兰透过嵌花格的窗玻璃,漫不经心地打量着这位装束华贵,器宇不凡的女客人。她穿着淡咖啡色的裙装,敞领中衬着乳白色印度绸纱巾,别着一枚硕大的红宝石胸针,披着深紫色镶里格呢绒斗篷,身材修长,仪表端庄。她那璧玉般皎洁的脸庞上,嵌着一对引人注目的丹凤眼,乌黑发亮的长长的卷发,在脑后盘成一个隆起的高髻,显得别有风韵。然而,她的整个面庞却显得淡漠、冷峻,毫无感情。

的身量与筋肉都发展到年岁前边去了,二十来岁,他已经很高很大;虽然肢体还未被年月铸成一定的格局,可是已经像个成人了——一个脸上身上都带着天真淘气的样子的大人······

他没有什么模样,使他可爱的是脸上的精神。头不很大,圆眼,肉鼻子,两条眉很短很粗,头上永远剃得发亮,腮上没有多余的肉,脖子可是几乎与头一般儿粗,脸上永远红朴朴的,特别亮的是颧骨与右耳之间一块不小的疤,——小时候在树上睡觉,被驴啃了一口。他不甚注意他的模样,他爱自己的脸正如同他爱自己的身体,都那么结实硬棒。他把脸仿佛算在四肢之内,只要硬棒就好。是的,到城里以后,他还能头朝下,倒着立半天。这样立着,他觉得,他就很像一棵树,上下没有一个地方不挺脱的。

西早已在老爷的靴下和马尾巴边长成个粗壮的小伙子了,他的牛一般的力气再加上牛一般的驯顺,使得索朗多杰老爷很满意,老爷很少鞭打他。此外,他那黑红的面孔,明朗的、带笑意的眼神,张开大嘴笑时露出的洁白的牙齿,以至满身棕黑色隆起的肌肉,都引起少女们的注意。

叫李西宁,身高一米八十,体重七十五公斤;熊腰虎背之上架着他那圆圆的、孩子气的脸。掩不住的笑靥使他总显得喜滋滋,大而尖的鼻子,小而尖的下巴,儿童式的“学生头”,一绺头发斜伸在额头,这些都表露着一种善良、正直、还有些幽默的性格。

中年

着洪亮的声音,一掀门帘进来个高大粗壮的人,那结实样就像是用生铁铸成的一般,宽大的肩膀,闪披着一件带补丁的破蓝布夹袄,土布对襟褂敞着扣子,露出毛茸茸红铜似的胸膛,饱受风霜的黑瘦四方脸满是青丛丛的胡楂子。他微笑地紧闭着阔嘴巴,用他那忠厚亲热的眼光向大家看看,伸出铁钳似的大手,一把抓过板凳来·····

见铁三个子并不算高,只是壮敦敦铁打一般,头发剃得光落落的,那脸宽宽大大,红通通的,恰如一尊铜铸也似的金刚。

声渐渐近了,不一会儿,从小路弯处闪出一个人来。他个头不高,戴着一顶显得很大的竹斗笠,披着一架显得很宽绰的蓑衣,肩上一根竹扁担,挑了约有五六十个竹粪箕,高挽着的裤腿下露着一双赤脚,蹬着双草鞋。到跟前我才看清是一个三十五六岁的中年男子。脸清瘦,略显突起的颧骨上浮着黑红色,细眯的眼睛露着喜气。两个黑黑的脚杆不粗,但两脚的脚趾却展得很阔,像两个铁锨头。

等着买蟹的人中间,有一位出众的胖子。倘若低头看,断然是看不到他自己脚尖的,中间隆起的那部位,会把视线挡住。稀稀拉拉的花白头发,整齐地朝后梳拢着,蘸了水,没有一根错乱的。白晰的脸上,看不见一条皱纹,像刚出锅的矛头。由于胖,鼻子眼就显得特别小;由于小,就显得格外精采有神。他没有其他人表现出来的那种急躁情绪,而是悠闲地抽着烟,稳健地踱着步。有时抬起头,“嗅——”吐一个烟圈儿。

繁漪迎面走进。她的脸色苍白,面部轮廓很美。眉目间看出来她是忧郁的。郁炽的火燃烧着她,她的眼光时常充满了一个年轻的妇人失望后的痛苦与怨望。她经常抑制着自己。……然而她的外形是沉静的,她像秋天傍晚的树叶轻轻落在你的身旁。她觉得自己的夏天已经过去,生命的晚霞就要暗下来了。

年前的花白头发,即今已经全白,全不像四十上下的人;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而且消尽了先前悲哀的神色,仿佛是木刻似的;只有那眼珠间或一轮,还可以表示她是一个活物。她一手提着竹篮,内中一个破碗,空的;一手拄着一支比她更长的竹竿,下端开了裂;她分明已经纯乎是个乞丐了。

老年

副古铜色的脸孔上,镶着一双亮光闪闪的眼睛,尖尖的下巴上,飘拂着一部苍白的络腮大胡须。高高的个子,宽宽的肩膀,说起话来,声音像洪钟一样响亮,走起路来,地皮都踏得一忽闪地。

老人六十开外的年纪,瘦瘦巴巴的身架,一脸渔网皱,灰白的头发像是个小毡帽盖在头上,笑起来下巴高高地翘起,嘴里掉了好几颗牙。

寿本名叫田寿本,不过大家一直叫他老寿,主要是冲着他那副长相:长眉善目,大大的秃脑瓜,什么时候脸上都是和和顺顺的,从没见他发过脾气,也从没见他有过气恼。很有点像那财主家玻璃罩子里面站着的寿星。其实他年纪并不老,才六十六,不过是个老党员,过去这个地区“拉锯”时,还做过交通。

头子浑身没有多少肉,干瘦得像老了的鱼鹰。可是那晒得干黑的脸,短短的花白胡子却特别有精神,那一对深陷的眼睛却特别明亮。

瘦瘦的身个,脊背微微的有些弯曲,脸上满是皱纹,头发和胡须花白、稀疏,唯有两道眉毛,长得又密又长,就像庙里的长眉罗汉似的,向下扑散着,把一双眼睛遮住了,使人觉得他总是像在打瞌睡,没精打采的。

后远远的有一间草房,圮毁伫立在坡上,在风声中预备着坍塌,木栅门拉开后,一个老妇人拄着拐杖走出来。她的眼睛几乎要合成一条缝了,口里微微地喘气,一手牢牢地把住门边;摩挲着老眼,目不转睛地凝望,好似在期待着什么。看她站在那里的样子,显然身体非常衰弱;脸上堆满了皱纹,露出很高的颧骨;瘦削的耳朵上还垂着一对污铜的耳环;背有点驼,荒草般的头发,黑白参差地披在前额。她穿着一件补丁很多的夹衣,从袖筒里伸出来的那只手,颜色青灰,骨头血管都在外面。

也是一老妪,一头蓬乱的白发,仍然丰盛得像只白麻织成的网子一般;她面庞滚圆肥大,一脸的苍斑皱纹,重重叠叠,像只晒得干硬的柚子壳;两个眼袋子乌黑乌黑地浮肿了起来,把眼睛挤成了两条细缝;一双肥大的耳朵挂了下来,耳垂上穿吊着一对磨得泛了红的金耳环子。

德婆婆想着,走进房里,叹了一口气。在她瘦削的额上,皱纹簇成了结。她的下唇紧紧地盖过了干瘪的上唇,窒息地忍着从心中冲出来的怒气。深陷的两眼上,罩上了一层模糊的云。她的头顶上竖着几根稀疏的白发,后脑缀着一个假发髻。她的背已经往前弯了。她的两只小脚走动起来,有点踉跄。她的年纪,好像有了六七十岁,但实际上她还只活了五十四年。

工 人

这就是那一声大吼地球三抖的铁人么?你看他,面对满屋子的仰慕目光,那么自如,就像蹲在井架旁闲唠家常。他,戴一顶折断了帽檐的鸭舌帽,敞着衣领,棉工衣的袖口、膝盖都已磨破,随处可见汗水、油渍、铁锈的痕迹。而最引人注意的,是在这个中年人的额头眼角,过早出现的密密的深深皱纹!这皱纹、这衣着、这神态,使人觉得,这是块突兀峰顶的坚硬岩石。酷日狂风,为它刻下了条条深纹;雨雪霜露,给它留下了片片苍苔。它,扎根大地,连结群山,屹立于历史风雷中!

站在我身后的,正是绰号“矿山一头虎”的掘进队长高大虎。九年前离开高中校门的学生,练就一身井下本领,身板壮得像钢铸铁浇的一样。眼前,他穿着一身蓝帆布的新工作服,隆起的肌肉,从衣服里突了出来,他笑眯眯地望着我,浓密眉毛下的一双大眼睛里,跳跃着兴奋而喜悦的火花。三月的阳春,把一缕朝霞抹在他紫红的脸膛上,他的脸晕红得就像一穗晚秋时节熟透了的高粱。

门外,在朦胧的灯影里,一顶方格头巾闪了一下,可是,很快就不见了。过了一会儿,又有一顶枣红色头巾闪了进来,一眨眼,也无影无踪了。

这是谁?有什么事?我站起身来,想去“挡驾”,还没走到门口,就有四位石油大嫂,排成纵队,昂头挺胸地走进来了。

第一位,三十出头,顶着一块方格头巾,穿一件紫酱色灯芯绒棉袄,圆脸庞,圆眼睛,连嘴巴也是圆的,有点儿像动画片上看到过的粗心大意的胖大嫂。

第二位,二十五六,披枣红色羊毛长围巾,穿白地蓝花小袄,个儿长得苗条,浅黑色的脸,微笑时,露出一排整齐、洁白的牙齿。

第三位,四十大儿,戴一顶灰色拉毛风雪帽,穿一件男人的四十八道杠棉工作服,眉目清秀,身材瘦小,简直像一个未成年的少女。

第四位,五十开外,戴剪羊绒护耳帽,穿深灰色大襟棉袄,皮肤黑红而粗糙,高颧骨,厚嘴唇,是个终年勤劳的农村妇女。

这四位大嫂的光临,自然把铁人的谈话打断了。孙大姐笑盈盈地站起来,热情地招呼她们坐下,铁人也嘿嘿地微笑着,忙着给她们沏茶。

我一看,发命令的正是队长。他头戴安全帽,脚穿长筒胶靴,身上斜背着一只长长的手电筒,两手插腰,英姿勃勃地站在那里。仿佛他当站在前沿阵地上,发出向敌人进攻的命令,那样坚决果敢。一切行动都按照他的命令进行着。这一切都使人感到,这里是真正的战场。炮手点炮以后,导火索冒着火星,在这紧张的情况下,他却让炮手跑进安全避炮处以后,自己才从容地离开。这形象,这行动,使我忽然感到,他就是一盏灯!在黑暗的隧道里闪闪发光。

农 民

萧长春三十岁左右,中等个子,穿着一条蓝布便裤,腰间扎着一条很宽的牛皮带,上身光着,发达的肌肉,在肩膊和两臂棱棱地突起,肩头上被粗麻绳勒了几道红印子,更增加了他那强悍的气魄,没留头发,发茬又粗又黑;圆脸盘上,宽宽的浓眉下边,闪动着一对精明、深沉的眼睛;特别在他说话的时候,露出满口洁白的牙齿,很引人注目。整个看去,他是个健壮、英俊的庄稼人。

一切都收拾好了。蛉嫂抹抹头发,拍拍衣衫,最后照一次镜子。镜子里面出现了一个梨子形的脸蛋,那浅浅的皱纹,淡淡的眉毛,透着当年的风韵。她的嘴角微微翘了一下。她拿起锁正要锁门的时候,一双眼睛又不禁打量起自己来。深蓝色经济呢的上衣,腰身裁得很合适;青哗叽裤子,不长不短,红格袜子配上圆口鞋,使人年轻了几岁。全身上下,一色崭新。蛉嫂满意地笑了笑,这才锁上门,撑起青布洋伞,顺着江堤走去。

我还正在踌躇嘿!这时门口忽然进来了一个人——浓眉似剑,方头大脸,连鬓的络腮胡,眼睛大得出奇,像两堆深山里燃烧的野火。古铜色的脸红光放亮。上身虽穿件半新不旧的中山服,肩上却搭着条很不相称的蓝布帕,裤管卷着,一双厚底的爬山鞋,粘满了黄尘。他一进门,就发出一阵铜锣似的笑声,问道:“怎么?我的‘小当家’,在接待客人啦?”

我一听那洪钟似的声音,就明白了,原来来的就是那位赶车的大汉子。这时借着灯光,看的清楚,原来他竟是这样一位豹子头林冲式的人物。

“躺了那么长久,连骨骱都生了锈么?”——老通宝不服气地想着,努力还想装出还是少壮的气概来。然而当他在洗脸盆的水中照见了自己的面相时,却也忍不住叹了一口气了。那脸盆里的面影难道就是他么?那是高撑着两根颧骨,一个瘦削的鼻头,两只大廓落落的眼睛,而又满头乱发,一部灰黄的络络腮胡子,喉结就像小拳头似的突出来;——这简直七分像鬼呢!老通宝细看着,看着,再也忍不住那眼眶里的泪水往脸盆里直滴。

可是,透过一切轰鸣,你仔细一听,你会听到一种最优美的声音,那是一片雪白的羊群后面,一个头扎羊肚毛巾,身披半截老羊皮,有着红丹丹的面孔,亮晶晶眼睛的陕北青年的声音,他把鞭子甩得噼啪一响,放开喉咙高唱:“鸡娃子叫来狗娃子咬,当年红军的哥哥回来了”······这是令人心醉的歌声,它给我们无比清新的快感。

老金端坐马上,他头戴一顶毛茸茸的狍头猎帽,两只兽耳直挺挺地竖着,兽耳下边,镶着一对黑宝石眼睛,映着雪后骄阳闪着光芒。因为刚吃过饭,敦厚的圆脸上,浮着朝霞般的红晕。两扇猞猁皮耳扇子抖在宽腮两旁。身穿雪白的狍皮德力(大衣),腰系一条红色武装带,背后斜插猎枪,腰下直挎猎刀,被那黑靴、金镫一衬,显得十分威武、矫健。

学 生

这时,门悄悄地推开。一个苗条的女生轻步走了进来。孙逸民抬起头来,只见进来的这个女学生穿一身布衣裤。袖口补着一圈新布边,长裤的膝盖处已经发白。她是朴素的,甚至显得有些寒伧。孙逸民望着档案上陆文婷三个字,又抬头漫不经心地打量了她一眼,这个女大学生看起来真像一个小姑娘。她小巧的身子,瓜子型的脸儿,一头乌黑透亮的好头发,短短地剪齐在耳垂下。她坐在对面的椅子上,安静得像一滴水。

石红恰好面对窗户坐着,午后的春阳射到她的圆脸庞上,使她的两颊更加红润,她拿笔的手托着腮,张大的眼眶里,晶亮的眸子缓慢地游动着,丰满的下巴微微上翘——这是每当她要想出一个更巧妙的方法来解决一道数学题时,为数学老师所熟悉、所喜爱的神态。可是此刻她并不是在解数学题,而是在琢磨怎么写出明天一早同大家见面的“号角诗”。

有一天,上课铃声刚刚响过,陈老师进来了,身后跟着一个女孩子。男同学们一看,就从心眼里讨厌她,因为她的打扮比班里最爱美的女孩子还美。

雪白的短袖衫,胸前缀着一朵金色的小花。刚到膝盖的花裙子,又鲜又艳,再一看,图案乱七八糟的,谁也没见过这么花的裙子。穿着长袜套,小皮凉鞋。两条辫子垂下来,辫梢又弯回去,用绸带结成个大花蝴蝶。瓜子形的脸,长得挺白净,弯弯的一双眉毛下,一对水汪汪的大眼睛。最刺男孩子眼的,是前额上还有打着卷的头发帘。

她走进教室,一点不胆怯,抿嘴笑着,脸蛋上现出两个酒窝窝。她看看这个,瞅瞅那个,随着她头的摆动,大花蝴蝶像要飞起来似的。

他是一个机灵、淘气的同学。他胖乎乎的脸蛋上,长着一对调皮的大眼睛,眼珠子忽闪忽闪的,好像两颗水灵发亮的黑宝石。只要他一眨巴眼,准出鬼点子。确实在他黝黑的脸上不论是鼓鼓的脸腮,还是薄薄的嘴唇,或者微翘的小鼻尖,都使你感到滑稽逗人。他喜欢穿一件粉色的运动衣,头上的军帽从不见戴正过一回。

知识分子

他仍旧是矮小的身材,黑色的长袍。浓浓的眉毛,厚厚而上唇须,深邃的眼光和慈祥的微笑,右手两根手指夹着一支香烟。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烟,向空中喷着烟雾。

教授开始解皮带。这时,从椭圆形小镜中正好映出他清癯的面孔:白晰而细腻的皮肤,两道浓密的、白花花的剑眉,高高隆起的长鼻梁,经常紧闭着的薄嘴唇上蓄着修剪得很得体的、雪白的小胡须,宽阔而突出的额头上有几道浅细的皱纹,两鬓铺着如霜的短发。如果说苏冠兰教授的面貌与半年前出国时有什么不同,那就是白晰而细腻的皮肤经常显得很红润。这并不是“返老还童”,而是高血压的症状。

车门打开,出来一个五十多岁的男人。他的头发显然不白,但只剩下稀疏的几根。宽阔的前额,泛着光亮,半眯起的眼睛,显示出追根究底的神情,有些驼背,略微迟缓的动作,使人感到一个老知识分子的雍雅风度。

她站在黑板前面是那样坦荡从容!在怪叫和狂笑中,她没有怒气,也没有胆怯,脚跟稳稳地站在讲台上,纹丝不动,匀称的身姿,隆起的胸脯,乌黑的短发,红润的脸膛,好像都在无声地说着话,一对明亮而美丽的大眼睛,安详地扫视着全班同学。

张老师实在太平凡了。他今年三十六岁,中等身材,稍微有点发胖。他的衣裤都明显地旧了,但非常整洁,每一个纽扣都扣得规规矩矩,连制服外套的风纪扣,也一丝不苟地扣着。

他脸庞长圆,额上有三条挺深的抬头纹,眼睛不算大,但能闪闪放光地看人,微慌的学生最怕他这目光,不过,更让学生们敬畏的是张老师的那张嘴,人们都说薄嘴唇的人能说会道,张老师却是一对厚嘴唇,冬春常被风吹得爆出干皮儿;从这对厚嘴唇里进出的话语,总是那么热情、生动、流利,像一架永不生锈的播种机,不断在学生们的心田里播下革命思想和知识的种子,又像一把大条帚,不停息地把学生心田里的灰尘无情地扫去……

他高高的个子,一头黝黑的长长的卷发,盖在宽广的前额,闪耀着一双聪明的发光的眼睛,微笑地灵活地环视着四周。穿的是西装,引人注意的,是领口系着一个很大的黑色的领结,我想这大概是位美术家吧!因为在什么外国画报上看到过这种打扮的画家。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