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说明 > 正文

2022陕西中考题型变化说明(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22-05-19 12:00:44

中考真题

  1、“试卷示例二”的听力短文以表格形式考查;“试卷示例三”中的听力短文题只给一条答题线,不再提示所填的词数;
 
  2、“试卷示例二”中的任务型阅读的题目为句子填空,不带问题的形式;
 
  3、“试卷示例三”中的书面表达为5分的连词成句和10分书面表达。
 
  道德与法治科目的三套“试卷示例”各不相同,且与2021年中考真题相比,呈现出较大变化。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时政题目考查有变化
 
  1、“试卷示例一”中首次出现了三空选填时政题;
 
  2、“试卷示例二”中再现了1分非选择题填空时政题,时政总分为7分。
 
  (二)单题分值增大,出现较大分值题目
 
  非选择部分多数题目为4分以上,且出现较大分值的题目,如“试卷示例一”第18题第(2)问为6分;“试卷示例二”第17题第(2)问为10分;“试卷示例三”中第17题第(2)问为6分。
 
  较大分值题目对学生解读材料、概括材料、多角度分析问题提出了较高要求,是整套试卷中的难题,考生的作答情况对最终的考试成绩有较大影响。
 
  从2021年中考结果来看,道德与法治科目成绩低分段的学生比例较大,高分段的学生比例较少,这样的成绩表明,道德与法治科目对学生来说是一个难度较大的科目。作为在中考中分值占比较大的科目(满分80分),道德与法治的成绩对中考成绩的影响较大,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需要注意的是:
 
  1.“双减”与“疫情”背景下命题的变化。“双减”政策是国家意志,今年试题中必然要考虑这个因素,这个因素自然也会以试题的形式反映。“疫情”因素是陕西中考今年复习更加要关注的问题,因此,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认识现实世界也是学生必须要掌握的内容。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是永恒的主题,迎着生活热点上,体现国家意志,关注现实生活是中考《道德与法治》不变的灵魂和永恒的主题。无论是中考还是高考,试题立意必然聚焦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如果所学知识不能和生活相关联那是毫无意义的,这里的生活既可以是普通百姓日常的“小生活”,也可以是国际国内社会的“大生活”,即现实生活。既有经济,又有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在命题者眼中,命题所设置的情境材料都是要符合生活本来面目、符合生活本身逻辑的,都是真实可靠的、具体生动的。如何打通生活逻辑和理论逻辑,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既是课堂教学老师的任务,也是命题工作者思考的问题。因此,以问题为中心,做好社会热点的搜集整理,这是道德与法治区别于其他学科的重要特点。
 
  数学科目的“试卷示例二”与2021年中考真题相比没有变化,“试卷示例一、三”的题目数量及部分题型分值有所变化,且各不相同。
 
  1、“试卷示例一”选择题变为7道,解答题增加3分;
 
  2、“试卷示例三”选择题变为7道,填空题变为6道,解答题中增加1道整式计算。
 
  2022年中考是中小学实行双减后的第一个中考,也有着历史的意义,除了陕西省,各省份的命题方向都有所调整,而根据教育部之前所发布的2022中考命题工作通知来看,一是禁止出现高中知识点和校外培训内容;二是减少记忆性试题,增加开放性、综合性、探究性试题;关于这一改变,早在2021年就被提起过,也是为实现素质教育做出的改变,如今的中考选拔政策,不再局限于纯理论知识学霸,而是培养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
 
  这样的调整,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自然是一件好事,优等生不用为了“拔尖”,去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一些“超纲题”,备考的压力可以明显得到缓解,考生们也更容易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而对于那些正在徘徊在普职分流边缘的中等生来说,也是一个“逆风翻盘”的好机会,没有了这些“超纲题”作为自己复习道路上的“绊脚石”,中等生和优等生之间的差距也会被缩小,如果能够抓住这机会,很可能在最后这个关键阶段实现逆袭。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