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英语知识点 > 阅读写作 > 正文

2022年初中英语: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来源:网络资源 2022-04-22 15:29:50

中考真题

21世纪是文献信息爆炸的时代,新知识、新技能层出不穷,掌握科学的文献信息快速阅读方法,能使您的文献阅读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快速阅读方法是从文字中间迅速吸收有用信息的一种阅读方法。其目的是尽快抛弃多余信息,吸收有用信息。快速阅读可使阅读速度由每分钟100-150字。其阅读要求是:①注意力要高度集中。②克服出声朗读、逐字阅读和回归倒读的习惯,而采用无声视读法。③运用概念阅读法组读。④运用垂直阅读法作纵向扫描。⑤采取跳读技巧,根据文献结构,抓住概要、掌握中心和重点。可见,快速阅读法并不仅是单独追求速度的快读,而且是注重质量的一种创造性的理解过程。快速阅读的方法很多,比较主要的有:

概念阅读法

科学研究证明,决定一个人阅读速度的关键是对所感知信息的加工方法。加工信息的方法,包括按照字母顺序阅读;按照音节顺序阅读;按照词汇顺序阅读;按照概念阅读,(即从文中挑选出单个概念,然后综合包含在一个或几个句子中的思想,很快理解)四种。这四种阅读方法,代表着四种阅读水平。一般来说,知识水平有限,阅读能力较低的人采用前两种加工方法;知识面较宽、阅读能力较高的人采用第三种加工方法;有较高文学修养、会写文章、记忆力又较强的人采用第四种加工方法。使用概念阅读法,不仅可以提高阅读速度,还可提高思维综合能力。

垂直阅读法

又称纵向扫描法。是指在读横排版文献时,眼晴以较少振幅,沿每页书的中心设想线,由上而下垂直扫描,迅速阅读。

一目十行法

一目十行法在信息爆炸的今天,不失为一种有用的读书法。对内容不太重要的完全可以一目十行,但对经典著作,重要的专业书,不能用这种方法。一目十行,实际上是对信息的浏览筛选过程,当发现有价值的观点材料时,再仔细阅读或做摘记。一目十行与鲸吞法不同,前者是十行十行的浏览,后者则一页一页甚至几页几页地往后翻。

三遍读书法

这是茅盾、苏步青等著名学者提倡的一种读书方法。第一是读大概,是"鸟瞰"式的,对整篇文章先有个印象;第二遍是"精读"式的,可像机枪手学习枪械装卸那样,来个大拆卸,仔细考察、慢慢体味;第三遍实际上应是多遍的意思。

"宝塔式"阅读法

这是政论家邹韬奋创造的一种读书方法。他在读书时,遇到其中"特别为自己喜欢的,便在题目上做个号,再看第二次;优其喜欢的再看第三遍;最喜欢的,一遇着有偷闲的时候就常常看。"这样读过的书就形成了一座宝塔,基础最大,越往上越小。所以,邹韬奋将自己的读书方法形象地称为"宝塔式"读书法。

以写带读法

就是在阅读过程中把读书与写作结合起来,将阅读中获得的知识、理论,马上用文章的形式表达出来,边读书边写作,以写带读,学以致用。我国著名美学家朱光潜颇得益于这种读书方法。

内容交法

指一个人在连续读书的过程中,感到疲倦时,可换读另一种内容的书,增强阅读效果。

五步阅读法

又称SQ3R读书法,是由美国衣阿华大学创用,后流行于英美等国的一种综合性读书法。SQ3R英文"Surrey"(浏览)、"Question"(发问)、"Recite"(复述)、"Review"(复习)五个词首字母的缩写。这种阅读方法将阅读过程分为五个步骤:①浏览。通过看前言、序跋、目次、内容摘要及正文中的大小标题、注释、附录等,概括地把书看一遍,,从整体上对全书有个印象,明确书、文的重点和难点。②发问。对书、文中的重点、难点之处进行阅读,提出问题以备在深入阅读中思考,寻求答案。③阅读。带着所提问题,对书、文进行深入细致地阅读,并作读书笔记,以加深理解、增强记忆。④复述。在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对阅读中所获取的知识信息进行回忆检查,掌握重点,突破难点,以提高阅读效果。⑤复习。对阅读过的内容,不断地进行复习,以巩固记忆,保证学习成效。五步阅读法符合感知、记忆与思维相联系的规律,因而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读书方法。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各科目重点知识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