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学习方法 > 正文

中学生学习心态和学习方法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22-02-18 11:23:34

中考真题

  一、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有时候成绩不好,我们往往归结于自己不够努力;然而努力过后,下一次仍然考不好,我们就会怀疑自己不够聪明。这种在心理上的自我否认,会造成恶性循环,对以后学习成绩和各种能力的提升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爱迪生说过:“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自信就是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学习成绩提上去。它在学习过程中所起的作用是:能让你把已有的知识、能力发挥到最好的状态。可以说,自信心的调整是重于学习方法、学习态度的。在学习过程中,心里踏实,充满自信,就能够静下心来认真学习、做题;心理积极,就能够不断地将压力转化为动力,保持对于学习的热情,不被暂时的失意所击败。

  其实,自信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个成功者必备的素质。在自信心激励方面,除了自己的不断努力,我还得感谢我的父亲!

  记得刚上初中的时候,我的成绩并不怎么冒尖,当时同宿舍有个女孩子,学习成绩好,人缘又好,真让我羡慕。我也曾多次向父亲提起。

  一个星期天,父亲送我回宿舍,凭感觉,父亲很快就认出了那个女孩。去教室的路上,父亲问我:那个女孩是不是某某?我觉得奇怪:我并没有告诉过父亲哪一个是她,父亲是怎么认出来的呢?于是我问父亲:“你怎么知道?”

  开始父亲不告诉我,说这是秘密。在我的一再要求下,父亲说了一句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话:

  “因为她的眼睛像你一样透着灵气!”

  某某女孩本是我学习的榜样,爸爸居然说她的眼睛像我一样透着灵气!这话给了我莫大的鼓舞!从此我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功课,我不再老用羡慕的眼光看别人这个好那个好了!因为我心目中最重要的一个学习榜样居然还是“像我一样透着灵气”的,我只要把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就会是最棒的!当然,别人有优点,我们向别人学习是必要的,但是一定要以自信为基础。在此,我也希望天下做父母的,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不要老觉得自己孩子这个不行那个不行。正如父亲常对我说的:“每一个人都是大自然的精华,是人类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有理由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话深刻揭示了兴趣对于做任何一件事的作用。兴趣能够激发人的活力,调度人更多的精力集中在某一方面。如果我们把兴趣调整到学习上,我们就会比别人多出许多精力,胜算也就大一些。更重要的是,兴趣能调动人的求知欲。这种求知欲,会使我们不放过从自己身边划过的每一个知识,从而激发别人都难以做到的对于学习的一种冲劲。

  培养兴趣也并非一件难事,在这里我介绍两种方法:

  1、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努力地投以极大的热情。

  人这一辈子,虽然读书上大学不是唯一的一条路,但是在当今发展中的中国,在我们家族没有强大的政治背景或强大的经济后盾的情况下,读书成才毕竟还是最好的一条路!何况学习能力的提升是一辈子受用的事,将来即使自己创业当老板,也还是要学习,在当今知识经济的时代,没有学习能力的人是很难长久立足的!

  认识到了这一点,我们就会努力争取学得好一点,一方面,这样能得到别人的鼓励与认同,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人们总会对自己投入了较多时间和精力的事物更具有好感,所以它可以培养我们对学习的兴趣。

  2、保持愉悦的心情,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不要让自己太过疲惫。

  如果一个人总是疲劳的时候读书,一学习就想睡觉,长此以往,学习和睡觉之间建立了条件反射,学习的时候总是无精打采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上课总爱打瞌睡的缘故了。另外,疲惫时学习,效率低下,容易对自己产生失望情绪,不利于进一步的兴趣培养,甚至会动摇自己的自信心。

  为了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我建议:可以在学习前做一些使自己身心愉悦的事情(比如深呼吸、远眺、听听轻音乐、想想开心事),把自己调整到精力充沛的状态。学习的时候保持这种愉快、良好的状态。以后,愉快与学习形成了条件反射,一学习就高兴,一高兴就学习。这样非常有利于培养学习的兴趣。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体育考核注意事项及训练方法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