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中考前如何应对人际关系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22-02-18 10:53:06

中考真题

  中考前的人际关系怎么应对?

  最近这段日子,你不可避免地会成为社会的焦点。亲戚啊朋友啊一遇到你就问你“状态如何,能考到什么档次的高中”,搞得你很不爽。但是没办法,这段时间,你可能总是会收到这样一厢情愿的关怀,躲不开,就请笑纳吧。

  父母最近的行为和状态可能也会变得很反常,对你关怀过度或在你面前做什么都小心翼翼,如果这种家庭氛围让你不舒服,不妨开玩笑好“吐槽”一下他们,尽力别让家里人爱的焦虑影响到你。

  和同学这段时间要学会互相“怜悯”。研究证明同伴之间要是考试都紧张,彼此说说“考不好也不是世界末日”,“你难,我也难,大家难才是真的难”之类的话可以提升彼此的自信。这就是人际支持的力量。

  临考前要是觉得很焦虑怎么办?

  不过,如果到了考试那天,你真的很焦虑,觉得可能影响发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积极心理暗示法”:考前大声诵读“加油,我能行”“ 相信自己,今天会是我最棒的一天”等等正面积极地句子给自己打气,勇气和自信回来了,焦虑就自然跑掉了。

  你也可以花上几分钟,把你能想到的让你担心的事儿逐条的写下来。根据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写下焦虑,可以帮助你战胜它。

  如果在考场上拿到卷子后,一时大脑空白,读不进去,也没关系,很多人都遇到过。可以先做三个缓慢地“腹式深呼吸”,用手指指着试题上的字,一个字一个字的小声发音读,一会儿状态就恢复了。

  最后,总结几句话送给大家。

  第一,考试是平常的事

  中考是我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大型考试,但是未来还有很多像这样的考试,考试只是一种平常的事,用一颗平常心,才能作出好文章。

  第二,紧张是自然的事

  辛苦了这么久,社会这么多关注,在你重视的事情上,表现出焦虑是自然的,不必为了焦虑而焦虑。

  第三,用认真的准备迎接挑战

  把平时的每一次的做作业都当成小考试去认真对待,把最后的考试当成是做作业。

  第四,以平和的心态面对中考

  告诉中考:“我来了,我经历过。”平时无愧于心,自然会有好的结果。

  中考不过是一次运动会,你跑在前面,爱你的人会开心鼓掌,你落在后面,仍然不会改变那些人对你的爱。你不是为考试而来,这世界有太多的奇妙等待着你。

 

  相关推荐:

  2022年中考体育考核注意事项及训练方法汇总

  2022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2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