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英语 > 英语阅读 > 正文

如何上好初中英语阅读课?

来源:网络资源 2021-11-16 20:15:06

中考真题

根据现代阅读教学的理论,每篇需要讲授课文的全过程分为三个阶段:(1)阅读前(Pre readin g ) ,(2)阅读(W hile -readin g ) ,(3)阅读后(A fter readin g ) 。

(1)阅读前(Pre re adin g )是阅读课的第一步骤,也是阅读的导入阶段。

在阅读前这一阶段中,教师可先就课文的单词、句型、语法进行巧妙的处理,再引导学生对课文的题目、有关内容的插图及图表等进行仔细观察,并对此进行一些看图说话之类的活动。让学生利用已有的知识结构,生活经历对课文内容进行预先的猜测。这会大大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然后利用现代化教学辅助工具创设大量生动形象的语言情境,使学生在尽可能真实的情境中准确理解、掌握不同情境中语言的不同含义,了解课文的背景知识及中英两国的文化差异,从而激发学生使用英语的欲望,活跃课堂气氛,培养他们的想像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由此可见,阅读前这一阅读环节通过预测、想像、游戏、推想性提问、图片展示对比、动作表演、简笔画等一系列交际活动,引起学生阅读兴趣,同时也为下一步更有效地阅读铺平了道路。

(2)阅读(W hile re adin g )

经过阅读前这一阶段的积极思维、猜测、引导,教学步骤很自然地过渡到第二阶段,即阅读(W hile readin g ) 。在阅读课文内容时,引导学生运用不同的阅读技巧进行有效地阅读。初中一般常用的技巧是略读(sk im min g ) 和扫读(scannin g ) 等。

Skim min g 就是选取课文中的重要部分和重要细节,以求抓住主要意思,对课文内容进行总的理解。这一技巧可帮学生时时把注意力集中在课文的主要意思上,而不是与主题无关紧要的细节和个别单词上。

以J EFC BOOK III中的 Standin g Room Only 为例。这篇文章是关于th e greatest problem of th e World the growth of th e world spopula tion。作者以standin g room only为题,警告世人注意人口增长问题的严重性与解决人口问题的紧迫感,这既是该课文的主题思想,也是作者的交际意图。因此,在教学中,让学生应用Skim min g 的技巧去理解与主题相关的信息,预先设置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寻找信息并分组自由讨论,最后每组总结出一个一致的结论,来理解作者真正意图。这样,学生通过对课文字面意思的理解深入到了解整篇课文的含义上,并帮助学生深层次地表述自己的见解。这对培养学生深入性学习外语很重要。

Scannin g 是在学生查找特定信息时,通常无需认真阅读全文,只需找到信息所在的段落,然后认真阅读,来了解课文细节。利用这一技巧进行阅读时,应指导学生寻找课文的有关细节,帮助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与主题有关的段落中。

以J EFC BOOK III中 The Great Green Wall为例。这是一篇以横贯我国北部地区三北防护林为题材的说明文。为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三北防护林的作用和意义,就课文的细节进行提问。根据所提问题的数目,把学生分成相应的组,每组各负责一个问题,学生们分头准备后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交流,互教互学,再各自陈述细节的内容,或彼此相互提问。通过这一技巧,使学生能够掌握如何寻找文章细节的正确阅读方式,促进学生对整篇课文进行更深入的理解。

当然,同一篇课文,也可根据理解的需要采用不同的阅读方式。如填空、传递信息、让学生按正确的顺序排列打乱的课文、进行判断、对比的活动。

(3)阅读后(A fter re adin g )

阅读课的最后阶段,即阅读后(after - readin g )阶段,这是检查学生阅读效果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这一阶段,可采用许多方式进行检验。分角色朗读、表演,小组互动方式,猜谜、做游戏,概括性提问、评价性提问等。如:

What swrong with you,Tom?一课阅读后,可让学生分角色演Doctor ,Mum,Tom进行表演,让他们从中体验不同人物应该怎样表达才适合自己的角色,然后就Tom装病一事让大家说说自己在某些时候是不是也像Tom,这样对不对,为什么等。

Standing Room Only一课,可采取小组互动方式,让学生畅所欲言,提出控制和解决人口膨胀问题的办法,并谈谈自己对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理解。

The Great Green Wall一课,则让学生分组根据课文谈谈绿色长城的重要性和意义,再让他们谈谈在植树节应怎样认认真真地种好每一棵树,为改善我们的绿色环境,为造福子孙后代出份微薄之力,教师在这一活动中,应动、静相结合,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随时获取反馈信息,来检验学生的阅读效果,并随时给学生适合的建议,以便学生在加深对课文理解的基础上,提高他们的实际交际能力。

由于以上步骤都是围绕阅读这一实践活动,以交际为主线,使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条理清晰、目标明确、层层递进、步步深入。这样,既激发了学生阅读的兴趣和动机,培养他们用英语思考,用英语交际的能力,又体现了侧重培养学生阅读能力的同时,兼顾听说读写全面发展的教学原则,使学生的语言交际能力能在英语阅读课中得到进一步提高。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