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2021年中秋节优秀作文赏析:中秋金色的月光

来源:网络资源 2021-09-15 21:14:52

中考真题

少年时代的中秋是在故乡度过的。

半个世纪前,金色的月光,洒向古老的苏北小镇,洒向我家那七间居室的老屋和由青砖墙围成的天井。它照在天井东侧半人高的花坛上,那里正盛开着黄色和红色的月季;照在西侧正开满紫色繁花、迎风摇曳的紫荆树上。在庭院中间的桂花树下的八仙桌上,摆着四颗月饼(象征事事如意),和菱角、苹果、石榴等贡品。妈妈点上几柱敬香后,虔诚地朝着月亮磕头,默祷上苍保佑全家平安、幸福。之后,便切开月饼分食。也许是年轻,胃口好的缘故吧,感觉月饼味道极佳。那是典型的苏式月饼,馅有洗沙和五仁两种,外面包的是层层擦油的酥面皮。一口咬下去,总有些香香的酥皮要往下掉,舍不得丢掉,总是用另一只手掌接着,再送往嘴里。那洗沙可是上等的赤豆沙掺和白糖、猪油、桂花熬成的,口感香甜,细滑。吃到嘴里,甜滋滋,滑溜溜,还带着淡淡的桂花的清香。而五仁月饼的馅是由核桃仁、瓜子仁、花生仁、火腿、芝麻掺和香油、冰糖而成,吃起来甜中带咸,别有风味。真是大饱口福。那时,五分钱可买两个烧饼、一碗豆浆,而买一个月饼要两毛钱。所以,除非是过中秋节,家里是舍不得买月饼的。因此,盼着中秋节,品尝美味月饼,对我是莫大的期望和诱惑。

当教师的父亲,喜欢在这月白风清的佳节里吹起他喜爱的长箫。一曲岳飞的《满江红》,如悠如诉,从庭院的天井里飘向深邃的蓝天。我们也禁不住和着箫声唱起那悲壮而凄美的歌。禁不住想起在远方求学的哥哥和姐姐。歌声和袅袅敬香弥漫着家的浓浓的温馨,感觉真爽!这是我今生记忆中,最美好的中秋节了。

到了六十年代初,母亲和我迁居至姐姐的工作地点--武汉。时逢困难时期。中秋节每人凭票只供应一个月饼。这是当地产的广式月饼,外表干干的,里面的馅或是粗豆沙,或是一点冰糖和芝麻。比家乡的苏式月饼差多了。价钱也贵,要五毛钱一个。但在当时,居民一个月只供应四两油、一斤肉,还要搭配百分之二十杂粮的境况下,这月饼还是照顾的营养品呢!母亲和姐姐住在姐姐单位的职工宿舍内,我则寄宿在大学宿舍里。中秋晚上,我们照例回家,先敬月亮,后尝月饼。“每逢佳节倍思亲”,想起病逝在故乡的父亲,想起天各一方的哥哥和姐姐,想起在故乡老屋桂花树下欢度中秋的情景,心中不免感到怀念和失落。母亲舍不得吃自己份内的一个月饼,要省给我吃。这怎么行呢?母亲年纪大了,正需要营养品啊!我长大了,不再是贪吃的馋猫了。就这样,我硬是劝母亲吃了自已份内的月饼。味道虽不怎么样,但浓浓的母爱和赤子之情,温暖着我们的心田。

六十年代末乃至七十年代,八十年代,我先后在武汉、贵阳工作。中秋节时,这两地都是供应广式月饼,只要有粮票和钞票,你可以随便买。质量也比困难时期小有提高。为了应时,我总要买一、两个来尝尝。总觉得里面的洗沙较粗、由核桃仁掺和冰糖、咸肥肉丁之类的馅,并不好吃。有一次,我一口咬到冰糖块上,牙齿难受了半天。苍老的母亲满嘴的牙都掉了,为了让她尝尝月饼的滋味,我用擀面杖将月饼碾碎喂她,可她总觉得没有家乡的月饼好吃。我的爱人和两个小孩对这样的月饼也不感兴趣。有一年,单位为了照顾职工,每人发两斤月饼,结果一个月没有吃完,剩下的都变质了,只好忍痛丢掉。我不禁留恋起家乡的苏式月饼来……要是有一天,我能重温品尝家乡月饼的旧梦,该多好啊!

这个梦是九十年代在深圳实现的。1991年,我随着改革开放之风来到深圳。中秋节,单位发两盒月饼,一盒苏式,一盒广式。包装很是精美。精制的铁皮盒,上面印有嫦娥奔月的图画。还印有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词句。顿使人感到一股浓浓的人情味。我们先是尝了久违的苏式月饼。洗沙馅的,五仁馅的,都和家乡的差不多。真想不到这里生产的苏式月饼竟如此正宗!我想起我的母亲,自离开家乡后,再也没有吃到过家乡味的月饼了!要是她能吃上这样的月饼,该有多高兴啊!可惜她长眠在贵阳的黔灵山下了。我想起了远方的哥哥、姐姐,有机会我一定让他(她)们尝尝。当我品尝广式月饼时,一改我以前认为广式月饼不好吃的概念。其实,广式月饼馅的用料是极细的,只是以前因物质条件的限制,做得比较粗放的缘故。现今广式洗沙可与苏式的媲美,而馅里夹有煮熟的咸鸭蛋黄是它的特色之一。咬上一口,可吃到香得冒油的咸鸭蛋黄,确是一大享受。我也从哥哥姐姐处得知,随着经济的繁荣,各地的月饼也大有长进,品种多样,做工精细,质量愈来愈好。看来,从历年上市的中秋月饼,你也能察觉那时代风云的变幻呵!

又到中秋了。中秋是全家团圆的节日。这几十年,在我的记忆中,由于种种原因,全家就没能在一起团圆过。我现在保存的一张照片,是母亲和我们五姐妹在武汉拍摄的,其中缺了父亲和二哥。父亲的病逝和二哥的遇难使我们不得不永别家庭团聚的期盼。这几十年,我从江苏到湖北,从湖北到贵州,又从贵州到了深圳。从一个小辈变成了长者。哥哥和姐姐们天南海北,有着各自的苍桑经历。今天,我们面对皎洁的月光,不由得凭着记忆阅读着过去,体验着大诗人苏轼“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人生真谛。让我们在皎洁的月光下,向“千里共婵娟”,同在一片蓝天下的亲友和朋友送去最真诚的思念和祝福吧!

又到中秋了。中秋也是令人怀旧的日子。我怎么也忘不了在故乡老屋天井中欢度中秋的情景……那天井里的桂花树,想必依旧飘香。那紫荆花树,想必更枝繁花茂,微风一吹,像一朵紫色的云在荡漾,多么美啊……。我的思绪飘向遥远的故乡老屋--她的怀抱中,有我少年生活的影子,有我全家的影子。在那里,演绎了多少先辈的故事?记载了家的多少欢乐和艰辛?今年中秋,我在数千里以外的新居里,会插上一束桂花,让那超越时空的清香,飘去我永远的怀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