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节日祝福 > 中秋节 > 正文

2021年中秋节优秀作文赏析:月到中秋 ,当初的永恒

来源:网络资源 2021-09-15 21:14:21

中考真题

喜欢秋天,也最怕秋天,我常常盼着又躲着,走着又停顿着。秋天的美是用文字写不出的,一地的落叶会揭起心痛的感觉,满目的金黄又会掀起收获的欲望。

秋天就这样来了,来得轻松而又简单。秋天有很多的节日可以记忆,比如说中秋节,也是季节中最重的节日,中国人认为团圆的日子。

先前我是很喜欢这个节日的,儿时的快乐在一个又一个吃月饼的时光里翻过再翻过,那时月饼并不多,买月饼都得使粮票,到了中秋节的头两天,就盯着母亲在旧抽屉里翻出层层用布缠裹着的粮票,跟在她的身后,一路蹦着向合作社走去,逢人便说,俺跟娘去买月饼去。人家便回道,噢,买月饼去啊,快去,快去,要卖光了。我就生怕买不到,一路上埋怨母亲,你看,你看,我说你要早买的,去晚了就买不到了。于是她便在我埋怨声中一路加快了脚步,总能买上月饼的,母亲心里很有数。

两只眼睛盯着母亲拿回的月饼直想将口水流出来,依在门膀上,唾沫一个劲儿地往喉咙里咽,直到母亲一层层地打开那草纸的包裹,一股浓浓的香味直冲鼻子扑来,一下子被击倒了,想马上拿来塞在嘴里,可是,母亲总说,等一等,到月亮出来才能吃,那叫赏月,我们哪懂什么赏月,心里只想着那又香又甜的月饼。于是只好忍着,待到月亮升起来,露出极圆极大而又镶着丝丝金黄的脸来,母亲才将备好的月饼端到桌上来,将散发着原木香味的旧木桌子搬到院子中的枣树下,边抬手摘着红滴滴的枣子,边开始品尝想念已久的月饼,那时的月饼真叫香。我最喜欢吃里面带青红丝的那种,馅料丰富又有劲道,还有一直吃一直找的那夹在馅里的小块晶莹剔透的冰糖块儿,如果找出一块冰糖,是感觉最幸福的事儿,象是吃到了一种财富,也吃到了一种神秘,在内心长久地留下儿时最纯真的感动。母亲总是将石榴,栗子,花生,等等所有象征丰收果实的食品都摆上桌子,向嫦娥展示人间生活最美的境况。

那时她总坐在小板登儿上与我们一起围在桌前,指着天上明得让人心动的月亮说,看,看孩子,那上面住着嫦娥与玉兔,还有一棵桂花树,好好闻一闻,有香味儿,桂树的香味儿。我瞅着天,大叫,哪有,哪有,我看不见。她说,好好看就会看得见。于是,在那时,就有了奔月的梦想与对天宫的向往,在透过秋日多彩的云层里,我总希望能找得到神仙,总感觉那上面住着更美的人群,生长着更美丽多姿的植被与动物,有更丰富的食品。

事实上,那种向往到现在还时有存留。那痕迹是划在心灵边上的一道幸福的风景,而那风景在乡村的日子尤其显得清秀持久,全是因为那轮月亮,只有在乡村才毫无遮挡地看得到它的全貌,也只有乡村它才有最亮的释放空间,爽朗地将它洒在任何一个地方,是带着露珠儿的草上还是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小路上,原始却丰富,清淡却雅致。母亲总说,看,小草屋边的月亮是最无私心的,一直到现在我想着这句话,我想那是真的,也是母亲生活在乡村几十年的最深切的体会,她常讲着吃不上月饼的日子,让我们学会珍惜。

如今,又一个中秋的到来,母亲的话成了永恒也成了一种不能回顾的记忆。是在秋天,她与父亲结伴奔月去了,是在一个明月当空的中秋节,八月十五,他们还没来得及再品尝一口人间的月饼,也没有再说上一句关于月亮的话儿。

盯着秋天的衣衫,我第一次感觉到了它的裙边上沾满了湿乎乎的泪水。

我始终没有勇气走进乡村的田间痛快地看上一眼那轮明月,从月初到月半,在捅挤的城市的人群里,在高高低低的楼层里,我躲避着月光的来临。没有月亮的日子就忘记了忧伤。

秋天,秋天,在我的生命里秋天是一个停顿的符号,还有月亮,月亮还亮不亮?还圆不圆?月饼的花样越多起来,人们在选择着适合自己口味的那一种,只是吃起来总不是那么香甜。但岁月与快乐匆匆溜走了,却是真的,同时也将月饼的香味儿带走了吗?

我轻轻地将一盒月饼打开,放在父母现在的小土屋上,上面开满了淡黄的菊花儿还有淡淡的香味儿,与月亮上的那桂树的香味合在一起,清淡而悠远。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