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作文 > 中考作文点评 > 正文

2021四川成都中考作文题目解析(2)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1-06-17 12:01:44

中考真题


  ●题目二:写给两个月后的自己●

  立意角度一:展望未来,梦想启程。两个月后是学生即将进入高中或职业学校学习生活的前夕。考生可以描绘自己对未来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展望,立下志向,放飞梦想。

  立意角度二:合理规划,赋能成长。在既是终点又是起点的人生重要转折点,考生可以用理性的规划为成长赋能。

  立意角度三:突破小我,家国情怀。在与两个月后的自己对话时,考生可以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国家发展之大格局中,彰显青春之力量。

  三、选材解读:对话生活,拓文之丰

  (一)选材求实,紧扣中心

  本次作文题目简明直要,选材指向明确。但要注意选材的范围应在初中过渡阶段,考生应关注自己在此成长阶段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二)选材求新,对比变化

  无论是“回首过去”还是“展望未来”,都包含了过去和现在、现在和未来的对比。因此,所选材料要有鲜明的对比性。“写给三年前的自己”是考生站在现在回溯过去,要有成长和反思;“写给两个月后的自己”是考生立足当下憧憬未来生活,要有规划和思考。选材要突显经历、体会、情感等的变化。

  (三)选材求真,以情动人

  材料的真实感人,是选材的重中之重。考生要写真实的生活,切忌假、大、空,要用自己的手写自己的心,要选取自己成长过程中最动情的经历,用细腻的笔触描绘具体的细节,让过去三年或未来的日子显现于纸上。

  四、备考解读:对话中考,传文之思

  (一)回归语文教材,做好读写结合

  成都市近年来的中考作文题目,都给人一种陌生却又熟悉的感觉。陌生是因为题目中渗透着淡淡的新奇感,熟悉是因为题目中散发着浓浓的教材香——作文纷纷“回归”教材、暗扣教材、映射教材。2021年成都市中考作文,从命题类别看,跟“成长”这个母题有关。这类作文题目生活、成长气息浓厚,需要考生回顾成长路上令自己感怀的事情、感动的人物、受益的哲理,将自己的生活成长体验诉诸作文;与七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的主题“至爱亲情”、第三单元的主题“学习生活”相一致。如《秋天的怀念》《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再塑生命的人》,从理解亲情,感受童趣、友谊和爱等方面让读者获得情感和心理的成长,可以作为写“成长”主题作文时的参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