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杭州市教育局对2021年中考相关问题进行回应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1-04-06 10:25:17

中考真题

  日前,杭州市教育局发布2021年市中考新政。为了方便家长咨询,市教育局也开通了专线咨询电话,这些天也有不少家长拨通热线来咨询。记者也搜集了一些家长关于升学的典型问题,请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进行权威解答。

  值得一提的是,接下来今年中考新政的配套文件将陆续公布,杭报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问:我的孩子户口在杭州,人在外地读初中,能否回杭州读高中?

  答:原则上是可以的,以个别生身份报考。但杭州今年“个别生”报名工作网上预登记于2月26日至3月2日进行,现场确认于3月3日进行,而且今年的体育中考已启动,若是现在来报考,时间上可能有点晚了。

  问:今年出了分配生的新政策,比例也提到了60%,如果成绩好的学生申请转学到一所普通初中,他享受分配生的政策吗?

  答:今年分配生的具体配套政策还没有出,接下来会陆续公布。分配生是保送生的一种延续,参照过往保送生的政策,初中学校根据应届毕业生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进行综合评分,最后根据综合评分的高低进行排序和公示。转学生在本校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有学段空缺,所以在综合评分排序上基本不会靠前,很难拿到保送(分配)的名额。

  问:分配生是否一定要按照重高分数线的“传统排序”来选择分配的高中?

  答:并不是这样。初中学校在公布分配生的综合评分后,根据综合评分高低进行排序,评分高的学生先选,以此类推。分配生在选学校的时候,可以选择任何有分配名额的高中,选定以后签字,不得反悔。然后排序靠后的分配生,再在所剩的有分配名额的高中进行选择。分配生如果觉得当前可选的高中不符合预期,也可以放弃自己的分配生资格,选择放弃后也不得反悔。具体可以关注接下来即将发布的分配生配套政策。

  问:在确定分配生推荐学校之后,如果中考发挥很好,能否被其他排序更靠前的高中录取?

  答:今年市区高中招生都放在中考后进行,录取顺序是:中本一体试点招生、名额分配招生、自主招生和集中统一招生。已经被名额分配学校录取后,不会再进入后续阶段的录取工作,自然也不会被其他高中录取。

  问:分配生有多少淘汰率?是否存在“万一分配没被录取,高中学校集中统一招生又满了,没法读高中”的情况?

  答:文件中说,招生学校根据中考成绩,在达到相应录取批次基础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名额分配推荐生中,按不低于95%的要求,择优录取。不低于95%的意思是,可能是95%,也可能更高,具体由招生高中学校根据考生具体情况来决定。如果分配生未被招生高中学校录取,不影响其在后续阶段的招生中按规则录取。分配生未招满的名额,也将自动并入集中统一招生中。

  问:我的孩子想报特长生,文件中提到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所占权重不低于30%为基本要求,是否可以理解为中考总分600分,孩子只要中考考180分,就可以过关了?

  答:不是这么理解。特长生招生是报考学校将学生的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术科测试成绩等,以一定权重组成考核总分,按招生计划和学校录取规则择优录取。其中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所占考核总分的权重不低于30%,同时术科测试成绩也要过硬,所以最终决定考生是否以特长生录取,是看最后中考和术科成绩组成的考核总分的高低,而不是单单看中考的成绩。

  问:我的孩子成绩一般,如果第一批招生未录取,但仍想给孩子上普高,能否去外地读民办普高?

  答:今年中考招生的具体配套政策还没有出来,按往年的既有政策,这条路是行得通的。但提醒一点,肯定不会去的学校,志愿就不要填报。学生一旦被录取又不去,想去的人又录不了,既浪费了资源,也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从2015年开始,每个学生的电子档案进行全国联网,一个地方注册了意味着其他地方就注册不了。如果再想到外地读书,即便转学也需经过双方学校同意。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