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二年级 > 高分经验 > 正文

初二英语阅读理解高分攻略(2)

来源:网络来源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20-12-18 18:42:42

中考真题


  4、猜测词义题

  根据上下文推测和判断生词、短语或句子在阅读材料中的含义,即利用我们所熟悉的词或短语和上下文中的已知部分进行逻辑上的推理,有时还需依靠常识和经验。

  阅读理解题目中的作为干扰项出现的错误选项,一般多是学生比较熟悉、想当然的词典意义,或者适应学生习惯的汉语思维方式;而正确的含义往往不只是词典上的,而是要通过上下文内容的提示才能确定的。

  注意特征:

  ①注意一些过渡词语,如that is, this is, in other words等,它们直接引出了同义解释;

  ②注意连接词及被猜测的词前后的因果,让步,递进,转折,列举及承上启下等各种连接上下文的特殊功能。

  ③注意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同位语、定语从句,相似或相反的结构等。

  ④对于句中首字母或全部是大写的单词,应该猜出可能是专有名词(人名、地名、组织等),因此拼读有时是最合适的方法。

  二、快速解题技巧

  1、首段和尾段 :一篇文章的主题句、中心思想往往出现在文章的首段或者尾段。

  许多文章开门见山地在第一段就提出了要说明的对象或者要论证的观点,而文章的最后一段一般也会对全文的说明和论证进行总结。

  策略:通过一些标志性词汇或者短语,我们可以更快地找到这些总结性句子,如:all in all, in short, to conclude, in consequence, in summary, in a word, as a result, therefore 等。

  主题句考查了考生是否能够把握文章大意的能力,因此是常考且几乎是必考的一个考点。

  2、长难句:是阅读理解的主要难度所在,其中包含了同位语、插入语、定语、不定式、分词、各种从句等,有的句子甚至长达好几行。这些复杂的句型也往往成为了出题的重点所在。

  策略:加强训练自己对付长难句的能力,平时有意识地去分解这些句子,理解其中的指代关系和句子层次。

  3、列举处:标志性的词汇包括:First, Second, Third… ; Firstly, Secondly, Thirdly… Finally; First of all, Then, In addition, Further, Furthermore, Besides, Moreover…

  策略:把这些词圈起来,考题中一般会出现四个选项对比,这样非常好在文章中找。

  4、举例处:例子往往与作者的说明与论述有很大的关联,具有重大的意义,因此也成为了考题出处的热点。这种题目在文章中的线索非常明显,一般都带有如下的标志性词汇:for example, for instance, take … as an example, as, such as, like等。

  策略:一般文章举例处的前一句或者前几句就是与该例子相关的作者论点,所以在做此类题目的时候就需要追本溯源地往前读,才能保证所选答案的正确率。

  5、因果关系处 :阐述了两个事件或者事实之间的内在联系,出题者经常会把含有因果关系的句子倒过来考,要注意辨别防止受到迷惑。标志词语有:because, because of, so, for, since, as, thus, therefore, consequently, lead to, attribute to, derive from; base, basis, reason, result, consequence 等。

  6、转折处 :文章的转折也是体现作者观点和文章主题的地方,一些明显的转折词包括:but, however, on the contrary, yet, as a matter of fact, in fact, actually 等。

  策略:转折词前后的意思一般来说都是相反的,而作者会偏重其中的某一方。因此,在阅读过程中看到转折词,最好能做上标志以方便做题时候的查找。

  7、特殊词汇处:中考英语阅读试题中经常考查考生对于一些词语和词汇的理解,这些特殊词汇包括了平时不经常使用的生僻词、常见词语平时不经常用到的意思或搭配、以及关系代词等。

  策略:解题关键在于读懂词汇所在文章位置的上下文,从而推断中其意思。

  8、数字和年代:中考阅读中经常出现对于数字和年代等细节的考查,看似容易,但是考生经常由于疏忽大意而失掉这些最容易的分数。

  9、专有名词:所谓的专有名词包括人名、地名、机构名称、书籍文章影视作品的名称以及其他专有名词。

  在阅读文章的过程中,每遇到专有名词可以用铅笔作上标记,以便如果在题目中出现相应专有名词可以进行快速定位。

  10、最高级词汇:最高级词汇以及其他一些表示唯一性的词汇由于其意义的绝对性,因而不容易产生歧义,所以也经常成为出题对象。这些词语包括形容词和副词的最高级,以及以下词汇:

  only, sole (solely), mere (merely), sheer, simply, entirely, absolutely, just, always, forever, never, none, must, all, any (anyone, anybody, anywhere) 等。

  11、引用处:说明文或者议论文中经常引用他人的观点来支持、佐证作者的观点。

  引文有可能是从正面来支持作者的观点,也有可能是作者通过驳斥反面观点从而论证自己的观点。

  12、段首和段尾:无论是说明文还是议论文,一篇文章往往会分成几个部分或层次进行说明和论证,每一个段落一般都是一个部分或者层次。各段落的首句和尾句也经常是该段落的中心思想句,因此也是出题的重点区域。在进行快速阅读的时候,考生只需要浏览文章每一段的第一句话就大致能够判断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和主旨。

  相关推荐: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报名时间汇总

  2021年全国各地中考体育考试方案汇总

  2021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时间汇总

 

关注中考网微信公众号 

每日推送中考知识点,应试技巧

助你迎接2021年中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